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亚锦赛比分悬殊差距大 可学女篮实行“分级制”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9月20日10:13

  实习记者 李渊晟

  昨晚,男篮亚锦赛已经战至第二阶段小组赛。中国、韩国、伊朗、日本四强继续高奏凯歌。在已经淘汰一批球队的情况下,四强在第二阶段首轮比赛中依旧可以平均净胜对手高达48.7分。各支球队之间的差距如此悬殊实在令人汗颜。而回顾之前的小组赛,不免让人怀疑其存在的意义。

  综观小组赛三轮数据,除去四强之外,亚洲其他各队都只是在陪太子读书而已。位于A组的韩国,三场净胜分分别为47、28、31分,场均要净胜35.3分之多。而位于B组的伊朗队更为夸张,除受到中华台北一定阻击之外,另外两场分别赢对手94分和36分,场均净胜对手47.3分,这个数据也是四强中最高分。中国和日本则相对逊色不少,但是,中日两国依旧凭借超强实力,场均赢对手27.3分和16.3分。考虑到昨日第二阶段的赛果,可以基本断定:就中国、韩国、伊朗和日本四强而言,他们的亚锦赛要到半决赛才算真正开打。

  与此相比,我们看看昨日凌晨刚刚结束的男篮欧锦赛,可谓场场精彩,连马其顿这样的弱旅也能够爆冷击败欧洲传统强队立陶宛。而最终冠军的西班牙的夺冠之路也并不平坦,几乎看不到什么超大比分的完胜。

  从这一角度来说,亚洲的篮球水平实在是太差了,也难怪只有亚洲冠军才有资格直接进入明年的奥运会。姚明甚至也在电视解说中调侃道:“亚洲各国(的篮球水平)真是贫富差距悬殊啊!”

  原本各支球队的实力已经差距悬殊,加上此次亚篮联加大了对归化球员严格的控制,也使得不少球队的实力大大受到影响。偶尔的大比分也许可以振奋观众的情绪,但是场场如此只能说是赛事水平不够高。为此,不少圈内人士提议,希望能够将现有的亚锦赛赛制进行改革,从而加强比赛的精彩程度。现有的亚锦赛是遵循世锦赛赛制,每届都有16支队伍参赛队伍,采取16进12、12进8、8进4、4进2、2进1的淘汰制。既然世锦赛运用了这一赛制,就有其合理性。只是凡事都有其适合的土壤,才能生长,而这一赛制恰恰不符合亚洲现有篮球水平的现状。强弱分化严重的亚洲篮坛,几乎不可能找到旗鼓相当的16支队伍参加比赛,生搬硬套世锦赛的赛制,只会导致赛程拖沓,比赛观赏性不足。

  因此,亚篮联完全可以将女篮中实行的“分级制”运用到男篮中去。按照各支球队实力分为两组,相对实力突出的6支球队直接进入争夺冠军的阶段。同时,两级比赛之间存在升降级,保证相对级别之间的竞争性。

(责任编辑:大仙)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