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24轮 > 中超热点

中超球市遇冷 齐鲁德比4255人看球只有一人买票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1年09月19日09:33

  前几天的一则消息现在正被人们 “津津乐道”:9月14日中超联赛山东鲁能足球队主场与青岛中能队的“齐鲁德比”,共有4255名球迷到现场观战。而据山东鲁能俱乐部工作人员介绍:这场比赛只卖出了一张25元的球票。 9月18日山东鲁能队换帅后主场迎战大连实德队,球场依旧冷清,不知道那位花25元买票的球迷此番会不会慷慨解囊?

  曾几何时,山东鲁能队的主场何其火爆,现在呢? 4255人看球,只有1人买票,花费25元。这就是所谓的“金牌球市”,这就是所谓的“中超票房”,它已经不能用“注水”来形容,它实实在在全都是水。4255人是怎么进场的?这方面济南媒体没有透露,想来也不便透露,但答案只有一个——拿的是招待票或关系票。

  事实上,山东鲁能队还真不是第一支遭遇这等尴尬情况的球队。今年4月份,本赛季中超联赛刚刚开赛之初,杭州绿城队首个主场比赛的门票公开发售两天,票房收入是1050元,折合21张门票。当然,有球迷会选择比赛当天买票,但最后卖出去多少张就不好说了。

  没办法,这就是中超联赛的现状,也是中国足球的特色,所谓球市好的城市,基本是拥有一支成绩较为稳定的队伍。一旦球队成绩下滑,球市肯定跟着滑落。比如现在广州恒大队的主场确实热闹,可其他球队的主场就没热闹过?国外球迷会把球队当成是自己的归属,不管球队成绩好坏,都会坚定地走进赛场支持自己的球队。但国内很多球迷只以成绩论英雄,一旦球队战绩不佳,也就不去看了。许多中超俱乐部或许现在还风生水起,可几年后恐怕连队名都要更改几次,在如此不稳定的情况下,要形成鲜明而稳固的球迷文化几乎没有可能。

  中国足球联赛开展这么多年来,票房从来都是各俱乐部的主要收入来源,但却始终无法成为俱乐部新的收入增长点。事实上,在欧洲高级别联赛中,一家俱乐部的票房收入要占整个俱乐部收益的20%至40%,但中超联赛呢?每轮联赛过后,中国足协都会像模像样地公布数据,时不时还会冒出“本轮球市又创新高”的字眼儿,似乎形势喜人。可是,中国有球市吗,一场比赛到场观众4255人,却只有1人买票,这能叫球市吗?

  □本报记者/黄 岩

(责任编辑:golfshou)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