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24轮 > 八方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申花冰点之下尚有深寒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9月20日12:52

  资深文体专栏撰稿人 赵照

  伤花并未怒放。如同渐弱欲熄的花火,打陕西昙花一现后止不住坠落。仿佛异口同声的静默,不再有谁心碎愤怒恨恨地指责。

  败给榜首的恒大,败给榜尾的谢菲联,申花的独孤求败之路,得到了几乎所有中超球队的响应和互动。这才发现,求胜不易,求败原本没那么难,从位居三甲到濒临保级,只需要短短一个夏天。

  酷暑如冰,盛夏似冬。建队十八载的申花,蓦然回首,却已经星云流散,只剩下一具空壳。掌声早就不再响起,嘲讽也都失去意义,这艘在浦江上失去了动力的不系之舟,随波逐流,徒劳地等待莫测的转机。

  保级与否,并非申花能不能得到救赎的关键。五年来申花俱乐部的运作,验证了这并不是一家严格意义上的现代足球俱乐部,更像是实际控制人朱骏兴趣所寄的大玩具。

  历史上因为兴趣而收购球队的老板不计其数,但把球队当成心爱玩具并且自己操盘的老板并不多。术业有专攻,管理一支球队和一家足球俱乐部,毕竟需要远远超出足球爱好者水平的专业水准,何况是在中超这样复杂多变的特殊环境。

  申花如今正处于被抛弃和冷落的边缘。媒体反目球迷离散,屡屡被电视台弃播,表面看是成绩不佳导致,实则是俱乐部股权转移五年来的种种矛盾累积。每一支球队,每一个足球俱乐部,最基础的运作,就是要让自己的球迷有归属感,让球迷们感觉这是属于自己的球队,自己的俱乐部。而申花一路走来,让越来越多的人失去认同感,似乎这只是出钱的实际控制者一个人的球队,一个人的俱乐部——随便怎么翻云覆雨,无人可以干涉。

  当年曼联被外籍老板买下绝对控股股份,做出的一些决策,也曾遭遇球迷反弹。曼联俱乐部顺应舆论,做出了必要的妥协。就算是阿布一手掌控的切尔西,也遵循着职业足球运动的游戏规则,牢牢牵住着本队球迷的心。

  就算是很多在各国联赛中苦苦求存的弱小俱乐部,他们也许没有骄人的战绩,也许经常在升降级的轮回中沉浮,但是毫无例外,都把赢得球迷和所在城市各界的广泛支持当做第一要务。有了城市的认同感,球队才不会因为成绩的好坏而冰火两重天,就算遭遇困境,降到最低联赛,都有卷土重来的那一天。

  中国的足球俱乐部,因为得不到球迷支持而分崩离析的例子并不少。改换门庭,流浪漂泊,异地求存,最后消无声息解散……申花虽然没有走到这一步,但为什么会墙倒众人推,似乎胜败都已经和大多数球迷无关,值得申花俱乐部深思。

  申花和上海这个城市的疏离度,已经到了冰点地步。而当所有人都缄默,都不再为伤花悲戚,那样绝对零度的深寒,是比冰点更可怕的未来。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