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25轮 > 广州恒大VS天津泰达

恒大皇马万人足校引国际关注 规模远超欧洲豪门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9月21日05:14

  ■ 本报记者 李斌

  在完成全球考察的调研报告之后,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对“万人足球学校”的建设也正式启动,上周俱乐部制定了《恒大皇马万人足球学校首期设计任务书》,这份任务书详细说明了恒大建设足球学校的模式、标准、设施、招生人数等。昨天上午,广州恒大皇马万人足球学校的总设计师、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洪卫在广州接受了专访,讲述了《恒大皇马万人足球学校首期设计任务书》出台前后的故事,并细数了恒大皇马万人足校的设计亮点。

  引起国际足坛高度关注

  作为恒大足校的总设计师,洪卫透露自己接受恒大集团的委托不过才一个来月,而在接受委托时他有点惊讶。“8月初,恒大集团就联系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委托设计恒大皇马万人足球学校。当时看到这个委托要求的时候我有点懵,一个足球学校,这样的规模实在太大了,而且设计定位的标准非常高,可以说是绝无仅有。根据恒大要求,足校明年9月1日就要开学,时间这么紧,我当时就觉得这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洪卫说,“我们接受委托后,对这个项目进行了调研和反复论证,恒大集团表现出来的信心和实力给我们很大鼓舞,我深信万人足校的建设在国内乃至世界上都将是一件意义非凡的事。”

  在进行过可行性论证之后,洪卫和他的团队开始紧锣密鼓地进行筹备工作,其中的重点就是考察国际上名气最大的那些足球学校,例如巴塞罗那的拉玛西亚训练营。这次考察洪卫的感触很深,他说:“以前我出国考察,最起码会留一天或半天的参观时间,但这次我们都不觉得自己在国外,感觉就是从中国去到一个足球学校,然后再从足球学校回中国,只是穿越了这些国家而已。对那些足球学校所在的城市,最多只是看上一眼,连拍风景照的时间都没有。这么短的时间内走访这么多足校,行程相当紧张,有时候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经常就是在飞机或火车上随便吃点东西,每天晚上入住酒店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召开参观总结会,所以在旅途中就必须写好个人的考察报告。”

  除了行程的紧张,洪卫也感受到了国外足校的热情。“这次出去有三个‘出乎意料’,一是‘出乎意料’的开放,国外的俱乐部对我们都很热情,带我们参观所有设施,甚至展示训练技术;二是对恒大‘出乎意料’的了解,譬如荷兰的阿贾克斯青训营,对恒大在联赛中的表现、排名以及恒大对球员的管理等都非常了解;三是合作意愿‘出乎意料’的强烈,很多知名俱乐部都直接提出深度合作的要求,日本足校还主动请我们去参加开学典礼。这让我感受到,恒大在中国足坛所做的工作已经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引起了国际豪门对中国足球的高度关注。”

  在考察期间,还有一点让洪卫“出乎意料”的是,许家印每天都会给考察团打电话了解情况,并且布置下一步的考察任务。“回国后,许老板马上和我们一起开会讨论,最终确认设计任务书的当天,从晚上8时一直开会开到第二天凌晨5时。”

  占地1880亩 球场76块

  从广州恒大提出建设足校到任务书出台,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那就是原本“亚洲最大足校”变成了“全球最大足校”。“许老板是在听取了所有人的意见后,将‘亚洲最大足校’改成‘全球最大足校’的。”洪卫介绍说,“我们在国外看到,欧洲的足校训练营规模一般不大,只有几百人,实行的是精英教育。我们要建全球最大并不是片面追求规模,而是有的放矢。考虑到中国足球人口严重不足和联赛机制的不健全,为了提升中国足球人口和足球素质,我们的足校决不能只搞精英教育,而是必须做好基础工作,以规模带动风气,以规模形成气候。”

