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男篮替补席寻得统治级内线 苏伟:给郅联扫障碍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9月20日03:32

  本报武汉9月19日电(特派记者 黄维 张健强) 顶到内线、转身、跨步、要球,面对2.18米的叙利亚内线球员哈默威,苏伟将球稍稍抬起,做了一个假动作,然后起跳转身投篮,球稳稳地落入篮筐,全场爆发出雷鸣一般的掌声。这不再是前3场比赛中失误频频、沉寂已久的苏伟,一座真正有统治力的铁塔逐渐在中国队的内线屹立起来,帮助中国男篮以90比71拿下叙利亚,取得4连胜,提前晋级8强。

  在前几天的比赛中,苏伟表现一般,不仅没有让人印象深刻的得分,还失误连连,让观众们一看到他拿球就有些提心吊胆。然而,在小组赛打完,重要的比赛来到之时,主帅邓华德需要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大个子站出来,以便对抗强大的对手,比如伊朗的哈达迪。

  “打!打!”苏伟一拿球,球馆里的观众就爆发出这样的呐喊声。苏伟也没有让球迷失望。内线强打、空位暴扣、转身巧投,苏伟展示了多样的得分技巧。这场比赛,苏伟7投5中,命中率高达71%。“选择进攻手段要看机会,看赛场的情况,如果对方逼得没那么紧,就选择投篮;如果逼得很紧,就选择别的进攻手段。”苏伟赛后表示。

  谈起苏伟 邓华德就笑了

  在之前与阿联酋之战中,中国男篮的替补球员虽然表现并不好,但今天这场比赛,苏伟成了板凳席上的“模范”。邓华德赛后谈到苏伟时禁不住笑了。“今天苏伟表现得有统治力,在后面的比赛中,‘大块头’要有更多的表现,今天的表现对于他来说是突破性的。”在邓华德眼中,苏伟更是内线防守方面不可或缺的角色。“我从来只看他的防守,他的任务就是要保证篮板球,守住禁区。”邓华德自然也很肯定弟子在进攻端的积极表现,“他今天通过积极跑动创造了很多很好的投篮机会,当然他也都把握住了。”

  中国男篮的主要对手伊朗男篮在内线的实力很强,哈达迪将是中国球员重点防守的对象,苏伟如果能够保持出色的防守状态和篮板能力,同时也能有多样的进攻手段,这自然是最好不过了。

  这场比赛,阿联拿到了19分和6个篮板球,而王治郅状态出色,拿到了9分,在第1节即将结束的时候还来了一个引爆全场气氛的暴扣。

  对于这些内线的“大佬”,苏伟很诚恳地说,“我今天打得时间挺长,也打得不错。我的任务就是帮阿联、大郅他们这些大佬扫清一切障碍,这就够了。”

  “锋”语亚锦赛

  想起了当年的大郅

  看中国男篮VS叙利亚这场球,看得我都有点激动。王治郅第1节最后那个扣篮,让我想起了1997年全运会时的他,那时我才刚开始打球。(这)也有点像我刚进国家队时的王治郅。看得我自己都有点激动,改天到训练场扣两个,下赛季找个机会再表演一下。

  王治郅在第1节最后几分钟连续有所贡献,这个老队员率先用行动带领球队进入了状态。这场球,很多时候看得人很愉快,因为中国男篮整个进攻变得流畅了许多。刘炜在半快攻时的组织,给阿联的那几个强攻,确实很赏心悦目。

  这场比赛的半快攻打得如行云流水,是亚锦赛开赛以来,(中国男篮)最好看的一场。要拉开比分,最关键的就是防守和在抢下篮板球之后,抓住快攻和半快攻的机会,只要连续打出几个得分高潮,比赛的主动权就在自己的手上了。这一场球,进攻的精彩还是来源于防守,(中国男篮)整体一直很稳定。

  休整一天之后,再开始第2阶段的复赛,看得出来,球队有一些状态上的改变。这一场球,不管主力还是替补,能够真正做到从第1节一直到比赛最后,都保持注意力集中,全场几乎没有看到很随意的失误。当然,几个老队员在一起的时候,比赛会变得更好看,他们之间互相配合多年形成的默契也展现出来了。替补球员在第4节也没有半点松懈,所以整场比赛几乎没有太多的黏滞,很顺畅地就赢下来了。

  对阵叙利亚,这种比赛的结果是早就可以预料的。所以赢多少分不重要,重要的是比赛的过程,而显然球队是“秀”出了一点状态的,“发条”明显比第一阶段紧了很多。这种节奏感非常好,比赛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球队按照这个节奏调整状态。后面两个对手是约旦和日本,然后进入淘汰赛,如果调整得好,这样的进程对中国男篮比较有利。

  要特别提到苏伟,他这一场球打得就像一个真正的强力中锋。要形容他的表现只有三个字:“统治力”,希望以后可以一直看到有这样表现的苏伟。

  (本报记者 张健强 整理)

(责任编辑:柴森森)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