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全国业余高尔夫希望赛 > 希望赛最新新闻

希望赛深圳站总决赛球员盘点 90后成高坛新希望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9月19日08:06

 

 徐国振


 徐国振:沉稳少年成长记

  出生年月:1998年3月22日

  差点:3

  偶像:麦克 罗伊(Rory Mcilroy)

  球龄:8年

  居住地:山东青岛

  希望赛参赛次数:第5次

  希望赛最好战绩:

  2011希望赛山东青岛站 男子组季军

  见过徐国振的人都不敢相信这个身高接近1米8的大小伙只有13岁,和他接触后你会惊讶发现他如此成熟和稳重,成人般的礼貌用语,清晰有条理的回答,拥有国内各项青少年球赛骄人成绩,如此优秀的少年是如何长成的呢?

  1998年,徐国振出生在青岛,五岁的时候在爸爸的带领下开始打高尔夫,从此爱上了这项运动。为了让徐国振能更好地学习高尔夫,全家曾经搬到了深圳观澜湖,后来徐国振又跟教练去了北京,一直到现在。

  从2010年开始参加希望赛,深圳站是徐国振第五次参赛,前三次参赛获得最好的成绩是T21的名次,但在上一站希望赛山东青岛站的比赛中,徐国振的发挥让人眼前一亮,开赛首轮不仅首次成为领先球员,良好状态还保持到了最后,并凭借稳定的发挥赢得了男子组季军。说起球技进步的原因,徐国振坦言,“最近一段时间的状态比较好,发挥比较稳定”。但是在进步的同时,徐国振也能逐渐发现自身的一些不足,“前九洞发挥要比后九洞好,体力方面还要加强,稳定性也需要增加。”

  一个人的成熟稳重从来都不是天生的,徐国振也不例外,幸运的是,在他成长的过程,遇到各种各样难题时一直有父母、老师的关心和支持。而今,爸爸在青岛经营生意,妈妈在北京陪伴读书,教练在训练时的悉心指导,遇到打比赛的时候学校老师也会开“绿色通道”,有了这些帮助,徐国振的球技有了很大的提高。因为打高尔夫,原本性格沉稳的他,更比同龄孩子稳重,加上经常参加比赛,徐国振很小就养成了独立的习惯,而父母开放式的教育也让他懂得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徐国振的这份成熟和稳重或许有先天的成分,但从他的言行举止来看,更多的还是后天的培养。毕竟打好高尔夫除了稳定的心态外,还需要一定的毅力和耐性。

  无论有着多成熟的外表,13岁的小伙子还是会有属于这个年龄的激情和爱玩。“我平时还喜欢打篮球,位置是小前锋,最喜欢科比”,在北京读9年级的他,因为念的是普通学校,徐国振跟其他同学一样,按时上、下课以及还有做不完的功课,就在这样紧张的学习中,下完课还要进行高尔夫训练。学习虽辛苦,哪怕课后还要补习功课,但徐国振乐在其中。然而说起其他兴趣的时候,还是免不了有点小失落。徐国振不少好朋友因为国外学球的技术和氛围比国内的要好,早已远赴加拿大等地读书,当问到他是否有计划去国外打球时,徐国振仍旧坚持自己的想法和计划,并直言,“近几年都没有出国打算,自己年纪还小,还是想在国内多打一些比赛,先打好一点基础吧。”

  麦克罗伊是徐国振最喜欢的球星,“我就是喜欢麦克罗伊的性格——沉稳!”看过徐国振的比赛,相信更多人会明白这个13岁的小伙子是如何练就今天的成熟和稳重的。

  (同哲)

 

 徐国振


 王紫依:打球学习两不误

  出生年月:1995年11月17日

  差点:6

  出生地:北京

  球龄:6年

  希望赛参赛次数:第9次

  希望赛最好战绩:

