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女排亚锦赛|亚洲女排锦标赛|第16届女排亚锦赛 > 亚锦赛中国女排

海峡德比大梅后发制人 寄望状态复苏比拼金延璟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2011年09月19日22:29

视频-亚锦赛女排3-0中华台北 晋级八强将战越南


  北京时间9月19日,2011年第16届亚洲女排锦标赛结束复赛第二阶段比赛,中国女排最终以3-0战胜同胞姐妹中华台北女排顺利赢得E组第一。本场比赛,身为第一重炮手的王一梅虽然在前两局表现平平,但在关键第三局双方僵持比分之际其果敢发挥还是起到了力助全队摆脱危机的效用。

  崔嘉微博 洪钢微博

  由于这场海峡德比之战决定E组头名之争,而若能顺利赢得该小组第一,那么在1/4淘汰赛中就将对阵另一小组的第四越南女排,也就是说,由于F组排名垫底的越南女排实力难以构成任何威胁,中国队或者中华台北队谁能战胜对方就等于率先打入四强,因此,俞觉敏在本场比赛也是尽遣主力登场,凭借对此番较量的充分重视以及在比赛对抗过程中做足了对中华台北队主要进攻手的研究,中国队最终不出意外以3-0战胜这支同胞姐妹军。

  重炮手王一梅在这次德比战中再次作为首发主力登场,不过,由于对方也是对其做足了拦防应对,在前两局对抗当中大梅的多次进攻均是未见任何威慑,而由于受制于此环节的拖累其在发球一环在本场比赛前两局也再现了此前多次引人诟病的“开炮”弊端。

  在双方首局比赛刚刚开始之时,大梅在比分3-1领先之时就在大力跳发中出现一次直接出界窘境,而后在该局中后段轮至前排展开进攻时,在比分17-8和18-8两次调整攻当中自己的进攻均是被对方后排自由人杨孟桦直接防起,看得出,防守技术相对扎实的杨孟桦并不惧怕大梅的强力进攻,而在局末23-12之时大梅的后排进攻也曾遭遇中华台北女排轻松化解,应该说,不是大梅在首局缺少进攻机会,确实是由于对手的深入研究使得大梅在首局净吞比分鸭蛋。

  也就是从第二局对抗开始,在双方战至1平之时,大梅才利用大力跳发为自己赢得了该场比赛的第一分,而在得到这极具说服力的第一分后,随后在发球当中大梅也更为放松,比分3-1时曾达到破攻效果,期间在后排防守环节也有过一次倒地涉险救助,但很可惜,在连发四球令全队在此一阶段打出一记4-0得分小高潮后,中华台北队的暂停影响了大梅发球节奏,最后一记直接出界结束了自己的发球涨分表演。虽然此次在其发球轮中国队一度将比分领先至5-1她应记得头功,但身为一名资深老队员,对对方此次极为明显的暂停用意大梅未遇充分估计以至于犯得年轻队员惯有错误还是实属不该。

  相对于在发球一环的表现,大梅的进攻在前两局却是难言亮点。除首局一分未得外,在第二局也就是进入到中后段比分17-8领先对手之时才依靠四号位强攻扣中本场比赛第一分,同时自己的拦网也是在随后的21-12之时由于拦得对手一记探头迎来第一分,好在前两局状态平平并没用影响此后大梅的发挥,在第三局前段双方一度僵持比分关头,大梅挺身而出还是起到了力助全队摆脱险情的应有效用。

  由于连负两局令中华台北女排在第三局展开背水一战,该局开局阶段双方也是一度紧咬比分不相上下,在比分9-10中国队落后一分之际,此时大梅的进攻逐渐显露威力,四号位直接命中将比分扳平。而同样是在10-11落后时,防反当中大梅被动跑动三号位也是将其扣中,紧随其后在将比分追至11平时,大梅的大力跳发再次直接得分赶超对手。另外,在双方僵持在14-13之时,大梅曾在前区倒地扑救一即将落地险球也为张磊赢得反击得分机会,应该说,关键时刻的几次救助大梅均是不辱使命。

  中国女排赢得E组第一后,与F组第四越南女排之争将是毫无悬念,备受期待的就是在半决赛中与韩国一役大梅还能否发挥威力令人期待。韩国女排第一重炮手金延璟应算是俞家军最大的威胁,届时大梅不可避免也将与这位关键人物进行一番网口进攻比拼。从这场与中华台北女排之争可以看出,大梅比赛中状态还是进入较慢,这也是极其不利急需改善的环节,因而,如若能够随着比赛的深入及对手的增强大梅回归到正常水准,那么四强战中国女排还是有得一争。(搜狐体育 李军辉)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