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篮球其他 > 2011男篮欧锦赛|欧洲男篮锦标赛 > 2011男篮欧锦赛新闻 > 2011男篮欧锦赛西班牙新闻

西班牙体育风光无限 投入热情和科学机制是关键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1年09月20日10:34

  本报记者 王刚

  当全世界都在为西班牙足球着迷的时候,西班牙篮球也毫不逊色。昨天凌晨,西班牙男篮击败法国,卫冕男篮欧锦赛的冠军。而更惊人的是,最近连续7届欧锦赛,西班牙男篮全部杀入前四,放眼欧洲,独此一家。

  事实上,不仅是在足球和篮球项目上,近年来,在世界上几乎所有的热门体育项目上,西班牙都人才辈出,让人敬佩与羡慕之余,也不得不好奇,一个人口只有4000多万的国家,是如何得以在国际体坛上叱咤风云的?

  西班牙篮球联赛仅次于NBA

  “克隆”西甲,也有“国家德比”

  和球星荟萃的西班牙男足国家队相比,参加欧锦赛的这支西班牙男篮国家队阵容的豪华程度也不差,不仅有加索尔兄弟等6名现役NBA球星,还有MVP得主纳瓦罗这样短暂效力过灰熊的球员,而队中尤尔和克拉夫等年轻球员更是早已在NBA选秀大会被选中,只是暂未登陆NBA。

  西班牙男篮国家队的成功,和足球一样,也应归功于他们的国内篮球联赛。和西甲联赛一样,西班牙国内男篮ACB联赛也是当今世界篮坛组织运营最好的职业篮球联赛之一,甚至被很多人认为是除NBA外最好的职业篮球联赛。

  ACB联赛培养出了许多的明星球员,在本届欧锦赛西班牙的阵容中,包括6名来自NBA的球员,所有12人全部是ACB联赛自己培养出来的。

  不仅是为西班牙,ACB联赛也为其他国家培养出了许多球星。比如火箭队的斯科拉在进入NBA前就已经在ACB联赛效力10年之久,曾两获ACB联赛的MVP。在不久前刚结束的美洲男篮锦标赛上,夺得冠军的阿根廷队中,多名主力球员都有ACB联赛效力的背景。而在去年的男篮世锦赛中,效力于ACB联赛的球员数量也仅次于NBA,成为贡献球员第二多的职业联盟。

  有趣的是,和西甲联赛一样,ACB联赛也存在“国家德比”ACB联赛两大豪门同样是皇家马德里与巴塞罗那,他们均多次夺得欧洲冠军。甚至在近年以来,占据上风的也是巴萨男篮。

  西班牙体育风光无限

  投入热情和科学机制是关键

  事实上,不仅是在足球和篮球这两大项目上,如今几乎是所有受欢迎的男子体育项目中,西班牙人都风光无限

  纳达尔虽然在刚落幕的美网决赛中不敌小德,但无疑仍是世界最好的男子网球选手;自行车项目中,06-10的五届环法冠军,被康塔多、萨斯特雷、佩雷罗三位西班牙人瓜分;F1比赛中,有连续两届总冠军阿隆索;摩托车比赛中,西班牙的人才质量和数量堪比意大利,洛伦佐、佩特罗萨、艾利亚斯……;高尔夫球项目上,有世界级名将塞尔吉奥·加西亚……对于这个人口只有4000多万的国家来说,有如此之多的顶尖体育人才,在如此多的热门项目上同时涌现,堪称是世界体育史上的一个奇迹。

  西班牙体育的“井喷”,首先应归功于西班牙人本身对体育运动的极高热情。据悉西班牙60%的中小学生在体育课外,还参加各种体育锻炼和比赛。在绝大部分西班牙人眼中,参加体育运动是一种乐观、积极的生活方式。

  而同时,西班牙政府也为体育运动制订了科学的竞赛机制和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不仅是足球和篮球,在其他诸如水球等西班牙人喜欢的集体项目中,都有完善的联赛机制。而国内联赛的良性发展,也为国家队培养了大量的人才,比如西班牙水球队,从欧锦赛、世锦赛到奥运会,都曾问鼎冠军。

  可以说,正是大众体育、学校体育和职业体育的鼎力合作,才使得西班牙体育走上世界之巅,而这也是最值得中国体育人思考和借鉴的地方。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