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亚洲篮球“贫富差距”太大 亚锦赛赛制有待改进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2011年09月22日14:17

  101:49、132:38、121:36、106:57……亚锦赛开赛以来,分差纪录在不停地被刷新,即使是昨天伊朗与韩国的比赛,分差也达到了17分,央视解说员于嘉只得感慨:“就连韩国和伊朗都打出这样的比分,可见亚洲篮球是有多么地悲哀。”

  小组赛阶段打出大分差尚且说得过去,可这都到了第二阶段的复赛,球队的水平却仍旧参差不齐,球迷看起比赛来,的确打不起什么精神,就连媒体记者都感慨:“早知道就淘汰赛的时候再来。”昨天的比赛,黎巴嫩101:53乌兹别克斯坦,中华台北109:62马来西亚,如果再算上中国与日本的比赛,对于球迷来说,这样毫无竞争力的比赛,确实看得乏味。

  本届亚锦赛16支参赛队,水平参差不齐甚至是两极分化严重,既有中国、伊朗、韩国等强队,也有乌兹别克斯坦、印尼、巴林等“鱼腩”,其中后者水平甚至赶不上一支CBA球队的青年队,频频惨遭屠戮也就不足为奇了。这也难怪只有亚洲冠军才有资格直接进入明年的奥运会。姚明甚至也在电视解说中调侃:“亚洲各国真是‘贫富’差距悬殊啊!”

  众所周知,现有的亚锦赛是遵循世锦赛赛制,每届都有16支队伍参赛,采取16进12、12进8、8进4、4进2、2进1的淘汰制。不过,早在两年前的亚锦赛上,就有不少记者和专业人士对这一赛制提出质疑,原因就在于这赛制根本不符合亚洲现有篮球水平的现状。

  本届亚锦赛,原本各支球队的实力已经差距悬殊,亚篮联对归化球员的控制又可谓是“雪上加霜”,一场又一场的“鸡肋”比赛自然难免。实际上,女篮亚锦赛已经实行“分级制”,12支球队按实力分为两组,实力高的6支球队互相交手争夺冠军。男篮亚锦赛,是时候改变了。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