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女排亚锦赛|亚洲女排锦标赛|第16届女排亚锦赛 > 亚锦赛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六年后重回亚洲之巅 女排精神并未走远

来源:东方今报
2011年09月24日12:47

  四年前陈忠和率女排黄金一代,在亚锦赛上0∶3完败日本队,中断了十连冠的辉煌历史。

  “只要打出昨天对韩国队的水平,就有希望!”这是昨天上午主帅俞觉敏从台北传来的充满自信的声音,“全队的状态也都出来了,王一梅的腰伤也好多了,她打日本队很管用,我们有信心拿下日本队。”

  绍兴师爷俞觉敏统领的中国女排用一场胜利,兑现了赛前的诺言。在为陈忠和报了一箭之仇的同时,俞觉敏带队一年零八天,连拿亚洲杯、亚运会、亚锦赛三个冠军,捍卫了中国女排在亚洲的霸主地位。

  【现场】 重夺冠军实至名归

  昨晚在台北体育馆,俞觉敏率领中国女排,充分发挥快速多变的技战术和一拼到底的勇气,以3∶1(25∶16、25∶17、25∶27、25∶17)击败2010年世锦赛季军日本队,以八战全胜的战绩,继2005年后,时隔六年再夺亚锦赛冠军。

  整场比赛中国队一直牢牢掌握场上主动,从发球到进攻到拦网,再到关键时刻的表现,都胜出日本队一筹,重夺亚洲冠军实至名归。

  首局上来中国队就迅速进入状态,进攻多点开花,王一梅与惠若琪的强攻,杨珺菁的快攻频频得手。两队的临场表现似乎根本不是同一档次,到第二局,中国队继续高效的进攻,尽管开局稍显被动,但很快就依靠发球、进攻和拦网的全面表现,实现反超并在中局阶段扩大优势,中国队轻松再下一城。

  第三局日本队在背水一战的情况下,进攻大有起色,最后阶段时中国队打得有些浮躁,关键时刻被日本队抓住机会追成24平,日本队随后依靠两次争议球的出现侥幸追回一局。第四局中国队越战越勇,进攻成功率颇高,拦网更是完全封死对手的进攻。在强大的网上震慑力之下,日本队全面崩盘,到最后阶段完全失去斗志丢分很快,中国队乘胜追击结束战斗。

  短评

  女排精神并未走远

  中国女排的整体实力已今非昔比,女排精神却依然是国人心中的一大情结。中国女排亚锦赛夺冠的意义在于,一是完成所谓的“复仇”,二是锁定了2011年世界杯资格、时隔八年重返世界杯赛场。而最重要的一点,是让人看到了昔日女排精神的回归。

  说中国女排正处于低潮,恐怕也没多少人反对。上个月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她们4场皆负、排名垫底,创造了历史最差成绩,让这支球队陷入一片口诛笔伐之中。

  让人欣慰的是,处于困境中的女排打出了气势和劲头。危难关头,姑娘们斗志爆发。爆发的集中体现,就在主攻手王一梅。前一天还疼得满脸泪花,后一天却又主动请缨。再看看其他姑娘,惠若琪用尽全力拼到虚脱,徐云丽的高点拦网如铜墙铁壁、魏秋月的传球变幻莫测、张磊的跑动神出鬼没、张娴的鱼跃救球令人叫绝……

  如今的中国女排,正处在年轻人逐渐挑大梁的“转型期”,或许不能苛求她们现在就要达到当年黄金一代的高度。不过在亚锦赛上,人们惊喜地看到,女排精神其实并未走远,这远比一场球的胜负得失更为重要。关尹

(责任编辑:kuner)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