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2011男排亚锦赛|亚洲男排锦标赛 > 亚锦赛动态

冲击奥运从亚锦赛开始 提前使用陈平让人看不懂

来源:天津网-球迷
2011年09月23日15:26

  女排亚锦赛今天即将在台北闭幕,男排亚锦赛则于本周三才在伊朗姗姗来迟。与女排一样,本届男排亚锦赛也是明年伦敦奥运会资格争夺战的第一关,中国队必须拿到最底线的前四名成绩,才能确保获得明年参加奥运落选赛的资格,否则的话,这次比赛恐怕也将成为周建安亮剑大戏的谢幕演出。

  硬仗从复赛开始

  本届男排亚锦赛共有16支队伍参加,比赛分三个阶段进行。本次比赛种子球队的产生办法是结合目前的世界排名和2009年亚锦赛的最终成绩综合评定,因此虽然中国男排在上届亚锦赛中名列第四,但国际排名高于日本队、伊朗队和韩国队,所以顺利成为头号种子,被安排在了B组,同组的有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乌兹别克斯坦三队。

  第一阶段小组赛显然难度不大,中国队昨天击败印尼之后已经取得两连胜,今天再胜乌兹别克斯坦也应没有悬念。明天比赛将休赛一天,25日开始的第二阶段复赛,八个队伍分为E、F两组,中国队所在的B组以及D组的前两名共四队带预赛成绩,参加F组的争夺。D组可能出线的是韩国、澳大利亚队,也就是说复赛阶段,中国队就得碰韩、澳两支强队。

  第三阶段,E、F两组的第一到第四名队,进行四分之一交叉淘汰赛,胜者再经过半决赛、决赛,29日排出全部名次。根据实力分析,日本和东道主伊朗两队最有希望获得E组前两位。这就意味着中国队要想1/4决赛避开这两强,第二阶段就必须至少击败韩国或澳大利亚之中的一支队伍,以进入F组前两名。

  从实力上看,韩国队在中国队和澳大利亚队之上,上届亚锦赛中国队就是1:3不敌韩国无缘奖牌。不过小组赛首轮澳大利亚就以3:2击败韩国,这让中国队的第二阶段形势愈发凶险起来。本来中国队认为自身击败韩国希望不大,所以把同澳大利亚的对决视为第二阶段的关键之战。今年7月份,中国男排在四国挑战赛镇江站比赛中,1:3负于澳大利亚队,随后在太仓站,又3:0零封对手。在刚刚结束的迪拜赛中,中国男排又以2:3惜败。可见,澳大利亚队与中国队的实力在伯仲之间,谁都有获胜的可能性,关键看临场发挥。如今澳大利亚队在击败韩国之后,只要随后的比赛正常发挥,哪怕输给中国队也可以确保获得第二阶段的小组前两名,从而在1/4决赛中躲开日本和伊朗,而韩国队如果再输给中国则无法摆脱1/4决赛恶战的命运,因此他们势必狠拼中国队,如此一来,本身实力就处于劣势的中国队第二阶段的征途艰险程度可见一斑。

  三大目标个个困难

  今年11月20日到12月4日,第12届男排世界杯赛将在日本举行。本届亚锦赛就是世界杯赛的亚洲区资格赛,除了日本队外,前两名可获世界杯赛的参赛席位,而世界杯前三名可直接获得伦敦奥运会入场券。另外,获得亚锦赛前四名的队才能获得参加明年5月举行的伦敦奥运会男排落选赛的资格。

  在亚锦赛历史上,中国男排曾三次获得冠军,最后一次夺冠是1999年的第10届。周建安在上任之初就提出要重夺亚洲冠军的目标,但其2007年和2009年两次率队出征亚锦赛都只获得了历史最差的第四名成绩。本届亚锦赛在出征之前,周建安也提出了球队的三大目标,按照由易到难分别为:打进前四获得明年伦敦奥运会落选赛的入场券;取得今年男排世界杯的参赛资格;夺取亚锦赛冠军。不过从目前球队的实际情况来看,这三个目标实现起来都有相当的难度。

  因为没有绝对的实力优势,中国队在复赛阶段与韩国和澳大利亚的两场较量就已经难度不小。如果全部失利,中国队在1/4决赛就势必要和日本或伊朗两强之一提前相遇。在与这两支队伍多次较量中,中国队都处于下风。广州亚运会小组赛最后一场不敌伊朗,随后以小组第二的身份出线遭遇日本,结果0:3惨败,无缘亚运会四强。好在本赛季之前中国队已经在各项赛事中四次战胜伊朗队,其中三次击败其国家队,让队员增强了不少信心。不过考虑到其东道主的身份,中国队与其交手也是凶险异常。

