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篮球其他 > 2011男篮欧锦赛|欧洲男篮锦标赛 > 2011男篮欧锦赛新闻 > 2011男篮欧锦赛诸强新闻

盘点男篮欧锦赛归化兵 诺阿效力法国随老爸心愿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9月19日05:31

  今日,2011年男篮欧锦赛尘埃落定。四强中,西班牙、法国携手获得奥运会入场券,而黑马马其顿也获得了参加奥运落选赛的资格。在他们成功的背后,三个新人功不可没。他们分别是伊巴卡、诺阿和麦卡勒布,共同特点是皆为归化球员。他们就像注入球队的兴奋剂一般,让这三支球队如虎添翼。

  姓名:麦卡勒布

  出生地:美国

  效力球队:马其顿

  没谁把他当成外人

  【大力补】 学名美雄酮,是一种雄激素及同化激素,可以显著促进蛋白合成,直接而快速地刺激力量增加。麦卡勒布之于马其顿,作用就像大力补,让后者成为了本届欧锦赛上的一匹大黑马。

  欧锦赛的得分榜上,排在前六位的球星多耳熟能详,鲁尔·邓、保罗·加索尔、诺维茨基等人均在列。排在第四位的却是一个从未被外界熟知的小角色——麦卡勒布。

  他场均砍下21.3分,是率领马其顿创造黑马奇迹的头号功臣。他是地地道道的美国人,生于新奥尔良。他曾为新奥尔良大学征战过,但身高只有1米78的他无法从NBA得到一份合同。

  其后的岁月,他开始在土耳其、塞尔维亚以及意大利的联赛辗转。人生走过了26个岁月,他依旧籍籍无名。一个电话改变了他的命运,给了他在国际篮坛扬名立万的机会。

  “过去一个赛季,我都在塞尔维亚效力。我接到一个来自马其顿的电话,他们希望我能够为他们效力。关于那个地方,我没有问任何问题,只是回答,‘好的’。第二天,我就搭上了飞往斯科普里的飞机。”麦卡勒布解释了与马其顿结缘的经过。

  三天之后,他就成为了马其顿公民。小组赛以及八强战,马其顿先后击败了欧洲公认的劲旅希腊和立陶宛。麦卡勒布在这两场比赛中分别砍下27分和23分。杀进四强,马其顿创造了该国体育史上的最大奇迹。

  马其顿篮协秘书长莱基奇并没有将麦卡勒布视为一个外人:“国际篮联规定每个球队可以有一名归化球员。他很爱我们国家,很爱大家。当然,大家也很爱他。现在,他就是一个完完全全的马其顿公民。”

  姓名:诺阿

  出生地:美国

  效力球队:法国

  效力法国是老爸心愿

  【瘦肉精】 学名叫“克伦特罗”,属于肾上腺素类激素。作为一名中锋,诺阿防守强悍,激情四溢。他的加盟让法国队肾上腺素激增。

  这是26岁的诺阿第一次披上法国队战袍,队友们希望给他一个宽松的环境,让他慢慢来适应。诺阿父亲是1983年法网冠军。他至今仍是最后一位夺得法网男单桂冠的法国人。诺阿生于美国,不过为法国队效力一直是其父的心愿,“这是我加盟法国队的最主要原因。”

  七月份,他的身份被正式认可,可以出战欧锦赛。第一次出现在国际篮坛,让诺阿兴奋中带有些许不适应。在他的帮助下,法国队事隔12年后重返奥运会。诺阿场均贡献8个篮板,在篮板排行榜上居第六位。他也成为法国队内线新的支柱。

  尽管他尚未完全融入到法国队中,但球队的氛围还是感染了他。“我很爱这个团队。能够赢下这么多比赛,也让我非常激动。这是一支伟大的球队,我们非常团结。”诺阿说。

  明年,他将出现在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他有些迫不及待了,“你听到越多人谈论奥运会,你就愈加渴望。这也是NBA球员之所以选择为国出战的根本原因。他们都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上。”

  姓名:伊巴卡

  出生地:刚果(布)

  效力球队:西班牙

  愿给加索尔当小弟

  【促红细胞生成素】 简称EPO,促进肌肉中氧气生成,从而使肌肉更有劲、工作时间更长。伊巴卡之于西班牙就像促红细胞生成素,让西班牙的内线肌肉力量更强悍。如今的这支队伍也被誉为史上最强西班牙队。

  在国际篮坛,西班牙地位仅次于美国队。加索尔兄弟分别是湖人和灰熊的正印中锋。他们也是西班牙队崛起的支柱。效力于雷霆的伊巴卡在NBA同样占据一席之地,但他并不介意在西班牙国家队为加索尔兄弟做小弟。

  刚满22周岁的伊巴卡生于刚果(布),2007年他曾向法国篮协允诺,愿意为其效力。不过,他最终还是选择了实力更强的西班牙。

  大约五年前,伊巴卡被球探带到了加泰罗尼亚。加盟NBA之前,他在西班牙联赛征战了三个赛季。根据西班牙法律规定,只有在西班牙生活满七年的人方可入籍。但作为体育引进人才,伊巴卡可以获得赦免。

  去年,他就想入籍征战世锦赛,但因为护照丢失,他的梦想暂时搁浅。今年,他终于获得了西班牙国籍。“西班牙这个国家给了我太多东西。能在篮球场上为西班牙而战,将是一种莫大的荣耀。与这么多伟大的球员并肩作战,会让我的未来变得非常伟大。”得到西班牙内阁的批准后,伊巴卡如是说。

  他并不介意为加索尔兄弟打替补。“保罗(加索尔)可能是最有天赋的中锋。在NBA,他拥有最扎实的基本功。与NBA史上最伟大的大前锋之一并肩作战,简直就是一种梦想。从进入西班牙队第一天开始,我就告诫自己,一定要听他们的话。”伊巴卡说。

  在与马其顿的半决赛中,伊巴卡砍下11分,为西班牙杀进决赛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他也顺利帮助西班牙拿到了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张宾

(责任编辑:柴森森)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