  2011希望赛广东珠海站 女子第6名

  下午四点,王紫依正在家里学习。高一的课程、美国的教材,与国内同龄人相比,王紫依营造了一种独特的自学氛围。

  刚跟着国家队集训了一个月回来,王紫依将重心放在了学业上,她说“期望通过自学考进很好的大学;通过打好球,能够打进美国大学生校队去。”王紫依梦想的大学是哈佛大学,为了这个目标,每天早上9点到下午4点是雷打不动的学习时间,每天固定花三四个小时练球也是惯例。除此之外,王紫依的兴趣爱好遍布轮滑、钢琴、跆拳道等各个领域,“希望全面发展”。

  对于王紫依而言,打高尔夫实际上是对自身综合品格的磨砺与体现,4年前在刘思言妈妈的介绍下,王紫依开始了高尔夫历程。12岁正值叛逆时期,不喜欢父母规划的路径、讨厌打球的枯燥无味,她也曾离家出走,直到半年后参加全国青少年高尔夫锦标赛,才让她真正接受并喜欢上高尔夫这项运动。

  “我以前性格很急躁,打不好球会摔杆、会生气,现在不会了。”王紫依深有体会地说,高尔夫让她从调皮的小孩变得冷静和爱思考,再加上爸爸的典型“Tiger爸爸”式的开放教育,不给压力、也不强制要求好成绩,使得她更加容易以热爱的态度来享受这项绿色运动,即使成绩一时不理想也能坦然对待。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王紫依都在80杆左右徘徊,对于学球四年的球员而言多少有些受打击,她却始终没有放弃,“球进了18个洞,一场比赛才算结束。”2011年希望赛广东珠海站的比赛中,王紫依首轮打出74杆、决赛轮打出了73杆的成绩,“很难忘。”王紫依说,第一次打出74杆成绩的时候感觉像做梦一样,非常高兴,通过这些她也更加自信了。

  在高尔夫方面,王紫依坦言各方面的技能都有所欠缺,但心理方面却是不错的,“我专门学了高尔夫心理学。”再加上父母的鼓励与支持,王紫依真正做到了乐在其中,一般人在打高尔夫球时不愿意父母陪着,以免产生过大的压力,王紫依打球时最大的愿望则是有爸爸陪着,虽然只懂一点高尔夫的爸爸不能在技术方面给出专业意见,但感觉会很不一样,“我们是很好的朋友!”

  近期,忙于学业的王紫依在球技方面做了些调整,也换了杆,希望赛深圳总决赛,她期望“能进7就可以了”。当然,到了深圳,可不要忘记了王紫依是课本随手不离的,球员休息时间,她定会写写作业,看看书,为了自己的梦想,这已是她这么多年的常态了,“辛苦,但是值得!”

  (同哲)

 

叶天琪
叶天琪


 全勤标兵叶天琪:越淘汰,越努力

  出生年月:1993年1月11日

  差点:10

  现居地:深圳

  希望赛参赛次数:第8次

  希望赛最好战绩:

  2011希望赛浙江海宁站 女子组第12名

  2011希望赛的参赛名单上,有六个人每站比赛都参加,18岁的叶天琪是其中一个。而在2011希望赛前五站的比赛中,她仅在浙江海宁站晋级决赛,获得第十二名,其余四站无一例外被希望赛新赛制的淘汰线拒之门外,无缘晋级决赛。从2008年接触高尔夫球运动开始,她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我相信自己身上流淌着那股劲,一直告诉自己是可以的,只是暂时还没爆发出来。”

  叶天琪学球的这四年,从毫无体育基础,到成为李宁运动员教育基金会的一员,漂洋过海磨砺球技,进而加入湖北省队大本营,再到自己坚守练球,期间有过迷茫,有过失败,有过不自信,但更多的是“脚踏实地,不放弃”,这也是叶天琪最喜爱的一句话。

  “高尔夫其实挺难的,打球得脑子灵活。”目前叶天琪已不像同龄的孩子一样在校读书,每天大把大把的时间都花在了高尔夫上,早上5点30起床与爸爸一起跑步、进行体能训练、独自到练习场练球,除了中午一两个小时的休息时间,叶天琪都在与自己、与高尔夫进行孤独的较量,唯有遇到自己实在想不通的问题时,她才会把打球视频发给以前的教练寻求帮助,或者向同在观澜湖练球的陈利庆等好友求助。

