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男篮亚锦赛屡见惨案渐成鸡肋 赛制应向女篮学习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李元春
2011年09月19日17:24
 
伊朗队员跳起投篮,乌兹别克斯坦队员束手无策 图TP
伊朗队员跳起投篮,乌兹别克斯坦队员束手无策 图TP


  男篮亚锦赛第一轮小组赛战罢,少见精彩纷呈的较量,少见扣人心弦的比拼,多场比赛分差都在几十分,这让比赛变成了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显然,各队实力相差过大,以及赛制冗长拖沓,使得本届男篮亚锦赛难言精彩。

  差距悬殊

  韩国队以89比42战胜马来西亚队,中国队以101比49大胜巴林队,伊朗队以132比38狂胜乌兹别克斯坦队……亚锦赛开赛至今,屡屡发生“球场惨案”,对此无论是媒体还是球迷,都已经习以为常见怪不怪了。

  多场比赛以巨大分差结束,是因为双方实力相差太悬殊。本届亚锦赛16支参赛队,水平参差不齐甚至是两极分化严重,既有中国、伊朗、韩国等强队,也有乌兹别克斯坦、印尼、巴林等“鱼腩”,其中后者水平甚至赶不上一支CBA球队的青年队,频频惨遭屠戮也就不足为奇了。

  还记得两年前的天津亚锦赛,日本队曾以103分优势“屠戮”斯里兰卡队,而这还不是男篮亚锦赛历史上的最大分差,亚洲各球队之间水平的失衡程度可想而知……比赛打成这样,还有何观赏性可言?除了中国队的比赛,本次亚锦赛其他场次上座率难以令人满意,比赛悬念不大也是重要原因。

  赛制落后

  作为亚洲水平最高的篮球赛事,亚锦赛小组赛绝大多数比赛场面都呈一边倒,这不但使得比赛无任何欣赏价值,而且对比赛双方也都毫无意义可言。

  亚锦赛之所以为人诟病,主要还是赛制作祟。亚锦赛遵循世锦赛赛制,每届有16支参赛队,采取16进12、12进8、8进4、4进2、2进1的淘汰办法。应该说,这个赛制本身并无弊病,关键是并不符合亚洲篮球整体现状。亚洲篮球实力强弱不均,很难找出16支旗鼓相当的队伍,然而亚篮联却生搬硬套世锦赛赛制,结果造成赛程拖沓、比赛观赏性不足。

  从目前情况看,亚锦赛亟需变革。例如减少决赛圈参赛队伍,把16支队伍减少到8支,这样或许更符合亚洲篮球现状。此外,亚锦赛也可以采取分级赛制,如果将比赛分为甲乙丙三组,每个级别之间实行升降级,这样或许更合理。

  实际上,女篮亚锦赛已经实行“分级制”,12支球队按实力分为两组,实力高的6支球队互相交手争夺冠军,这种合理的赛制值得男篮亚锦赛借鉴。 记者 李元春(本报武汉今日电)
(责任编辑:绳垚)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