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女排亚锦赛|亚洲女排锦标赛|第16届女排亚锦赛 > 亚锦赛中国女排

亚锦赛是机会也是“炸弹” 俞觉敏下课警钟长鸣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1年09月19日03:12
组图:杨婕暴力扣球露肚腩

  女排亚锦赛是大奖赛总决赛之后,对俞觉敏的又一次考验。由于在大奖赛总决赛上一场不胜,排名垫底,俞觉敏遭到了不少球迷的反对,被认为应该下课。排管中心支持了他,但可以预见,亚锦赛结束后,如果中国女排成绩难如人意,俞觉敏必将面临新一轮抨击。现实情况是,中国女排已经不复当年之勇,但外界却总习惯于用过去的高标准来要求她们,主教练就这样被挤在了夹缝中。

  亚锦赛是机会,也是“炸弹”

  亚锦赛上,中国女排开局还算顺利,但考虑到对手实力较弱,她们的表现其实并不能让人完全满意。比赛中,中国女排的一传问题始终未能解决,此外,也暴露出了战术单一、配合生疏等方面的问题。有评论认为,中国女排能够取胜,更多是依靠队员高出对手一截的个人能力。等进入到半决赛,遭遇到强敌之后,个人优势不复存在,整体发挥能够达到什么水平,令人担忧。这不是状态问题,而是中国女排真实实力的反映。对于这支有着光荣传统的队伍来说,丧失了优势,第一个被推上风口浪尖的就是主教练。上个月进行的大奖赛总决赛中,俞觉敏在战术安排、人员调度等方面都被认为未能达到高水准,甚至连前国手赵蕊蕊在为国际足联撰写文章时也直言,教练部署和临场指挥有需要提高和改善的地方,俞觉敏和郎平、陈忠和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教练水平有高低之分,但以中国女排的现状,就是郎平、陈忠和回来了,也很难在短时间内创造奇迹。更何况,俞觉敏的执教能力尚未得到充分的检验,他也需要时间。只是,中国女排曾经拥有的辉煌,始终都是个无法摆脱的压力。要想赢得舆论的支持,俞觉敏只有尽快带领队伍取得佳绩这一条路可走。亚锦赛是个机会,同时也是一枚“炸弹”。如果中国女排未能闯进前三,未能获得世界杯和奥运落选赛资格,俞觉敏将要面对的,将会是比他应该承担的多得多的责难。

  说不行容易,找出行的难

  就像中国女足溃败的责任不应该由李霄鹏一个人来承担一样,中国女排现在所差的,也并不是主教练。俞觉敏行不行,还需要时间来证明,说他不行很容易,但要找出一个更适合中国女排,能够迅速带领女排崛起的主教练,却很难。那些对俞觉敏的质疑,更多建立在怀念老女排的情感基础之上,但现实当中,中国女排更需要的,是建设性意见。

  从俞觉敏的个人经历来看,排管中心选择了他,也是顺理成章。这些年来,中国女排有5名助理教练被扶正,包括郎平、陈忠和。去年排管中心选择了俞觉敏时,看上去有些出人意料,但那更多是因为俞觉敏还缺乏足够高的知名度。这名一向低调的教练,或许真的不如郎平、陈忠和,但排管中心还能找到比他更优秀、更适合中国女排的教练吗?除了郎平、陈忠和之外,似乎很难再找到这么一个人选。当初,徐利也是这样向外界解释的。这也被普遍理解为,俞觉敏之所以能够挂帅中国女排,是因为郎平、陈忠和都婉拒了排管中心。郎平是由于身体原因,而陈忠和,现在已经是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了,而且据业内人士称,导致他当初下课的内外因仍在。

  此种情况下,相信、支持俞觉敏,比质疑他更有利于中国女排的发展与建设。中国足协不用成绩约束卡马乔的做法,其实也适用于中国排球。无论中国女排在亚锦赛上成绩如何,从队伍的长期发展来看,都非常需要稳定。成绩不好就换教练,这其实是用一个人的失败来掩盖整体的失败,是推卸责任。 高级记者隋海涛

  俞觉敏

  国籍:中国出生日期:1960年5月 11日毕业院校:浙江省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主要成就:运动员国家女排教练

  俞觉敏与排球相伴已有33载,作为运动员,他曾是浙江男排和国家男排的主力队员;作为教练员,他曾担任浙江男排主教练,国家男、女排教练。在王宝泉辞去中国女排帅印之后,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临时决定,由助理教练俞觉敏担任代理主教练一职,负责球队近期的训练。 2010年9月正式担任女排主教练。

相关新闻:

·亚锦赛复赛-女排替补出战 中国首轮3-0横扫伊朗
·央视解说感慨物是人非 称女排现在需要练基本功
·王一梅替身荣膺得分王 俞觉敏:将确定主力阵容
·现场-排管中心领导严肃督战 米杨发球轮连赚7分
·鸡肋之战俞觉敏雪藏主力 替补热身为后续做准备
·女排变阵杨婕终抛开板凳 先抑后扬达到替补功效
·女排变阵试出两小将功力 范琳琳机会面前更从容
·亚锦赛是机会也是“炸弹” 俞觉敏下课警钟长鸣

(责任编辑:柴森森)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