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亚锦赛小组赛综述:中伊两强领衔亚洲 韩国退步

来源:新华社
2011年09月23日15:09
  新华网武汉9月21日体育专电(记者单磊 李鹏翔)武汉男篮亚锦赛21日结束了全部小组赛的比赛,各支强队基本上都顺利出线。中国和伊朗两支强队分别以不败战绩分列小组第一,不出意外的话,两队很有可能将会师决赛。

  中国队在小组赛属于慢热型,六场比赛越打越好。虽然已经连续两次亚锦赛痛失冠军,但由王治郅、易建联、孙悦、朱芳雨和刘炜组成的主力阵容仍旧是亚洲最优秀的组合;尤其是两名比较年轻的球员易建联和孙悦在本届亚锦赛上都打出了个人最好的状态,让中国队的战斗力比上届有所提升。

  替补阵容的进步对中国队来说也是利好消息。亚锦赛热身赛期间,中国队的替补阵容饱受诟病,与主力阵容之间的差距非常大。不过在对叙利亚队的比赛中,苏伟得到充分的发挥,对约旦队和日本队的比赛中易立的爆发让人惊叹。虽然替补阵容仍旧是中国队目前最大的短板,但他们的状态在提升,就会提高中国队夺冠的几率。

  与伊朗队交过手的球队很多都认为伊朗队是亚锦赛上最强的球队,从数据上看,伊朗队也表现得比中国队更出色。伊朗队是亚锦赛上防守最好的球队,每场的失分最少,篮板球、盖帽、助攻等数据都与中国队不相上下。哈达迪、巴赫拉米、卡兹米、萨哈吉安、达瓦里、阿法赫,这些球员可以称得上是伊朗队的“黄金一代”,其表现比2009年天津亚锦赛时更出色。在对韩国队的比赛中,伊朗队在各项数据上全面胜出,赢了对手17分,充分显示出卫冕冠军的实力。

  伊朗队没有明显的短板,各个位置上的人员几乎都是伊朗篮球史上最优秀的人选,替补阵容也很强大。与中国队相比,伊朗队还明显有身体上的优势,力量更强,身高也不吃亏。伊朗队教练组里有两名塞尔维亚教练,整体打法偏向欧洲的团队型,攻防转换速度也很快。可以说,伊朗队几乎没有明显不如中国队的地方,中国队最大的优势其实也就是主场优势。如果这两支队伍进入决赛,将代表当今亚洲最高水平,任何一支球队直接获得进军伦敦奥运会的资格都不意外。

  韩国队的退步还在持续,两年前他们输给伊朗队16分,这届17分。而且最关键的是,韩国队的法宝外线投手和全场逼抢已经不是他们独特的技术了,中国队和伊朗队甚至都比他们做得好。韩国队小组赛名列第二,如果他们能够冲破日本队的羁绊,进入半决赛的对手可能会是中国队。菲律宾队在归化球员的身份得到解决后,实力有所恢复,小组赛击败日本队和约旦队让人刮目相看。

  由于卡塔尔队提前退出,黎巴嫩队和约旦队实力削弱,亚锦赛的激烈程度已经下降了。虽然日本队有回归的迹象,但进步幅度还不明显,不可能染指冠军。亚洲篮坛仍旧是中伊对抗的局面。

  作者:单磊 李鹏翔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