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鲍春来难去伦敦无奈退役 球迷:白衣少年要退?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9月22日10:18

  尽管不少体坛老将在奥运临近的同时,也在进行着退役倒计时,但是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还是会选择将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作为谢幕表演,然后再华丽转身。但是北京时间昨天下午,世界羽联却突然在其官方网站上宣称,他们已于9月20日收到中国羽毛球运动员鲍春来的退役声明,这位28岁的名将即将退出所有国际比赛。

  鲍春来自己谈起退役声明时显得很平静,膝伤的常年困扰和后起之秀们的冲击,显然已经磨去了这位左手名将的所有锋芒。与伦敦奥运会擦肩而过的遗憾,以及始终无缘男单世界冠军的悲情,使得鲍春来的道别多少让人有些唏嘘。

  据乒羽中心透露,早在常州大师赛前,鲍春来就已经向队里递交了退役申请,而且也获得了队里的批准。目前,乒羽中心正在处理他的退役流程。

  难去伦敦无奈退役

  “我是前几天给羽联递交的申请,可能他们今天刚刚收到,所以就公布了,”谈起这份突如其来的退役声明,作为当事人的鲍春来昨天反而出乎意料的平静,“我现在还在国家队,基本还是练力量。至于什么时候离开,目前还不确定。”

  在28岁还算是运动员黄金年龄的时刻却选择离开,做出这样的决定并不容易。让小鲍最终决定离开的原因,正是常年困扰他的膝伤。“伤病不是最近的事情,是一直都有的,持续了很多年,现在坚持起来都有些吃力。”小鲍的话可以从他上半年尴尬的成绩单上找到印证:公开赛成绩不佳,世锦赛资格被年轻的队友取代,常州大师赛首轮就因伤退赛……种种迹象表明,昔日的双子星之一已经基本无缘伦敦奥运会。

  对于鲍春来的选择,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表示理解:“他一直有伤病,而且还有非常严重的风湿,膝关节不能完成系统的训练,比赛很痛苦,训练也很痛苦,加上年轻队员进步也很快,他觉得自己很难再坚持,所以就做出这样的决定。”

  “双子星”命不同

  说起鲍春来,就让人很难不想起林丹,两人当年曾被誉为中国羽毛球“双子星”,而且鲍春来成名比林丹还要早。2000年,年仅17岁的鲍春来在世青赛上夺得男单冠军,随后被选入国家一队;2001年,他在丹麦公开赛上赢得了个人大赛男单首冠,从那之后的10年间,在没有伤病困扰的时候,鲍春来的世界排名都基本能保持在前10名之列。可以说,他比林丹更早成为中国羽毛球男队的主力成员,汤姆斯杯、苏迪曼杯这些团体大赛,他都曾经与队友一同举起冠军奖杯。

  遗憾的是,鲍春来职业生涯中没有拿到过男子单打的世界冠军。在他参加的六届世锦赛中,有三次都闯入了半决赛,但最终只是收获了一枚银牌和两枚铜牌。虽然命运的垂青让他年少成名,但幸运女神的眷顾似乎还不够,才会让他与梦寐以求的单打世界冠军擦肩而过。北京奥运会后,鲍春来曾经削发明志,希望自己能够破茧重生,但伤病却让他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远。

  出生地:湖南长沙

  出生日期:1983年2月17日

  身高:190cm

  专业特点: 左手握拍

  主要奖项:

  2000年第五届世青赛男单冠军

  2003年苏迪曼杯团体亚军

  2003年、2007年世锦赛季军

  2004年、2006年汤姆斯杯冠军团成员

  2005年苏迪曼杯冠军团成员

  2006年世锦赛亚军

  2008年、2010年汤姆斯杯冠军团成员

  球迷震惊:我们的白衣少年要退了?

  鲍春来退役的消息在中国体坛造成了不小的“地震”,前队友龚伟杰得知此事后立即在微博上表示了自己的惊讶:“小鲍退役了?什么时候的事情?我怎么不知道。”而现队友李根则对小鲍表达了自己的祝福:“鲍哥,无论你在不在羽毛球队,我们永远都是你的队友,相信你在其他的领域也会发光的!加油鲍哥!”

  相比较之下,球迷的感言则多了几分伤感。一位鲍迷在微博中写道:“感觉我的手在颤抖。我们的白衣少年要退了?以为能在明年见到你,似乎不怎么可能了。还是一句谢谢你,一句永远支持你,一句我们一直都在。”

  还有球迷直接落泪:“鲍春来,是你让我泪奔的,我还是接受不了,为什么,为什么。以为可以坚持到伦敦,以为我们可以陪你到伦敦……”不过在伤感过后,鲍迷们还是对小鲍送上了祝福,甚至有人直接建议他去娱乐圈发展:“羽坛又少了一个帅哥!小鲍去娱乐圈吧!”

  belief朗润:

  无论你的选择如何,永远支持你。结束也是新的开始,不要伤心,一定要快快乐乐的。人生不能到处都是平坦的,必定有起起伏伏。有高潮,有低谷。未来的路上,相信你能做出明智的选择。走得踏踏实实,快快乐乐。

  芯爱妃:

  我多不舍得,多不懂得。

  阿原源源:

  小鲍哥,都还没有现场看过你打球,今天这个消息实在太让人难以接受了。

  扑满newboy:

  为了国家,为了陈金,为了偡(湛)龙,为了一切的一切,你选择了退役……

  未未周的未来:

  最近看到你的消息,似乎和演艺圈儿走得很近哦。

  已明确婉拒留队当教练的请求

  进娱乐圈?他不反对

  大多数中国运动员退役以后都会选择当教练,继续为自己所钟爱的项目“发光发热”,不过据李永波透露,鲍春来已经婉拒了留队执教的请求。

  “我跟他(鲍春来)说希望他能够留在队里执教,如果他愿意留下,国家队是欢迎他的。但是他说因为年龄和身体问题,还是希望能够到其他的领域去发展和尝试一下,我们也尊重他的选择,”李永波说,“我告诉他,毕竟他是世界冠军,而且一直是以积极、健康、阳光的形象示人,希望他能够在未来的领域发展得更好,成为中国羽毛球队走出去的骄傲。”

  既然是“其他的领域”,似乎小鲍的志向并不是留在体育圈。早前鲍春来自己也曾经在采访中坦言,不排除退役后进娱乐圈的可能,而体育明星进军娱乐圈也不是没有先例:田亮、刘璇这些昔日的体坛明星如今都已经成为了娱乐圈中人。鲍春来长相帅气,平常也很喜欢唱歌,加上一大群忠实粉丝的支持,这都可以成为他进军娱乐圈的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