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女排亚锦赛|亚洲女排锦标赛|第16届女排亚锦赛 > 亚锦赛中国女排

女排勇闯四强保冲奥底线 须借势力争世界杯一席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2011年09月21日19:40
组图:大梅受伤下场落泪

  北京时间9月21日,2011年亚洲女排锦标赛进入1/4淘汰赛争斗,中国女排不出意外以3-0完胜对手越南晋级四强,此一结果也令俞家军顺利获得明年5月份进行的奥运落选赛资格,从这种意义上说,中国队保有了通过2012伦敦奥运的最后冲击底线。

  崔嘉微博 洪钢微博

  本次亚锦赛是中国女排冲击伦敦奥运的第一站,按照亚排联规定,本届亚锦赛的第一名(不包括东道主日本队)将直接获得参加年底世界杯的资格,而第二名将同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和非洲女排锦标赛的第二名进行竞争,依旧世界排名靠前的四支球队得以获得入围资格。也就是说,即便日本女排获得了本次亚锦赛的冠军,由于她们是世界杯东道主,也就不在竞争范围之内,获得亚锦赛第二名的球队将直接顶替日本女排赢得世界杯名额,而获得第三名的球队顺其第二名之位与四大洲进行世界排名比对,这样亚洲第三名也必然能够挤掉南美洲或者是非洲的任何一支第二名的球队获得一张世界杯比赛的入场券。简单理解无非是中韩泰三支球队谁能打入本次亚锦赛的前三名都将获得世界杯参赛资格。

  伦敦奥运会决赛有12个参赛席位,除东道主英国直接获得外,11个名额将由各大洲进行瓜分,年底在日本进行的世界杯将首先决出三个参赛资格,应该承认,即使中国女排能够顺利打入世界杯,论当前实力也是难以取得前三名直接得以获得。这样,在接下来的欧洲、中北美洲、南美洲和非洲将分别举行奥运资格赛,各大洲排名最高的球队也将获得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以上比赛结束后,8个名额就将确定,只剩下4个参赛席位供其他球队进行争夺。

  由于伦敦奥运会女排亚洲区资格赛不单独举行,而是和世界落选赛合并,那么,中国女排若想搭上奥运末班车就只有这最后一次机会。根据规定,只有获得本次亚锦赛前四名(东道主日本队和获得本次亚锦赛的前三名)的球队,才有资格参加明年5月22日在日本进行的亚洲区资格赛, 而中国女排在今天这场1/4决赛中战胜越南得以晋级四强就等于获得了这次落选赛的机会。

  保证参加明年奥运落选赛是中国女排的最后一道底线,届时,俞家军将连同三支亚洲球队(日本队未能获得世界杯前三的前提下)、欧洲两支球队、北美洲和南美洲各一支球队共8支队伍进行最后四个参赛名额的竞争,这样,无论本次亚锦赛中国女排最终战绩如何,起码能够获得明年落选赛的资格算是完成了第一项任务。

  明日,中国女排将在半决赛中挑战实力今非昔比的韩国女排,胜则直接晋级年底的世界杯,一旦失手则要与日本和泰国的负者进行三、四名之争。同样,在本次亚锦赛中的这场三、四名之争也是与世界杯参赛资格息息相关。实际上说,中国女排失去世界杯的概率只有两种情况,一是虽然获得了亚锦赛的第三名,但日本队却位列第四;二是中国队无法在这次比赛中打入前三名。

  俞家军在已经确定保有了参加明年奥运落选赛一席之地后,能否趁热打铁再进一步,当务之急还是要在随后的半决赛与韩国女排争斗中打出气势,力争战胜对手率先赢得年底世界杯的资格,这样,方能令目前正处于风雨飘摇的这支队伍迅速找回自信。(搜狐体育 李军辉)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