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男篮亚锦赛伊朗爆冷出局 中国男篮进四强偷着笑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作者:高志明
2011年09月24日10:10

  男篮亚锦赛昨日爆出了开赛以来的第一个大冷门,此前6场比赛输掉3场、仅以小组第四名晋级的约旦队在八强赛中以88∶84爆冷击败卫冕冠军、夺冠大热门伊朗队,率先晋级四强,同时也为中国队扫除了夺冠道路上的最大障碍。昨日,中国队以68∶48战胜黎巴嫩,韩国以86∶67淘汰日本、菲律宾则以95∶78战胜中华台北队。

  晶报武汉专电 特派记者 高志明

约旦队员(白衣者)庆祝进入四强时,爆冷出局的伊朗队员(右)神情落寞。新华社发
约旦队员(白衣者)庆祝进入四强时,爆冷出局的伊朗队员(右)神情落寞。新华社发


  大冷门

  伊朗负约旦无缘四强

  昨天,男篮亚锦赛爆出最大的冷门,卫冕冠军伊朗队在八强赛中以84∶88不敌约旦队,无缘四强。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取消了中午的午睡时间,在房间里通过电视观看了本届亚锦赛的最大冷门。

  八强淘汰赛开始后,第一场是约旦对阵伊朗队。本来很多人以为这是没有任何悬念、一边倒的比赛,没想到约旦队却爆出最大冷门。这场比赛,效力CBA的阿巴斯功不可没,他在防守哈达迪方面非常成功,虽然他在第三节犯满5次被罚下场,但他成功限制住了哈达迪,让这位伊朗巨人得分效率大大减低。

  这一战,哈达迪聪明反被聪明误,他算准了自己的个人能力,却没能算准约旦队疯狂的三分球。全场比赛,约旦队投中了10个三分球,这为他们在最后反扑做了最完美的铺垫。最后1分05秒,哈达迪在回防时故意拉人被判犯规,成为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最后0.1秒,约旦人卡瑞尼走上了罚球线罚中最后一球,赛场上约旦队已经在疯狂庆祝胜利了。这时候,伊朗巨人哈达迪却痛苦地倒在地板上。为了最后一个无关痛痒的篮板球,他竟然还能把脚扭伤了。亚洲第一中锋全场砍下了27分和14个篮板,打出了统治级表现,却不能挽救伊朗失败的结局。

  按照惯例,这时候是中国男篮的午睡时间,但为了看伊朗队的比赛,男篮队员们取消了午睡,观看了本届亚锦赛以来最大冷门的诞生。伊朗出局也让中国男篮扫除了夺冠道路上最大的对手,朱芳雨看完比赛后在微博上称:“都别睡了,太刺激了,哈哈哈。”

  伊朗主帅

  “他们投篮太准了”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伊朗队主帅马蒂奇对伊朗队无缘四强表示遗憾。而随同一起出席发布会的5号队员达沃迪则表示:“我们打得像BABY,对方投篮太准了,所以输了。”

  主帅马蒂奇说:“约旦队今天打得很出色,他们内外平衡,传球速度很快。他们找到了防守我们的要点,关键是他们的投篮太准了。我们曾有过7分领先的时候,但是我们没有把握住机会。没能打进四强,这对我们来说是很困难和遗憾的时刻。”

  当记者让马蒂奇总结输球的原因时,马蒂奇表示:“今天我们的主要问题是6号主力控卫达法利以及14号巴赫拉米受伤影响了我们的轮转,使得我们在用人方面捉襟见肘。6号后卫达法利是我们很重要的防守队员,他在昨天的训练中伤到了膝盖,以至于今天不能出战。巴赫拉米其实也是受伤,本来不打算打的,但中场时球队遇到困难,他主动请战就让他上了。”

  马蒂奇也否认了伊朗对约旦在思想上不够重视的想法:“我们历来打约旦都不轻松,今天的问题还是两名主要队员受伤导致我们在防守上出了问题,同时也削弱了进攻,造成了输球。”

  伊朗队无缘四强,这意味着他们彻底丧失了征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机会。他们将在随后的比赛中,参加5至8名的淘汰赛。

  半决赛

顺利晋级半决赛,中国队员孙悦(左二)、刘炜(左三)和朱芳雨(右)笑得十分灿烂。新华社发
顺利晋级半决赛,中国队员孙悦(左二)、刘炜(左三)和朱芳雨(右)笑得十分灿烂。新华社发


  中国队

  今晚战韩国

  伊朗队的提前出局,大大鼓舞了中国男篮的斗志。在昨天八强赛最后一场比赛中,中国男篮如愿以68∶48击败黎巴嫩队,顺利闯入四强。今晚,中国男篮将与韩国队争夺决赛权。

  黎巴嫩队被认为是一支“没落的贵族”,最辉煌时期要追溯到2001年上海男篮亚锦赛,他们曾经打进了决赛。最近,由于黎巴嫩队归化球员弗雷杰和弗洛曼两位球员缺席,大大削弱了这支球队的实力。

  这场比赛,主教练邓华德雪藏了防守悍将朱芳雨,顶替他出场的是前几场表现出色的小将易立。黎巴嫩队归化球员霍斯金身高只有2米01,但他身强体壮,给中国队内线制造了很多麻烦。上半时,他拿下了黎巴嫩队最高的12分。

  转折点出现在第三节,中国男篮明显加强了进攻,先是刘炜的两记外围三分球,吹响了中国队进攻号角,其次是王治郅在内线的两次蝴蝶舞步不仅进攻得手,还两次都造成了霍斯金的犯规。

  第四节还剩4分多钟,中国队以64∶37领先了对手27分之多,超级替补西热里江开始上场,意味着比赛提前进入了垃圾时间。中国队的主力球员王治郅、易建联、孙悦、刘炜等人早已在场下休息,准备今天与韩国队的关键之战。

  □记者观察

  福星邓华德

  邓华德的确是个福星,他总能给中国男篮带来好运。

  世锦赛,中国男篮一胜四负竟然还能小组出线;这一次,大家都叫着嚷着要在决赛中对伊朗复仇,没想到伊朗阴沟翻船。这样,邓华德率领的中国男篮夺冠呼声最高,他们不去伦敦谁去伦敦?

  事实上,邓华德似乎早有预感。在22日休赛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邓华德就避口不谈伊朗队,他说:“伊朗队能否打进决赛还是一个未知数,你们怎知道其他球队没有机会呢?”真是一语成谶。

  任何比赛都有其不可预测性,这正是竞技体育的魅力所在。虽然中国队的运气一直很好,约旦队帮助我们扫清了夺冠道路上最大的对手,但是,如果我们就此认为我们稳拿冠军,那就错了。伊朗倒下了,还有韩国队、菲律宾和约旦队——约旦能够翻盘伊朗,谁也不能保证他们对中国时不会爆冷呢?

  这时候,保持清醒头脑的还是邓华德:“冠军是拼来的,不论对手是谁,要想拿冠军,就要打败任何对手。”掷地有声,振聋发聩,难怪人们送他一个“邓政委”的绰号,做思想工作的确很有一套。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