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米卢直言国足已经浪费十年 这是一场彻底的溃败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作者:沈坤彧
2011年09月21日09:20
 


  前些天因为去北京做活动,谢晖遇见了自己当年的国家队主帅米卢。两个人聊了足足3个小时。距离中国队上一次打进世界杯已经过去了10年,“时间过得真快,10年了,真的有10年了。我也经历了起起伏伏,但是足球这条路还要坚定地走下去。”

  中国就是一片足球的荒漠

  两个人谈得最多的,还是中国足球的现状。因为米卢通晓西班牙语,他一直关心西班牙媒体对于卡马乔担任中国国家队主帅后的评论。“他告诉我,有一次看到卡马乔对西班牙媒体说,自己对中国足球充满信心,因为中国是个有13亿人口的大国,一定能找到会踢球的人。”

  此言一出,两人立刻相视而笑。“‘13亿人口,这话没错,但才几个人踢球呢?’米卢说,‘中国就是一片足球的荒漠,没人踢球,你怎么去找人才?’”谢晖在电话里笑出声来,“米卢告诉我,在他们塞尔维亚,那帮小孩都是从上午8点一直踢到晚上12点的。米卢说,中国足球浪费了十年,过去的十年里,足球的情况相比他在的那会儿不进且退,这是一场彻底的溃败。”

  下个月是中国队冲进韩日世界杯的10周年庆祝,但是中国足球的现状呢?米卢对谢晖说:“惨不忍睹。在中国,踢球的人是濒临灭绝的动物,你以为花一亿元买个球员就能解决问题了吗?”

  当初的一切已经不必介怀

  10年前中国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但是谢晖却是球队中的失意人。他记得当时米卢连夜庆祝的时候,在漫天烟花中向自己走来,“世事难料,我知道你的心情……”他永远不会忘记,那天是10月7日,“这体现了对一名球员的尊重,由此可以看出他做人真是做到了位。”10年过去了,当初的一切已经不必介怀。“我们重提旧事,米卢逢人便介绍我:‘这个是当年我们球队进球最多的球员。’我则和他开玩笑:‘2005年对哥斯达黎加的那个进球,其实2002年就该进的。’米卢听了,哈哈大笑。”

  米卢告诉谢晖,自己现在的身份是卡塔尔王子名下一个基金的顾问。这当中还有个故事:“他第一次见到卡塔尔王子,是那年我们1比1打平卡塔尔的时候。赛后两人被介绍相识,米卢表示自己已经认识王子了。王子很诧异,‘你怎么认识我?’米卢说:‘我们比赛前,我看到你的照片,比自由女神还要大。你在照片上笑得非常灿烂,但是比赛结束以后我再看那照片,你好像哭了。’王子从此记住了这个老头。”谢晖说,再过10年,他和米卢还是会站在一起,为足球贡献自己的力量。 (沈坤彧)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