  谈到广州恒大皇马万人足校的具体规模,洪卫介绍说:“学校的首期学生将会是3150人,三期后将达万人规模。目前全球人数最多的足校是3500人规模的墨西哥普米塔斯足球学校。我们的占地面积是全球最大的,首期就1880亩,有76块球场,据考察了解这也是最多的,相较而言,拉玛西亚青训营球场数量为9块,皇家马德里青训营10块,荷兰阿贾克斯青训营11块,墨西哥普米塔斯足球学校12块。”

  既要练好球 也要学好文化

  作为考察团的一员,洪卫已经成了一个足校培养模式的“专业人士”,他向记者介绍了恒大足球学校的教学培养模式。“这里将会是基础教育与足球专业培养并举,全封闭全日制寄宿学校的办学模式。”洪卫说,“学校年级设置为小学四、五、六三个年级以及初中和高中,面向全国具有足球基础及潜力的适龄男女青少年招生。恒大制定了两个高标准,一个是基础教育高标准,一个是足球专业培养的高标准。基础教育按广东省一级学校标准办学,足球专业培养按世界顶级标准配置设施,并由皇马俱乐部派遣教练全权负责。中国足球教育最大的缺点是只注重专业而忽视基础教育,家长最怕孩子专业上不成材而文化知识又没学好,结果两头不到岸。”

  “所以许老板要求,首先基础教育要达到广东省一级学校标准,包括小学教学楼、中学教学楼、实验大楼、体育馆、图书馆、大礼堂等按省一级标准设计,高标准配备了学生素质教育各类设施。许老板还考虑到学生封闭学习的压力,特别要求我们增设了学生之家,使学生在学习之余还可以充分参加各种娱乐活动。所以,来恒大踢球的孩子其实也是来读书的,而且是来读好书、上好大学的。”

  谈到恒大皇马万人足球学校的特色,洪卫说道:“学校说到底还是足校,学校的足球教练都是皇马派遣的,达到了世界级的水平,足球专业设施也要达到世界顶级标准。按照设计任务书,我们将有世界上最大的足球中心大楼、体能训练大楼,世界最多的球场、体现世界顶级水平的测评中心、25间技战术分析室等专业设施。学校还将配备按国际先进水平的智能化系统,考虑到足球训练的高能耗,我们在教学大楼、宿舍、赛场等饮水点全部设计直饮水系统。具体可以看我们的设计任务书。目前的设计方案是经过大量调研和深入的讨论作出的,我们今天同时公布了设计任务书,在社会上征求更广泛的意见和建议,随后我们也会陆续公布其他的设计图纸,很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办学模式:基础教育与足球专业培养并举,全封闭全日制寄宿学校。

  办学标准:基础教育按广东省一级学校标准办学,足球专业培养按世界顶级标准配置设施,并由皇马俱乐部派遣教练全权负责。

  年级设置:小学(四、五、六年级)、初中、高中

  招生对象:全国具有足球基础及潜力的适龄男女青少年

  开学时间:2012年9月1日

  办学规模:万人足球学校分三期实施,首期学生3150人共63班、126队,首期教职工及教练435人,首期总占地约1880亩。

  首期足球训练场:天然草坪国际标准足球比赛场1个、天然草坪国际标准球场36个、人工草坪国际标准球场32个、守门员训练场(7人人工球场标准)3个、热身足球训练场(5人人工球场标准)4个、球场配套设施。

  首期学校设施:

  小学教学大楼(容纳30班1500人)、中学教学大楼(容纳33班1650人)、小学实验大楼、中学实验大楼、标准体育馆、标准图书馆、大礼堂(容纳1500人)、足球中心大楼、体能训练中心大楼、小学宿舍楼、中学宿舍楼、女生宿舍楼、饭堂、学生之家、职工宿舍、其他服务设施。

  恒大足球俱乐部表示,皇马万人足球学校目前的设计方案是经过大量调研和深入的讨论作出的,为征求更广泛的意见和建议,俱乐部欢迎广东球迷、中国球迷以及所有关心和支持中国足球的各界人士登录俱乐部官网https://www.gzevergrandefc.com查询《恒大皇马万人足球学校首期设计任务书》的具体内容,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随后恒大俱乐部会陆续公布其他的设计图纸。

(责任编辑:柴森森)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