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中国男篮秘密食谱充电 红枣西洋参汤+16道主菜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2011年09月20日08:39

  19日晚,2011年亚锦赛进入复赛阶段。在F组首轮争夺中,东道主中国男篮以90:71战胜叙利亚男篮,喜获4连胜继续保持不败。图为易建联在比赛中扣篮。

  封风供稿

  以全胜的战绩轻松结束小组赛征程之后,18日,中国男篮迎来了亚锦赛的首个休战日。虽然对于中国男篮来说,3场小组赛只是热身,但这个过程仍然消耗了不少体力,所以休赛一天对于志在夺冠的男篮小伙子们来说也尤为可贵。如何在最短时间内为身体充电?对于这个不少体育爱好者也十分感兴趣的问题,中国男篮给出了一份秘密食谱。

  红枣西洋参来煲汤

  体力是运动员创造好成绩的基础,如何在比赛间隙和休息日高效地补充体力?中国男篮告诉你:我们靠食补。煲汤作为大家平时常用的食补疗养手段,也被中国男篮用于队员的体能恢复上。而不同于一般餐饮,为了帮助男篮球员有个更好的身体状态,煲汤的材料自然十分“讲究”。在亚锦赛开赛前,中国男篮队医杜文亮就专程去超市买了一个容量10升的大号电饭煲,“准备给运动员煲汤,确保运动员体能恢复”。据了解,煲汤的主要材料有红枣、西洋参、虫草和枸杞等,用料十足。中国男篮的所有比赛时间都在晚上8点,杜队医在下午4点就会将烫做好,待赛后回到酒店,分别送给需要补充体力的队员们。

  一天吃四餐拒绝内脏

  除了大补的煲汤,男篮队员的能量主要还是来自平时的用餐。而不同于大多数人一日三餐的习惯,队员们一天需要吃4顿饭。

  为了保证在比赛中拥有足够的体力,男篮队员们在比赛日会选择一天四餐,“因为男篮比赛时间都在晚上8点,所以在下午4点时,所有队员都会下楼来加餐。”据刘丹表示,队员的早、中、晚餐都不会吃得特别多。只有在下午4点这顿大快朵颐,“因为需要储备体力,球员在这一顿都吃得比较多,为此我们也准备了16道主菜。”

  而用餐的内容也有讲究,因为猪肉、海鲜、动物内脏可能有饲养时残留的激素,为了避免球员在赛后的尿检中遭遇冤枉,组委会特别要求酒店不为男篮队员们提供这些食料。“同时,为了保证队员的健康,我们不会向他们提供凉菜,避免吃坏肚子。”刘丹说道。

  球员饮食主要靠自觉

  既然运动员的饮食有如此多学问,球队是否有专门的营养师?答案是:不会。即使在NBA,每个球员的饮食都是靠球员自己安排。因为球队采用走训制,打球是球员的工作,所有球员都是在自己家里吃饭。如果在主场,球员训练、比赛结束之后,便各自回家吃饭。如果在客场,虽然都住在酒店,但球队也不负责球员的饮食,只给球员发放餐费津贴。

  “不喝碳酸饮料、少吃油炸食品,少吃脂肪含量高的肉类,这些都是常识,运动员都会根据自己的情况去做出选择,主要还是靠自觉,不论是NBA还是国内都是这样。”一位中国篮球的圈内人士对记者表示道,“其实在NBA也有‘不自觉’的球员,比如杜兰特就特别爱吃炸鸡翅,甚至把它当成主食。”

  “中国男篮队员对饮食很注意,都不吃油炸食品,”不过,酒店经理表示,武汉当地的特色菜每个队员都会尝尝,“小炒羊肉、辣鸭掌等球员都比较喜欢吃。”沈忱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