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女排亚锦赛|亚洲女排锦标赛|第16届女排亚锦赛 > 亚锦赛中国女排

台北主攻被利器逼退场 女排小将坐稳首发有绝招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2011年09月19日23:17

  北京时间9月19日,2011年亚洲女排锦标赛的复赛较量在台大体育馆进行到第二天,中国女排直落三局以3-0完胜中华台北队斩获E组头名,小将杨珺菁凭借线路刁钻的发球利器,先后逼迫台北两位主攻张祯伊和廖琬如一传受挫离场,高效率的快攻手段更是让她坐稳首发副攻位置。

  本场比赛关系到复赛阶段E组的头名之争,台北女排启用队长邓衍敏和张祯伊搭档主攻,副攻林均怡和蔡盈凤、二传颜佩玲、接应陈苑婷、以及自由人杨孟桦主力阵容悉数登场。但是,张祯伊的一传保障能力相对于队长邓衍敏欠缺不少,因此在接发球体系中主要是靠邓衍敏扩大范围进行贴身保护,而对角张祯伊主要是贴在边线附近在有限的区域内接发一传。

  在中国女排以比分25-15大胜第一局后,第二局再度以6-2处于领先比分的位置,此时轮换到副攻杨珺菁在后排发球,飞行轨迹飘忽的跳飘球落点难以提前预判,这让保护不及的台北主攻邓衍敏接发球失误直接垫飞丢分,日本籍主教练坂口宪政被迫对于接发球阵容进行局部微调,启用一传质量相对稳定的廖琬如,替换下张祯伊来缓解中华台北女排的一传压力。

  随后,杨珺菁的跳飘球巧妙地冲击台北主攻邓衍敏和廖琬如的一传结合部,抓住后者刚上场手生的机会迫使她接发球失误再度丢分,中国女排顺势将比分差距扩大到8分,随后利用接应张磊背飞打手出界领先到11-2。然而,杨珺菁的跳飘球威力远没有因此被削弱,在中国女排第三局领先到后半段时,廖琬如的一传压力过大而失误频发,被迫由李怡萱替补出场顶一传进行过渡。就这样,杨珺菁的跳飘球利器让台北女排的两位主攻因为一传受挫而黯然离场。

  同时,杨珺菁本场比赛在前排二、三号位的高下球率也让台北女排的拦防体系苦不堪言。在中国女排第二局和第三局分别以0-1和1-2两度落后时,副攻杨珺菁都是通过三号位的短平快偷袭命中扳平比分。在台北女排一传直接冲网的情况下,杨珺菁更是能够眼疾手快地高高跃起网前轻抹到防守漏洞,趁势帮助中国女排确立起领先优势。

  即使在第三局的防反过程中,杨珺菁强行跑二号位背飞被台北女排的双人拦网看死,不过也是由于二传魏秋月在调整传球时没有掌握好力度位置给得过低所致。当台北女排短暂反超到13-12时,又是杨珺菁通过稳定的背飞斜线突破将比分咬住,并且在此后的发球轮连续破攻,中国女排利用主攻惠若琪的探头球绝杀领先技术暂停到16-13。

  正是由于副攻杨珺菁同时具备三号位身前短平快球和二号位身后背飞、背快的进攻能力,台北女排的拦防体系才会由此在布防环节难免顾此失彼,而她的超高一攻下球率也是中国女排本场比赛在一攻和防反环节最为信赖的得分手段。第三局,杨珺菁更是利用个人灵活的跑动能力在二号位横向跑远距离的背飞,创造出空网机会力助中国女排以24-19领先获得赛点。

  此外,副攻杨珺菁在拦网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第一局开始就与接应张磊配合双人拦网拿下第一分,随后与二传魏秋月联手拦网抑制住台北队长主攻邓衍敏扩大分差到18-8;第二局,杨珺菁同样是与主攻惠若琪形成双人拦网,将台北女排左手接应陈苑婷的单兵突破拦截成功,局末又是杨珺菁单人拦网建功以24-14率先赢得局点,这就是小将杨珺菁在与两大副攻马蕴雯和徐云丽的竞争中能够赢得主力位置不可忽视的原因。(搜狐体育 胡延宇)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