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女排亚锦赛|亚洲女排锦标赛|第16届女排亚锦赛 > 亚锦赛中国女排

低调夺冠喜极而泣 走势低迷的姑娘们终一洗颓唐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9月24日15:20
低调夺冠 喜极而泣

  羊城晚报讯 记者苏荇报道:时隔6年,中国女排再夺亚锦赛冠军。昨晚,在以3比1(25比16、25比17、25比27和25比17)战胜日本队后,主教练俞觉敏与每位球员拥抱庆贺,主攻手惠若琪激动得流下了泪水。三、四名决赛,韩国队实现逆转,以3比2战胜泰国队。

  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近两年日本队崛起速度惊人,瑞士女排精英赛上甚至以二线球队战胜了中国女排。在世锦赛和大奖赛上,日本队成绩骄人,几乎赢遍了巴西、意大利、俄罗斯等强队。成绩一路上扬,日本队自信心膨胀,对亚锦赛冠军更是志在必得,反而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包袱。相反中国队一来近期低迷,自身位置摆得很低,二来战胜韩国队获得世界杯入场券后,得以轻装上阵。

  不知是否受到心态的影响,昨晚的日本队与过往判若两队。之前战胜多支强队的撒手锏:顽强的防守反击、细腻的小球串联,全然不见。反倒是中国女排前两局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防反打得十分出色,张娴和张磊等在后排防起了不少重扣和吊球。赛后技术统计显示,中国队前两局防反以19比5大幅度领先,拦网同样以5比0占绝对优势。

  两次争议判罚葬送好局

  日本队终于在第三局打起精神,发挥较为正常,令比赛变得精彩和充满悬念,但局末裁判的两次争议判罚,令中国队获胜延迟。

  第三局局末,中国队一度以23比19领先,随后被日本队追至24平。其后日本队一次强攻出界,二裁却判中国队触网,日本队拿到局点。战至25比26时,日本队四号位强攻,球先碰到标志杆过网,但二裁再次判中国队触网。中国队抗议无效,只好下场备战第四局,观众席上一片嘘声。

  张磊三度抽筋坚持上阵

  对阵韩国队时,中国女排两名主攻惠若琪和王一梅发挥最出色。昨晚,除了她俩发挥稳定外,接应二传张磊的表现也十分抢眼。她不仅在进攻环节依靠跑动进攻多次得分以及牵制对方拦网外,在一传和防守上也表现出色。不过“全能战士”的代价是付出更多的体力,第四局,张磊三度大腿抽筋,此后利用两次暂停机会在场边拉筋,再度上场后跑动快攻得分,拼劲十足。正因为各位置的球员都发挥出水平,中国女排才得以6年后再次在亚锦赛夺冠。

  图/新华社

  苏荇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