  “打球的过程是很漫长的,必须得慢慢来。”虽然有过两年澳洲学球的经历,叶天琪的高球水平却远没有队友运盈舟他们一般的高超,在队里练球时,这个内向的小姑娘更多的是依赖教练而忽视了自我的思考。2010年回国后,由于国内外在高尔夫各层面上的差异,叶天琪经历了一个很长的低谷期,多亏了爸爸说“有问题要勇敢面对,不要怕!”,她的心态才逐渐调整,也慢慢懂得了打球需得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尽管过程很慢,结果肯定是好的。

  当问及高球优势,叶天琪停顿了一下,笑着说自己也不知道。继而,又感慨自己挥杆的动作怎么也改不完,也正因为没有找到完全适合自己的动作,花了太多时间在挥杆上,而忽略了切杆、推杆等动作的基本练习,“现在开始坚守短杆了!毕竟如果挥杆没发挥好,推杆是很能补救的。”的确,美国著名的高尔夫球教练哈维•彭尼克有一个观点说,如果你真的想使水平得到根本性的提高,在一周之内减少杆,那么你必须根本性地改变你的练习方式。在两周的时间里,拿出练习时间的90%用来练习切击和推击,只留10%的时间进行全力挥杆。如今有足够时间来自我审视的叶天琪也意识到,打高尔夫时间分配很重要,“推挥杆、切击、推击等缺一不可,正如人生少不了爱情、亲情、友情一样。”

  性子有点急、生性有点宅、不够自信等是叶天琪曾经的标签,随着年龄和学球时间的增长,人开朗了、思维活跃了、也更懂得承担与坚韧。过去的她球没打好时会特别难受,忍不住会想为什么练这么多还差;而今的她,想要放弃时,总会好好想想自己四年是如何熬过来的,“这么苦也过来了,再坚持一下又能怎样?”叶天琪说,参加了一年的希望赛,虽然总被淘汰,但收获颇多,越是遭遇淘汰,越要努力,“放弃没有任何意义!”希望赛深圳总决赛,叶天琪的小小愿望是能够晋级!

  (同哲)

黄毅诚
黄毅诚


  黄毅诚:勇于探索和挑战 高尔夫改变性格

  出生年月:1990年7月8日

  差点:4

  球龄:5年

  偶像:厄尼 埃尔斯(Ernie.Els)

  籍贯:广东茂名

  现居地:广东广州

  希望赛参赛次数:第4次

  希望赛最好战绩:

  2011希望赛山东青岛站 男子组 T9

  8月12日,青岛天泰温泉高尔夫俱乐部。

  一场猝不防及的暴雨打乱了希望赛青岛站决赛轮的计划,组委会不得不发出通知:暂停比赛,等天气转晴再继续。望着外面瓢泼的大雨,坐在球会会所里休息的黄毅诚又开始习惯性“发散思维”:这场雨还会下多久?比赛要推迟到什么时候?今天还打不打得成?会不会影响发挥……“没办法,我这人就是习惯多想。不过,这真的是我最难忘的一场比赛啦,我打球这么久从来没遇过这么大雨!” 忆起当时的情景,黄毅诚忍不住笑侃道。

  和很多希望赛参赛球员一样,黄毅诚也有个爱高尔夫的老爸,经常呼朋唤友一起下场运动。按理来说,有个这样的老爸,黄毅诚的高球之路应该起步很早才对,为何是十六岁才开始的呢?对此黄毅诚的解释是:“以前我住在老家,打球没那么便利,而且年纪小,我爸很少带我下球场,也不怎么跟我提打球的事,像我家里有几套球杆,我不问他也不说,很久以后我都不知道那是干嘛用的。后来我们搬到了广州,住在高尔夫练习场附近,我才有比较多机会跟老爸去球场‘见世面’,兴趣才被慢慢激发出来。”而被高尔夫深深吸引,一发不可收拾,甚至立志做职业球员,则是更后来的事了。

