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女足征战奥预赛 > 最新动态

专访孙雯:没资格执教女足 不该选择职业化道路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1年09月23日08:13

  孙雯很随和,有问必答,而且逻辑性很强。和她聊天,能明显感觉到她对目前的中国女足很担忧,这种担忧更多是恨铁不成钢。孙雯说:她想去大学队执教是未来的一个愿望,因为她觉得女足想发展,光走职业化这条路是很难的。

  还没资格执教中国女足

  记者:你自己经历了从球员到教练的转变,对自己的新角色有什么理解?

  孙雯:教练其实是一个综合素质的体现,也是多面手。教练需要是一个社会学家,因为你要和队员们打交道,像一个社会工作者那样,服务于她们,倾听于她们。还有很多时候还要对外去打交道,所以你的社会交际能力必须要有。教练也是个老师,因为把你的足球知识传达给你的队员们,这就是一个教与学的过程,和老师教学生一样。教练又是个法官,要做到奖惩分明,因为一个团队要有战斗力,就必须像一个军队一样,用纪律将她们捏合起来。总之,教练不是很简单的一个活。

  记者:听说前一阵您拒绝了做中国女足主教练的邀请?

  孙雯:根本不是什么我拒绝了,都是网上瞎传的,我根本就不能去做女足的主教练啊,因为不管做什么事都必须按照事物规矩来,不能说我一个新手教练,马上就可以去执教国家队了,那不是开玩笑吗。我始终认为,要想成为一个好的教练,不仅仅需要有踢足球的经历,还要有很多方面的能力,至少是对足球的理解,无论是从理论层面还是实战层面,都需要一定的功底才行。

  当教练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和当老师一样,面对你的学生,你用什么样的教学方法,来引领他们,怎么样能把你拥有的足球知识,还有对足球的理解,传达给她们,这个是很关键的。这个东西不是说你一开始就可以得心应手很自如地去应对,肯定是需要时间的。另外一个方面,对大赛的掌握,对球员能力的合理安排啊,包括训练方法的设计、组织都是蛮有学问的,不是那么简单的。

  小队员踢球坏毛病太多

  记者:那么您觉得寻找什么样的主帅才适合中国女足呢?

  孙雯:我觉得选帅这个事儿并不是解决根本问题的办法。现在中国女足的问题,不是换了一个教练来了就能改善什么的。真正可以让女足整体水平大幅提高的,应该还是在青少年这一块,这个才是最基本的东西。这其中包括对比赛的理解,对技战术的理解,只要这些基本的东西有了以后,才能到一个高层次、更高年龄段的时候,再通过比赛去积累经验。我们现在缺少的是前面这一块,现在我看很多女足成年队,她们对比赛、战术的一些理解,踢球的习惯,还都是停留在青少年时期,甚至还养成了一些不好的比赛习惯。所以说这不是一个教练来了就能改变的事情。

  记者:这些不好的习惯具体是指什么呢?

  孙雯:指的是很多基本的东西,比如比赛中出球、跑动的习惯,这跟她们对比赛的理解能力有关。球员的成长需要一个过程,比如最开始一个阶段,她会只专注于足球,不太理解团队的概念。到了下一个阶段,就是12-16岁这个黄金时间,这个时间就应该让队员对比赛形成一些最基本的理解,包括对比赛的快速反应能力、快速思维能力,基本上应该得到大幅提升。而我们现在错失的正好就是这个阶段。

  这样一来,队员们到了成年队以后,很多东西因为之前没有很好提高,就只能为过去还债。足球学习的过程和读书一样,是不断积累起来的,不可能小学没读就直接读中学、读大学,这些基本的东西不学好,后面就会很累、很辛苦,可能需要花更多时间。而且很多东西一旦定型了,就很难再改了。当然也可以改,但我觉得这就不是一二年的事儿了,可能是要花5年10年,甚至更多时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