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24轮 > 八方评论

尹波:鲁能新帅难换旧刀 自己不成器送恒大扬威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9月19日00:05

  尹波

  足球场上有句老话叫作“换帅如换刀”,但换了新帅的鲁能泰山,亮给球迷看的,还是那把旧刀。

  当然,旧刀和旧刀也不一样。巴博萨的鲁能与马季奇的鲁能相比,队员们起码有一点变化:看上去想赢球了。可惜,想赢球跟能赢球还是两码事。“换帅如换刀”的基本条件是,球队的问题确实都在被换的那位旧帅之身,一旦旧帅成新帅,问题解决了,旧刀自然成新刀。然而,鲁能新帅无奈旧刀的现实表明,教练的问题解决了,队员的问题仍在。

  或许,巴博萨唯一感到欣慰的,是鲁能0比0战平大连之后,勉强止住了本队中超史上最长时间的连败。只是,这个成就并不值得炫耀。阵容比对手强大许多,且占尽主场之利,依旧拿不到久违了的3分,甚至没法取得1个进球,鲁能顶多能够算作“有心”,却暴露出十足的“无力”。显然,葡萄牙老帅只能用“上任时间太短”来为自己辩护。

  与此同时,亚泰在家门口以2比1力克广州恒大,终于终结了后者的不败之身。要知道,本赛季中超已过24轮,也就是说,此前长达23轮联赛,没人能从恒大脚下抢到一场胜利。对于一支升班马而言,这本身便近乎于奇迹。亚泰由此荣膺首个“打虎英雄”。尽管一路坦途之上的这次小小趔趄,丝毫不会影响恒大的夺冠大业——联赛仅余6轮,多达12分的巨大领先优势意味着,这场失利只与长春人的亚冠门票有关。比较之下,曾经和恒大这两个字紧密相连的鲁能,只能满足于看客身份,他们早就失去了当武松的资格。

  而赛季之初恒大横空出世之时,恒大之外的几乎所有人,都把阻止这位特大号暴发户成为“中国凯泽斯劳滕”的希望,寄托在鲁能身上。的确,鲁能有足够的理由承载人们的这种期待。它既是卫冕冠军和中超前7个赛季战绩最佳球队,又是本赛季财力和阵容仅次于恒大的“中超第二富”。恒大虽然有钱,可从无顶级联赛经历,以足球圈内“三代成就贵族”的铁律衡量,鲁能至少应该赢得与恒大第一个赛季的较量。岂料,从今年联赛的进程看,鲁能根本不是恒大的对手。

  恒大的一骑绝尘,首先得益于恒大地产天文数字般的投入,使球队阵容和实力呈几何状膨胀,迅速超越同联赛其他球队。皇马斥资3亿欧元照样臣服巴萨,背景是基础雄厚、状态巅峰的巴萨的投入亦达到2亿欧元以上。50%之差,远不足以改变两强之间的功力对比。而恒大与鲁能的投入之争,已经不能用百分比来计算,最通俗的说法是:不管鲁能花多少钱,恒大都要比它多一个零!比历来以“财大气粗”著称的鲁能多一个零,比其他不那么富有的球队,要多几个零呢?

  这是“内因”。再看“外因”。“三代成就贵族”之说,前提是原有的贵族势力强大,新的贵族加入进来不易。可是,中国足球缺的就是真正的贵族。职业联赛17年,称得上豪门的三支老牌劲旅里,大连、申花早已衰败,硕果仅存的鲁能,本赛季则一直为内耗所困。一个赛季两次换帅,这不光改写了鲁能自身的换帅史,在整个中超都是罕见的。本来实力就不如人家,又不能集中精力对外,鲁能担负不起阻止恒大的重任,即成必然。

  这个赛季属于恒大。功臣除了他们自己,还有以鲁能为首的不争气的对手们。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