  说到高球之路上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人,除了把自己引进门的爸爸,黄毅诚还特别感谢了妈妈一番:“其实我妈开始的时候是不赞成我做球员的,觉得太辛苦了,不值得。不过这两三年来看我打得还算不错,她就没有再说反对的话了。我爸平时更偏向督促我,不让我偷懒和犯错;我妈更多是鼓励我,安慰我,尤其是在我觉得不顺的时候。有这样的爸妈挺幸福的,真的。”黄毅诚的声音里是抑不住的自豪。

  俗话说,有得之前先有舍。为了专心练好球,黄毅诚牺牲了无数个原本可以过得很悠闲的假日,最后甚至连上大学的机会也放弃了,因为在他看来,高尔夫是名副其实的“绅士运动”,能使人收心养性,形成端正的仪态、文雅的举止和良好的素质。以前的黄毅诚是个性格急躁的人,看问题很简单,如今变得内敛文静、积极客观,高尔夫功不可没。

  除此之外,黄毅诚最为欣赏的,是高尔夫的探索和挑战精神:“在高尔夫比赛里,成功和失败不是定数的,你永远都不知道下一杆会出现什么情况,所以你必须要保持冷静,要及时调整情绪。此外,作为一场比赛,打球必须注意策略,很锻炼一个人的独立思考和分析判断的能力。我觉得,高尔夫是一项很有挑战性的运动,只要比赛未结束,它都是无止境的。”

  是的,高尔夫是无止境的,就像黄毅诚对高尔夫的探索和挑战,也同样是无止境的。

  (同哲)

张蕙麟
张蕙麟


  张蕙麟:高尔夫如“鸦片”难以戒掉

  出生年月:1989年8月2日

  差点:2

  球龄:4年

  籍贯:湖南常德

  现居地:广东深圳

  希望赛参赛次数:第2次

  希望赛最好战绩:

  2011年希望赛湖南益阳站 男子组 亚军

  2010年,希望赛在湖南益阳举办第四站比赛的时候,张蕙麟正巧在湖南常德的家中,得知消息后兴冲冲地准备报名参赛,但最后还是因为意外与希望赛擦身而过。2011年,希望赛再度回归梓山湖国际高尔夫俱乐部,张蕙麟从深圳赶去参赛,最终凭借出色的发挥,一举拿下男子组的亚军,完美地弥补了一年前的遗憾。

  张蕙麟直至大学时才开始接触高尔夫。说到这其中的缘分,他自己也觉得有些意外。“其实之前我对高尔夫一点都不了解,是因为我爸的建议,我高考报志愿的时候才选了高尔夫这个专业。因为我从小在小球方面就比较有天赋,乒乓球和桌球之类都玩的挺好的。”

  即便这样与高尔夫结了缘,张蕙麟也没有因为它高贵优雅的魅力对它一见钟情,而是在后来的不断接触中才逐渐产生了兴趣,并且这些兴趣又是经过了一番萃取,才发展成为今天的投入和迷恋。“以前老师说过一个‘绿色鸦片’的理论,我现在觉得高尔夫就是我的‘鸦片’:一是吸鸦片要很多钱,我家里的经济不是很宽裕,打高尔夫的成本对我来说还是挺高的;二是因为鸦片一旦染上就戒不掉了,我现在也戒不掉高尔夫了。”张蕙麟如是评价他眼中的高尔夫运动。

  练球近四年,张蕙麟参加过的比赛并不多,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是 2009年10月举行的“卓越杯”中国大学生高尔夫邀请赛暨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高尔夫项目选拔赛。“那是我第一次参加大型比赛。在那之前我基本上都是在学校里练球,场地方面很受限制,结果到了比赛的时候问题就来了,其他方面都发挥得挺好,但上了果岭之后推杆就总是失误,一个三推,又来一个三推。”最后成绩出来,差得出乎张蕙麟和老师的预料。庆幸的是,张蕙麟心里并未因此而落下阴影,回到学校以后跟老师就此次比赛做了细致的分析,对自己的训练计划做了很多改进和加强,球技大有提高。

