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跆拳道 > 跆拳道动态

教练卢秀栋解读陈中恋情 运动员也渴望恋爱自由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1年09月21日09:30

  近日,有媒体曝光了跆拳道奥运冠军陈中的恋爱细节。陈中2008年就已经结婚了,这本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可是教练卢秀栋关于她恋情的解读却会永远处于“保鲜期”:比拿奥运冠军更重要的是,陈中拥有了一个美好的家庭,她首先是鲜活的个体,其次才是运动员。

  环顾中国体坛,像卢秀栋这样开明的教练员并不多,能够像陈中一样在运动生涯就公开品尝爱的甜蜜的人也是凤毛麟角。细心的朋友也许会发现,最近,著名相亲节目《非诚勿扰》中的运动员面孔越来越多,包括足球运动员刘智宇、枪王江晖、乒乓球运动员张丝丝、赛艇世青冠军徐蕊、皮划艇冠军许亚萍、原女足球员周雨薇……运动员扎堆儿上相亲节目,无意中透露出这样一个现实:爱情,对于很多运动员来说,其实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奢侈品”。

  运动员为什么“爱那么难”?《非诚勿扰》的现场,运动员们都有自己的答案:有的说是因为身高体型的原因,有的说是因为交往圈子,还有的说是因为训练过于繁重没有恋爱的时间……他们都在有意无意地回避着一个最主要的障碍——体制。在举国体制下,每一个被选中的运动苗子都会接受最好的训练,后勤保障则享受超国民待遇,但这都是有代价的:人性必须屈从于金牌至上的锦标主义。“门前门口两把锁、外加一条大狼狗”式的管理模式中,兴趣爱好都无从谈起,更不用说恋爱——在不少运动队,“不许谈恋爱”是不成文甚至明文规定。

  中国体坛最凄美的爱情故事属于乒乓球名将焦志敏。她与韩国名将安宰亨的爱情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体坛“跨国恋情”闻所未闻,焦志敏由此遭遇了组织的棒喝、朋友的不解乃至国人的谩骂。让人欣慰的是,这段艰难的地下恋情最终修成了正果。

  中国体坛最著名的棒打鸳鸯的故事还是发生在乒乓球队。2004年,白杨等4名运动员被开除出国家队,理由很简单,奥运会、世锦赛大赛在即,他们“竟然私自谈恋爱”了!偏偏国球在国际赛场所向披靡,而成绩又未见受了爱情影响,这就给了很多运动队竞相模仿的理由。

  圈外人认为,中国羽毛球队是一片爱的乐土,林丹和谢杏芳就如同羽坛的“神雕侠侣”,殊不知,这种自由也是有条件的:国家二队严禁谈恋爱。有趣的是,爆料的正是总教头李永波的爱子李根,违令将会受到怎样的处罚?开除!(李根语)

  众多运动队反对运动员恋爱、甚至棒打鸳鸯的主要原因,就是怕运动员谈恋爱分心,影响运动成绩,在他们看来,只有斯巴达式的苦练才能保证运动员的训练时间和质量,于是,长期封训就成了许多运动队的制胜法宝。全国各地,有不少设施完备的训练基地,唯独没有人性化的自由和爱情。罗大佑唱道,“山谷的角落里,野百合也有春天”,而在这些封闭的基地里,却永远是爱情的冬天。

  运动员自由恋爱是否会影响运动成绩?2008年以后,当刘翔陷入低谷的时候,罗伯斯说:我想他是需要一个女朋友了!前美国女排主教练里斯凯维奇对中国运动员的业余生活枯燥极度不解:“No romance?”(连谈情说爱都没有?)他感到不可思议。再看顶级赛事的直播,看台上超级明星的配偶乃至孩子频繁出现在镜头中,这样温馨的场景,难道就一点不能触动管理者?

  好在,随着中国体育的开放程度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体坛情侣正在为体制和大众接受。卢秀栋的运动员恋爱观值得中国体坛的很多人铭记:运动员首先是鲜活的人,其次才是为国争光的运动员——他们,同样渴望爱的自由。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