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鲍春来挂拍引来声声叹息 伤病毁了他最后的希望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1年09月24日14:18

  上周,2011年中国羽毛球大师赛刚刚结束,一个早有预感的消息从赛场传来——“羽坛万人迷”鲍春来退役了!

  他本人也在第一时间证实了这个消息。

  鲍春来带着伤病和遗憾的离开,引来羽坛一片惋惜声,也让球迷特别是那些喜欢他的女粉丝,无限伤感。

  伤病毁了最后希望

  高大帅气,球技出众,曾让鲍春来的球途无限风光。

  “在过去十年中,他的世界排名始终保持在前十。自从十年前在丹麦公开赛上摘取个人的首个冠军头衔(当时他才18岁),鲍春来度过了一段辉煌的职业生涯。2003-2007年间,鲍春来在世锦赛上共获一次亚军、两次第三。他也是2004-2010年间,中国队实现汤杯四连冠的功臣。”世界羽联官网在报道鲍春来退役的文章中这样写道。

  一直受着伤病困扰的鲍春来,曾在2008年奥运会结束后就有过退役的打算。是不甘让他一直坚持下来。在无法与伤病抗争的情况下,他只能放弃。21日世界羽联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消息。称收到中国著名羽毛球选手鲍春来宣布因伤退出国际羽坛的声明。当很多运动员都准备将伦敦奥运会作为运动生涯的最后一站时,曾经世界排名高居第二的鲍春来,却选择了离开。

  对于鲍春来的离开,我们只能说是遗憾。严重的膝伤让鲍春来无法继续参加比赛。28岁的鲍春来曾经随中国队夺取汤姆斯杯4连冠,却与世锦赛男单冠军、奥运会冠军擦肩而过。在今年世锦赛前的三站国际公开赛中有两站止步16强,最好成绩仅是在美国公开赛上进入8强,这也直接导致他无缘今年8月在伦敦举行的世锦赛。鲍春来目前的世界排名仅位列第11,在他前面有林丹、谌龙、陈金和杜鹏宇4名队友,而伦敦奥运会男单满额资格也只有3人。后起之秀的迅速成长,让鲍春来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希望变得微乎其微,这也许是他退役的另一个原因。

  少年成名却是“千年老二”

  1983年2月17日,鲍春来出生在湖南长沙的一个五口之家,父母都是普通的单位职员,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哥哥。

  小时候的鲍春来特别好动,成天在外瞎跑。8岁那年。长沙市业余体校羽毛球教练来他们学校选苗子,一下子便相中了他。就这样,鲍春来开始了他的羽毛球生涯。

  凭借先天的身体条件,和对运动的喜爱,鲍春来球艺进步非常快。1994年底,他被选进了湖南省体工队。在1995年湖南省第八届运动会上,鲍春来代表长沙队拿到了人生中属于自己的第一个男单冠军,当时他刚过12岁。

  2000年的6月,是鲍春来永生难忘的日子,他被选入了国家二队。同年12月,鲍春来参加了在广州举办的世界青年锦标赛,一路过关斩将夺得男单冠军。

  正当年少气盛的鲍春来一帆风顺的时候,伤病这个运动员的“天敌”却跟随而来,2002年9月,鲍春来左腿膝盖关节里出现了游离体。鲍春来也因此无缘第14届亚运会。为了照顾伤病的儿子,鲍春来的母亲不远千里来到了北京,在离鲍春来宿舍不远处租下一套房子。在母亲悉心的照料之下,鲍春来身体恢复得很快。

  虽然伤病逐渐好了起来,可是鲍春来却发现自己的比赛状态仍然提不上去。2003年苏迪曼杯决赛时,他输给了陶菲克。2004年11月14日,中国羽毛球公开赛男单决赛中,他输给队友林丹。2005年,鲍春来在5次大赛中都杀入决赛,却全部无缘金牌,屈居亚军。慢慢的,有人给鲍春来取了一个“千年老二”的绰号。

  一次次打击,让鲍春来心情低落到极点,甚至开始怀疑自己的实力。他给父亲的短信上写道:“看来我就是当老二的命了。”收到短信后,鲍长安夫妇心情很沉重,他们明白儿子的心里是多么的痛苦,同时意识到,这个时候儿子需要的是更多的关心,更多的安慰和开解。否则儿子会被这“千年老二”的阴影压得崩溃。于是鲍长安给儿子发去短信:“能拿到亚军也不错呀,我们全家都为你自豪,只要打得漂亮,让观众们看得舒服就行了。”

  在之后的比赛当中,鲍春来不再执着于名次。逐渐走出了“千年老二”的阴影,表现越来越成熟。

  2006年8月27日,他在首尔获得韩国公开赛冠军,结束他4年10个月无单项世界冠军的历史;9月22日,他在马德里力克李宗伟,打破此前六战六败对手的魔咒;10月21日,他在广州击败林丹,跨过了曾经看似不可逾越的鸿沟。尤其是战胜林丹和李宗伟后,鲍春来比拿了冠军还高兴。他感到自己战胜了自己。

  2006年12月,鲍春来被选为多哈亚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这是一项莫大的荣誉。多哈亚运会羽毛球男团决赛在12月5日21点上演,志在夺冠的中国队和卫冕冠军韩国队展开了对决。最后的决战在鲍春来和韩国名将、雅典奥运会男单银牌得主孙升模之间展开。比赛开始,平时看似温文儒雅的鲍春来拿出了他的狠劲,仅仅26分钟,鲍春来就以大比分击败孙升模。沸腾的时刻来临了,这是中国羽毛球男团在时隔16年后再度登上亚洲顶峰的时刻。

  球迷不舍 不舍球迷

  一则退役消息,对于鲍春来的粉丝而言无疑是晴天霹雳。曾经那个清秀、帅气的大男孩就这样离开了羽毛球的舞台,以后的世界大赛再也无法见到这个人见人爱的身影。(摘一些微博留言)

  “鲍春来,我们爱你”!只要有鲍春来出战在中国的赛事中,看台上总会出现很多这样的标语,他们都是冲着鲍春来而来。只是今后这道迷人的风景线将成为历史。

  离别之时,鲍春来选择了坚强:“我非常失望,膝伤导致我的状态很糟糕,长年来我已经习惯伤势的陪伴。我要感谢多年来支持我的粉丝和朋友们,以及给予过我帮助的人,我将会继续努力,去追逐我的梦想。”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