  目前,张蕙麟在港中旅聚豪高尔夫俱乐部做巡场,一边工作一边抓紧练球。像国内的很多同龄球员一样,他也有转职业的打算,并计划在明年实现这个目标。但对张蕙麟来说,转职业并不是终极目标。关于未来,他有自己的一套想法,具体情况要看“个人以后的发展空间”而定。他坦言自己个子并不高,体能方面也有不足,更不是那种天赋异禀的人,若想以职业球员的身份长期坚持下去,可能会有很多困难。转行去做高尔夫管理或者经营高尔夫用品自然不失为一个好选择,但目前一无资金二无经验三无人脉,做这些决定未免为之过早。“反正我现在还年轻嘛,什么都还在学习中,就先学多点东西,以后再做决定咯。”张蕙麟最后笑着说。

  “既然已经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以汪国真的这句诗来形容张蕙麟无畏艰难困苦、只想沿着高尔夫之路坚定地走下去的决心,大概是最合适不过的了。衷心地祝愿他在经历风雨之后,能遇见最绚烂的彩虹。

  (同哲)

王茜月
王茜月


  王茜月:自信过好每一天

  出生年月:1995年5月22日

  差点:6

  球龄:3年

  偶像:老虎 伍兹(Tiger Woods)

  希望赛参赛次数:第2次

  希望赛最好战绩:

  2011希望赛浙江海宁站 女子组第11名

  王茜月这个名字对于希望赛来说或许有点陌生,但是对于其他青少年高尔夫比赛来说,她已经是个老朋友了。从08年开始握杆到今年汇丰青少年高尔夫球冠军赛冠军,王茜月一步一步走来……

  现年16岁的王茜月只有3年的球龄,说起与高尔夫的结缘,还得从08年全家从深圳搬到广州说起。王茜月的新家附近就有一个高尔夫球场,以前也没接触过高尔夫的王爸爸好奇之下带着王茜月下场打球,没想到王茜月这一打就再也没有放下了。刚开始打高尔夫王茜月觉得挺有意思的,后来看了老虎伍兹打球后,深深被他的专注、霸气吸引住了,因为想知道这种大气、霸气从何而来,所以王茜月更加执着于高球的训练。打球3年,王茜月虽然还没有练就老虎的霸气,但却因为高尔夫变得更加自信了,判断力、稳定性各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

  13岁开始练球,王茜月在同龄球员中算是起步比较晚的,在参加比赛时遇到年龄小球龄长的对手时难免会有点不自信,幸运的是父母一直在身边支持和鼓励,教练也循循教导,无论从技术还是心理辅导上都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在今年汇丰青少年高尔夫冠军赛重庆站比赛的时候,最后一轮因为失误心态不是很好,教练看到我的状态后就一直在场上陪同并且适时给予指导,经过调节后最后拿到了冠军。”这个来之不易的冠军让她感受到了教练和家人的鼓励和期望,也看到了自己的付出和努力得到了肯定,自信心也大大增强了。

  说起与希望赛的结缘,还得感谢好朋友范无名的极力推荐,当时一直在参加青少年比赛的王茜月听说希望赛有晋级线而且有很多年龄比较大的球员时,觉得充满了挑战性,于是报名了2011希望赛组浙江海宁站的比赛,并取得11的成绩。

  为了高尔夫梦想,王茜月远赴黄山学习,在读高二的她上午在学校学习,下午到俱乐部进行训练,课程排得很满,有时候还要抽时间补课。尽管如此,乐观、阳光的王茜月从来没有抱怨过,相反她很享受现在的生活,学习的时候好好学习,比赛时好好享受比赛,“我短打、铁杆都不是很好,体能方面也有点跟不上,现在主要是想多打比赛,对打球的技巧进行一些微调。”

  空余时间王茜月喜欢看一些励志和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偶尔也去游游泳,打打羽毛球。对于未来,王茜月没有想太多,多学点东西,认真走好每一步,过好每一天是最重要的。

  学习高尔夫王茜月不仅变得更加阳光自信,也懂得了如何调节自己的心态,和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不仅如此,她还有着一个很大的理想:到美国去打LPGA,并且拿到冠军。期待王茜月在希望赛深圳总决赛的舞台上有上佳的表现,并且衷心祝愿她早日梦想成真。

  (同哲)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