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足协杯|2011中国足球协会杯 > 八方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花气何日再袭人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9月19日08:19

  季方

  ●最近大家都在谈申花,无法理解这样一支实力本不算太差的球队为什么会在十二场比赛里一胜一平十败,面临降级危险。我觉得技战术层面上固然有值得探讨之处,但我觉得申花之衰败更在于宏观层面上的气与运,即气数和命运。中国人讲的所谓气,是极微的,能动的,气之运动变化无外乎聚与合、散与分。气,聚而有神,分则散涣,故孟子曰“君子善养浩然之气”。气之聚散变化初始不易觉察,但到了一定阶段,就会让人觉得大变。细究起来,申花这几年聚气不足,所行皆为涣失之举。主将流失,阵容大变,已属大忌,好在布帅调教有术,有聚气之能,故申花气之涣失从战绩上为人所不察,但此变却足以影响球员之心态、底气,动摇球迷之于申花之聚合之气。易帅亦属涣气之举,申花这几年换帅如走马灯,伤及元气。中超这两年,豪富云集,申花财力与对手相较日渐不支,在转会市场上已无昔日号召力,所纳外援亦属资质平平之辈。总而言之,申花这几年既非理直气壮,亦难财大气粗,气不足,则势不立,终行小术而大道难变,故运命多舛。花谢花飞花满天,不知花气何日再袭人?

  ●恒大模式近来颇受李玮峰等一干球员恭维和捧场,这一点也不奇怪,毕竟,他们是恒大模式的受益者,不足为奇。真正需要我们思考的是,恒大并非如何“大”起来,而是能否持之以“恒”。我从来认为,商人必然是逐利的,如果没有足够的回报,没有什么会一定恒久的,几个亿打造的恒大,在眼下确实抢夺了人们的眼球,可以视为恒大地产一次出色的广告创意,但这样下去总有回报不及投入的一天。我看恒大现象,只重恒而不慕大。

  ●女足溃败,无缘奥运,这本非费解之事,乃运势必然,但网事纷纭,闹出了李霄鹏玩权弄术、行逼酒及下流之举,让人不堪入目。媒介这些年之于足球,喜锦上添花,恶雪中送炭,挤小道而不闻大道。中国足球积病久焉,足球媒介亦病变无常,或病态或变态。

  ●关于桑兰,现在舆论突然大反水,这个轮椅上的可怜姑娘被描述成了变态的可恨之人。我虽然也就桑兰事件发表过一些不成熟的看法,但是,无论如何,我坚持认为,桑兰只是一个被人操纵的傀儡,甚至连她的话都可能是“配音”的。我想问那些在幕后操纵和利用桑兰的人,这样把一个躯体无法动弹的残障人士当成皮影,还是人否?

(责任编辑:贾凡)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