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篮球其他 > 篮球综合

孙正平退休轻松看比赛 坦言姚明“接班”很放心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马骋
2011年09月19日09:18
 


  在男篮亚锦赛为数不多的场内嘉宾席中,有一个中国球迷颇为熟悉的身影,他就是今年年初刚刚退休的中央电视台著名体育节目解说员孙正平。观战的休息之余,这位明星级解说员昨天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谈起本次亚锦赛和昔日的解说工作,孙正平幽默地说:“我离开了,姚明来了,他是最出色的篮球运动员,我相信他同样会成为最优秀的体育解说员,有他接班我放心。”

  退休当球迷真的很放松

  与以往大赛中的解说员角色不同,孙正平这次可以完完全全地以一名球迷的身份来观看比赛。谈起角色的转变,孙正平说:“这次以球迷的身份来观看比赛感觉真的不一样,以前担任解说员的时候,在每场比赛之前,我们都要认真地准备资料,做好功课。还要在转播前和我的解说搭档进行演练,做到万无一失。现在的确不一样了,可以坐在场边轻轻松松地看球,完全是一种欣赏,心里会很放松。”

  谈起自己来观看中国男篮的目的,孙正平表示:“这么多年来,解说了中国篮球这么多比赛,可以说我是和中国男篮一起走到了现在。这次来是来看球,也是给小伙子们加油助威,希望他们获得佳绩。毕竟这次比赛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只有冠军才能够直接晋级伦敦奥运会。”

  中国队以三战全胜的战绩小组出线,说起球队的表现,孙正平认为:“毕竟只是小组赛,包括中国队在内的各支强队都一样,目的就是磨合球队。中国队的所有球员都上过场,特别是角色球员通过比赛机会,来适应大赛气氛。这样到了第二阶段和淘汰赛,全队才能够达到最佳状态。”

  孙正平还特意点出了中国队小组赛暴露出的不足:“三场比赛虽然赢得很轻松,但还是暴露了一些问题。首场对阵巴林,让对手开场11比5领先,这种慢热的情况要是遇到强队,就很不好办了。与菲律宾队我们打得也不错,但是并没有很好地发挥内线优势。中国队在亚洲,最大的优势就是内线,像易建联虽然得分不少,但很多球都是通过外线中投得分。毕竟我们与其他亚洲强队相比,外线并没有多少优势,如果内线不能发威,那么后面的比赛会很艰苦。”

  解说项目中最爱是篮球

  孙正平的三十年解说生涯中曾经先后解说过几十个项目,但他最喜欢的还是篮球。当年,孙正平在大学读的专业就是体育系,尤爱篮球,自己平时经常打球,而且水平不俗。扎实的篮球功底让孙正平在解说比赛的时候总是游刃有余,能够说到点子上。“真正上场打过球的人和没打过球的人解说肯定不一样,”孙正平说,“打过球的人对球员心理方面的揣摩以及对技战术的理解,都要更深一层。”

  虽然孙正平第一次解说的比赛是足球,但他第一次出国现场解说的比赛还是自己最爱的篮球。“那是1982年5月,我第一次出国,解说在日本举办的亚洲女篮锦标赛,”孙正平说,“中国队最后以一分之差输给韩国队,陈月芳投篮不中,修丽娟抢到篮板补篮还是没进。”

  已经时隔将近30年之久,孙正平依然对当时解说的场景历历在目。

  除了解说中国队的比赛,孙正平还前往现场解说过十几次NBA总决赛和全明星周末活动。这么多次经历当中,孙正平印象最深的有两次。

  “第一次是乔丹复出之后,带领公牛与西雅图超音速打总决赛,”孙正平说,“公牛夺冠之后,抱着篮球痛哭流涕,因为那时候乔丹父亲去世了。即使是在西雅图客场,依然有观众为乔丹鼓掌。我感觉他不仅是篮球之神,也有很多人性化的元素。”

  “另外一次是马刺夺冠,我们正好去现场采访,”孙正平说,“巴特尔当时也在马刺队,他是第一位获得NBA总冠军的中国球员。我们把他请到了转播台,向他提了几个问题,还算比较成功。”

  不甘心退出 梦想2012

  孙正平说:“北京奥运会前,我立下三大目标:在奥运会火炬接力中跑一棒、出一本书、解说奥运会开幕式。现在,我已经一一实现了这些目标。不过,我心中还有梦想,希望能够继续以一个老兵的身份参与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报道工作。”

  “我现在也不过刚刚过了60岁,到了2012年,才61岁。”孙正平说,“只要身体允许,只要还有需要,我想有机会我还会再做点事情。”

  孙正平说他退休之后还没有什么具体安排,只想休息一下,多陪陪家人。不过,如果有可能,还会回到解说台前。除了继续为中央电视台服务,他也不排斥地方电视台的邀请。

  最后,孙正平还真诚地感谢多年以来一直支持他的众多观众、听众、网民和读者。“我自己经常上网查看大家对我的各种评价,看到大家的肯定我当然高兴,看到大家的批评甚至是指责我也会仔细琢磨是否真有道理,”孙正平说,“我觉得作为一个体育节目解说员和主持人,一定要虚心,要有服务意识,不能吃老本,那是对观众的不负责任。我想大家还会在电视荧屏上见到我,听到我的解说。”

  本报记者马骋电自武汉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