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数据佐证刘炜回归本位 控卫一哥想象力男篮NO.1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水墨人
2011年09月19日22:38
 

  关键时刻的抢投、屡试不爽的抛投、"No look pass"的助攻、出色的前场篮板意识、上佳的防守技术,刘炜的这些优点总会被有意无意地忽视,而被许多球迷所记住的只有不断地运球、无脑地失误,不会突破、不会传球、不会投篮。今晚面对复赛中的首个对手叙利亚队,刘炜首发出场14分钟,6投3中得到6分,另有2个篮板和全场最高的4次助攻,数据尽管并不十分突出,但他的几个比赛片段足以证明其是目前中国队的第一组织后卫,也很好地诠释了其为什么总能占据中国队主力后卫的原因。

组图:男篮大胜叙利亚
技术统计 直播实录

  首节比赛还剩下5分钟左右时,继上场比赛展示“NO LOOK PASS”之后,刘炜今天再次使出这一招,结果阿联空中劈扣得手。这样的传球方式非常具备隐蔽性,而球迷也能从中享受到无尽地美感。这样的传球得分不仅仅是得到两分,而且会带动队友的气氛。而刘炜使出这一招并非一次两次,无论是在国家队还是俱乐部,他总能把这一充满想象力地传球逐渐常态化。

  同样是首节比赛中段,刘炜在突破之后抛投得手,这一招是他最常用的一种得分方式。令人印象最深刻地是在北京奥运会上,刘炜在与西班牙明星后卫纳瓦罗的对抗中多次使出这一绝招,对手很难适应。而刘炜的这一进攻方式则学自于俱乐部中的小个子外援,在卢卡斯到来之后得到了进一步加强,这一投篮也被球迷戏称为“无解小抛投。”当然,如果不中,那就在球迷眼里成为了“无脑小抛投。”

  而在第二节还剩下3分16秒时,刘炜抢投进攻得手,对方还有犯规的嫌疑。在此之前,对方刚刚得分,在对手刚起势的时候以这种方式进攻得手,往往能严重打击对手的士气。这球令人想到北京奥运会面对德国队的那一关键之战中,诺维斯基在最后时刻连续得手,中国队也正是靠刘炜的这一抢投给打压下去。当然,在很多时候,刘炜的这一进攻方式并不合理,这也成为了很多人质疑其的重要依据。尤其是在土耳其世锦赛中,中国队在落后希腊队2分时的抢投就非常不明智。不过,在很多时候,中国队仍缺不了这种看似不负责任却又非常关键的投篮,正如科比等人所做的那样。

  此节还有两分钟时,刘炜在进攻中变向,完全晃过防守球员突破上篮得分。刘炜的突破能力一直被人诟病,不过,这一球让球迷有了更多的期待。在中国男篮这支以内线为主的球队,外线的突破总能获得更多的机会。

  此外,在与菲律宾一战贡献7次助攻之后,刘炜在本场比赛中又送出四次助攻。相对于热身赛时的“全场零助攻”,刘炜这几场比赛更好地体现了组织后卫的作用。除了那个“NO LOOK PASS”,他又运用各种方式妙传易建联、孙悦等人得分。其实,刘炜的组织能力尽管饱受争议,但是其在大赛上不乏出色的助攻表演。最值得一提的就是,2006年的日本世锦赛上,刘炜场均能送出4.5次助攻,位列大赛第二。

  每年夏天,中国男篮总会集训,刘炜总会成为球迷和媒体的靶子,只有几任教练始终站在他的背后。从哈里斯、到尤纳斯再到邓华德,没有一位教练敢放弃刘炜,这不是因为他的资历或者是姚明的关系,而是他拥有这种实力。尽管他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但他的优点同样值得尊重,尤其是这样一位为中国男篮奉献了10年青春的队长。(搜狐体育 水墨人)

(责任编辑:王文平)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