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罗格:伦敦还是中美角逐 深圳有资格举办奥运会

来源:宝安日报
2011年09月23日14:07
深圳、广州和上海都有潜力举办奥运会。
深圳、广州和上海都有潜力举办奥运会。

  昨日,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北京利用新浪微博平台与网友交流。新华社发

  本报综合消息 昨日9时15分,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历史上首次接受互联网媒体专访时表示,深圳、广州和上海都有资格、有潜力举办奥运会,但中国若想再次举办奥运会,至少要等上20年。

  9月21日晚上,第14届世界群众体育大会开幕式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国家会议中心召开,罗格亲临现场。次日上午,罗格接受互联网媒体专访。当记者提出“您曾说过上海有潜力、有条件举办奥运会,假如上海有这样的意愿,需要等多久”的问题时,罗格说:“关于中国是否能有第二个城市再次主办奥运会,这其实是在前不久上海游泳世锦赛上记者向我提出的问题,当时我确实说上海是中国有资格、有能力举办奥运会的第二个城市,因为从人口、设备和发展来说,上海都具备举办资格。其实不只上海具备这样的潜力,广州和深圳也有这样的潜力和资格,但中国若想再次举办奥运会,起码要等上20年,甚至更久,因为奥运会属于全人类,国际奥委会希望全世界每个角落都有机会享受举办这一盛事的荣耀。以伦敦为例,伦敦即将第三次举办奥运会,而他们上一次举办奥运会是在64年前。”

  广州成功举办亚运会得到世界一致好评,当时罗格也曾表示,看好广州申办2024年奥运会。不过昨日罗格回应:“中国想再举办奥运会还需要等一段时间,想得到2024年奥运会的主办权是不太现实的。”

  罗格还预测说,明年伦敦奥运会金牌榜首之争将在中、美两国之间展开。

  伦敦再办奥运会等了64年,中国再次举办奥运会是否也要等60年?按照五大洲轮流举办奥运会的“潜规则”,或许60年的等待还算快了。

  每四年一届,每五届一轮回,如果按照下一轮回到亚洲并在中国举办的最理想算法,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算起,中国也要到2028年才有机会。不过,这样的理想设想并不存在。

  目前,2012年奥运会在伦敦(欧洲)、2016年奥运会在里约日内卢(美洲),2020年奥运会的申办城市是罗马(意大利)、马德里(西班牙)、东京(日本)、伊斯坦布尔(土耳其)、多哈(卡塔尔),没有非洲和大洋洲的国家申办,欧洲和亚洲提前轮回。由于伦敦奥运比北京奥运的时间更近,所以亚洲国家中标的可能性更大。

  再从亚洲的申办城市看,日本东京由于和中国北京同处东亚,为避开地缘关系,位于西亚的卡塔尔和横跨欧亚两洲的土耳其申办成功的可能性更大。而多哈由于气候等因素,举办奥运会将受多方制约,所以首次申办奥运会的伊斯坦布尔将成为最大热门。

  如此的话,2020年奥运会在亚洲举办,那下一个轮回再回到亚洲就是2040年。如果日本东京没有申办成功,再次回到亚洲它自然成为最大热门,毕竟它上一次举办奥运会要追溯到1964年,已经等了76年。

  倘若中国有城市在2024年开始一直坚持申办,按照北京申办的路线,2040年确实很有可能和日本竞争,但根据轮流坐庄的“潜规则”,中国还得再等一个轮回,也就是2060年。

  当然,也可能像2020年申办一样,其他大洲的国家没有参加,或许由于特殊原因,中国还是可以提前再办奥运会的。比如1984年美国洛杉矶才举办奥运会,12年后美国亚特兰大又举办奥运会。本报记者 朱旭锋

  中国再办奥运要等多久?

  历届奥运会举办地点

  1896年-雅典(希腊)

  1900年-巴黎(法国)

  1904年-圣路易(美国)

  1908年-伦敦(英国)

  1912年-斯德哥尔摩(瑞典)

  1920年-安特卫普(比利时)

  1924年-巴黎(法国)

  1928年-阿姆斯特丹(荷兰)

  1932年-洛杉矶(美国)

  1936年-柏林(德国)

  1948年-伦敦(英国)

  1952年-赫尔辛基(芬兰)

  1956年-墨尔本(澳大利亚)

  1960年-罗马(意大利)

  1964年-东京(日本)

  1968年-墨西哥城(墨西哥)

  1972年-慕尼黑(原联邦德国)

  1976年-蒙特利尔(加拿大)

  1980年-莫斯科(前苏联)

  1984年-洛杉矶(美国)

  1988年-汉城(韩国)

  1992年-巴塞罗那(西班牙)

  1996年-亚特兰大(美国)

  2000年-悉尼(澳大利亚)

  2004年-雅典(希腊)

  2008年-北京(中国)

  2012年-伦敦(英国)

  2016年-里约日内卢(巴西)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