  而倘若真的在1/4决赛就折戟沉沙,中国队就此无缘四强,将再创历史最差成绩,早早和伦敦奥运会说再见。

  如果中国队最终进入4强,那么将在半决赛面对日本或是伊朗队。就算就此止步,周建安也算是完成了最基本的任务,以中国男排近年来的表现来看,能够获得亚洲前四拿到奥运落选赛资格,相信球迷和舆论都不会再苛求他更多了。

  状态平平怎出成绩

  今年四月中旬重新集结以来,中国男排先后经历了7场访欧拉练赛、5场世界男排联赛资格赛以及在国内举行的两站四国挑战赛,在亚锦赛前还赴阿联酋迪拜进行了5场亚锦赛前的热身赛。总体来看本赛季迄今23战15胜8负,成绩虽然还不错,但比赛的数量其实并不多,质量也难以得到保证,球队并未有太多亮眼的表现。

  由于今年中国男排并没有获得世界男排联赛的参赛资格,因此就失去了一次和世界顶尖球队交手的重要机会。尽管排管中心尽力安排了一系列与欧洲球队的热身赛时进行补救,但这些比赛的整体水平难以和世界男排联赛相提并论。反观我们的主要对手日本和韩国都参加了世界男排联赛,状态不可同日而语。

  另外,为了备战亚锦赛,中国男排在8月初就重招老将沈琼进队,而他最终也出现在了中国男排亚锦赛的12人名单中,加上接应位置上的老将袁志以及自由人任琦和主攻崔建军,中国队就形成了“4老带8新”的阵容出战亚锦赛。但是考虑到老将的年龄以及竞技状态,靠他们主打有一定难度,因此年轻队员的表现就更为关键一些。但是在迪拜热身赛对阵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中国队主力接应陈平意外受伤,被宣布无缘亚锦赛,球队不得不将山东男排的寇志超紧急调入队中。

  不过从实际情况看,陈平的受伤无疑是一记毫无效果的“烟幕弹”。陈平最终不仅进入了中国队的12人名单,小组赛前两战还都获得了出场机会,火线顶替他替补入队的寇志超则不见了踪影。在依靠实力没有把握争金夺银的形势下,周建安选择了在赛前大摆“迷魂阵”,也从另一个角度暴露了自身的信心不足。不过他没能等到第二阶段与韩国和澳大利亚的关键比赛时再起用陈平,而是在第一阶段面对鱼腩部队时就早早启动了这记“烟幕弹”,实在让人有些看不懂。

  条件优秀能力落后

  周建安上任以来,除了凭借东道主优势拿到了北京奥运会第五的历史最好成绩外,其余的一系列大赛成绩却是一路走低,他上任之初频频提及的“亮剑”如今已经很少再听到。因为男排早已经到了无“剑”可亮的地步,而且如果本次亚锦赛中国男排就位列四强之外无缘奥运的话,周建安的“剑”估计也就亮到头了。

  与女排一样,中国男排目前的身体条件也已经完全达到了欧洲强队的水准,但粗糙的基本功却让他们很难有所作为。亚锦赛中国男排阵容中有4人身高超过2米。除自由人外,全队没有一人身高在1米90以下。这个身高不仅在亚洲傲视群雄,与欧洲球队相比也丝毫没有劣势。但人员高大化的同时,球员们的技术能力却没有得到提高。

  从亚洲强队日本、韩国和伊朗队的技战术打法来看,虽然他们进攻节奏和打法有所不同,但都强调有冲击性的跳发球成功率和保证接发球提高一攻成功率,然后通过拦网和防守从上到下抑制对手。反观中国男排,虽然多数队员也采用大力跳发,但发球出界和发球下网的失误率高得离谱。而且,除了自由人任琦和主攻沈琼能保证较为稳定的一传外,其他队员的接发球能力都不够好。一传不到位,二传分配的快攻少,强攻能力又不足,这让中国队的得分能力大打折扣。去年的伊朗亚洲杯,中国男排不仅成为失误次数最多的球队,还留下了新奥运周期亚洲大赛打满五局必败的尴尬纪录。随后在年底的亚运会上,周家军更是在家门口无缘四强。还记得亚运会输给日本队后,周建安坦言,中国队是全面的技不如人:“我们远远落后于日本男排。没有什么心理不行之类的理由,我们技不如人,这个必须承认。”

  周建安上任以来,他的敬业精神毋庸置疑,中国男排在精神面貌上也有了明显改观。但精神不能当饭吃,实力不够只能被动挨打,连续在大赛上输球更是让队员的信心屡受打击。以中国队目前的水平来看,要想在本次亚锦赛至少进入前四以保住明年参加奥运落选赛的资格,除了要确保自身发挥正常甚至出色之外,还需要有足够好的运气帮忙才有希望。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孟凡强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