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1-2012意甲联赛|意甲视频|意甲新闻|意甲转会 > 国际米兰

加帅下课谁之过:三后卫逼球员造反 惹恼莫拉蒂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马志尼
2011年09月21日22:23

  毫无疑问,这是一段无比失败的婚姻,国际米兰和加斯佩里尼都很受伤。带着正式比赛1平4负全无胜绩的耻辱成绩单下课,加斯佩里尼有意无意地创造了一个纪录:国际米兰历史最差教练。蓝黑军团百年历史上,没有人(除去那些赛季中期应急的临时工如维尔德利)比他做得更差。国际米兰则在赛季刚刚开始就陷入混乱,联赛才打三轮,已经可以提前告别冠军争夺了——别说冠军,赛季前三如今都成了问题。查看更多意甲新闻>>

  为什么一场原本应该美满的姻缘最终变成悲剧?一个巴掌拍不响,双方自然都有责任。国际米兰方面,自从在穆里尼奥率领下奇迹般赢得冠军杯后就陷入了误区:蓝黑军团自认实力鼎盛堪比大国际米兰时代,以至于错过了球队更新换代的最佳时机。事实上随着三冠王们年齿日高,国米实力早已大不如前,今夏又卖掉了进球的唯一保障埃托奥,还用冠军的标准来要求蓝黑军团本就过分。

  而在选帅方面,蓝黑军团则一直在重复相同的错误。如果说莫拉蒂有一个明晰的方向,那就是等待。国米老板心仪的主帅(如瓜迪奥拉和卡佩罗等)都在2012年合同到期,因此莫拉蒂在穆里尼奥离开后就只想为蓝黑军团寻找一名过渡主帅,等待真正梦想的到来。然而莫拉蒂的做法太极端,完全不给过渡教练技术和人员上的支持自然让球队运转不畅。贝尼特斯的失败其实已经给国际米兰敲响了警钟,可是今夏莫拉蒂重蹈覆辙。拉维齐、帕拉西奥和库茨卡是加斯佩点名索要的人选,莫拉蒂给送来的却是弗兰、萨拉特和至今还在养伤的波利。不能怪弗兰和萨拉特是水货,他们本就不是为加斯佩的战术体系而生,能踢好才是怪事。莫拉蒂的不信任难免引发主帅抵触情绪,联赛尚未开始时就有消息称加斯佩对莫拉蒂相当不满,随后加斯佩展现出的固执、倔犟甚至破罐破摔不能说与此毫无关系。

  当然,教练本人的问题同样明显。加斯佩的3-4-3(包括后来变型的3-5-2)战术以及对斯内德、帕齐尼等球员的使用都是媒体集中火力批判的大罪,但真正的问题其实出在加斯佩里尼的性格上。对于教练来说,最重要的是先稳固地位,之后才轮到战术理念的布道。大牌如穆里尼奥也曾有过向国际米兰灌输战术失败的经历,他的4-3-3完全不能被蓝黑军团接受,但穆里尼奥很快调整方案,改回曼奇尼时代的4-3-1-2。加斯佩恰恰反其道而行,媒体、球员乃至老板越是要求改变,加斯佩越是我行我素,进而引发莫拉蒂以及球员的反感,最终自酿苦果。应该说,加斯佩不满足于作过渡教练,因而急于给球队注入自己的个性可以理解,但操之过急只能适得其反。

  不得不提的是,在这出悲剧里,国际米兰的三冠王们扮演的角色并不怎么光彩。不适应加斯佩战术是事实,但完败给羸弱的诺瓦拉,无疑是国米大牌们在主动为加斯佩“送行”。就连莫拉蒂都承认加斯佩已经无法掌控这支球队了,这批功成名就的冠军们的精力早已不全在球场上,而更多花在如何操控俱乐部方面,当初贝尼特斯正是被这批球员联手“做”掉,随后跟球员打成一片、战术方面却很贫瘠的莱昂纳多获得的成功足以说明国际米兰战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冠军球员们的意愿而不是战术——至少在意大利赛场,这就足够了。如今他们又用同样的方式赶走了加斯佩里尼,牺牲的却是国际米兰的战绩。“劳苦功高”的宿将们如今已经成为国际米兰管理的一大阻碍,新教练能否成功,关键也就是看是否能讨他们欢心,但这显然不是一家成功俱乐部应有的方式。

  3-4-3这一不适合豪门使用的冒险战术是加斯佩里尼悲剧的替罪羊,事实上从莫拉蒂在不信任的前提下选择加斯佩里尼开始,这位固执又缺少国米背景的教练的结局就已经注定了;但加斯佩里尼同时又是国际米兰管理混乱的替罪羊,即使换成其他教练,也未必就能比加斯佩做得更好。而现在国米的乱局才刚刚开始,近一年多的种种意外让莫拉蒂和布兰卡之间产生裂痕,据称此次选帅,莫拉蒂已经不愿布兰卡再参与。选好了新帅蓝黑军团就能重振旗鼓?在这一大潭沼泽里,恐怕未必。

  (搜狐体育 马志尼)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