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25轮 > 杭州绿城VS陕西人和

4个故事解读高洪波 “心狠手辣”曾欲封杀6主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1年09月25日06:05

  一个极度敬业的高洪波 故事:神秘电脑曾惊呆俱乐部老总

  在国内教练员中,高洪波是较早一批使用电脑进行定量分析的人。自从欧洲游学归来,他就迷上了用电脑分析,并且逐渐发展为多媒体展示,这也从一个细节上验证了他对于本职工作的热爱。

  高洪波几乎走到哪里,都会带着自己的笔记本电脑,那里面存的都是球员的基本数据和球队的技术信息。长春电视台记者徐汇曾长期跟踪报道过高洪波执教过的亚泰队,亲眼看到了这个神秘的笔记本电脑里的内容:“高洪波的电脑里信息特别全,每周他都会把队医测量的球员身体条件数据存到电脑里,每个人一个曲线图。而且球队的技战术打法也很详细,在给球员布置战术的时候就用电脑连上幻灯机,而且放幻灯的同时还能插进欧洲先进球队打法的短片,让球员更容易接受。”

  有一次,高洪波在北体大进修,北京记者和他约好了做个人物专访。没想到高洪波直接把他拉到了中关村的一家电子城,原因是高洪波只有中午不到两个小时的休息时间,而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坏了,得赶快去修。高洪波刚到厦门蓝狮执教时,他的笔记本电脑让俱乐部总经理卢光瑞大吃一惊。卢光瑞后来感慨,像高指导这样敬业的教练实在太少了。

  一个勤学好问的高洪波 故事:自费出国学习先进理念

  高洪波作为教练员的职业道路似乎很顺畅,有人说他只是机会好。但正如那句名言所说,机会只降临在有准备的头脑上。从很早开始,高洪波就为自己设计了退役之后执教的道路,并一直为此孜孜不倦地学习。

  1999年3月15日,因为塔瓦雷斯的离去,33岁的高洪波匆忙接过广州松日帅位,成为当年甲A最年轻的主帅。但是半个月后,高洪波带队前往成都,挑战塔瓦雷斯带领的全兴队,就受到了先赢后输的打击。初出茅庐的失败,让高洪波认识到自己欠缺的知识还很多,于是选择了自费出国留学。到英国的南安普敦、阿森纳、水晶宫,高洪波刻苦学习了3个月,又在施拉普纳的帮助下到德国的法兰克福、曼海姆、勒沃库森、拜仁求学。

  当年刚刚来到中国执教的李章洙清楚地记得,这位年轻的中国教练每次来到青岛都会在赛后向他请教。2000年3月,米卢刚刚在昆明上任,同在海埂基地集训的国青队主教练高洪波,拿着战术板敲开了米卢的房门,请教问题。荷兰人阿里汉执教国足,高洪波凭借自己的能力应聘成功,成为教练组的一员,他的最大愿望也是希望能向这位来自足球强国的教练多学东西,充实自我。除了向外籍教练讨教以外,高洪波从来没有停止向老师徐根宝的虚心讨教,每次到上海他几乎都要向徐根宝请教。

  一个信念坚定的高洪波 故事:地震当天还惦记着踢球

  在高洪波职业生涯中,徐根宝无疑是他的恩人。少年时代的高洪波甚至吃住在徐根宝当时的宿舍里。对于自己的这位爱徒,徐根宝最欣赏的就是他的吃苦精神。

  1976年7月28日的唐山大地震,对于大多数北京人来说,也是慌乱的一天,大地的震颤把人们从平静中惊醒。下午2点,徐根宝赶到训练局附近的球场,惊讶地发现瘦小单薄的高洪波居然提前半小时出现在训练场,默默地跑步。高洪波是那天唯一前来报到的孩子。徐根宝挥手让高洪波回家,“地震了,不练了。”虽然嘴上不说,但徐根宝心里很高兴,他也从此牢牢地记住了这个连地震时都没忘记踢球的小孩。

  当时年幼的高洪波已经深深喜欢上足球,但家境窘迫,练得很辛苦。高洪波在家排行老二,而那时父母两人加在一起70元的工资要养活三个孩子。喜欢打篮球的父亲认定高洪波遗传了他的运动天赋,执著地送他去学习足球。从丰台区到崇文区体育馆路,高洪波每天要在路上来回奔波四五个小时,训练结束后经常只有一个馒头充饥。孤身一人住在体委宿舍的徐根宝将高洪波叫到了自己住处里,一住就是一年多,“训练很累,晚上炒个蛋炒饭,熬个排骨汤,起码能给他补补身体。”高洪波从不喊累,不过每天晚上一挨着枕头,他立刻进入梦乡,谁都叫不醒。多年以后,高洪波回忆起那时的日子,感慨万千:“徐指导是我的恩师,现在的教练恐怕谁也很难做到那样了。”

  一个“心狠手辣”的高洪波 故事:一场比赛后要封杀6名主力

  高洪波有着冷峻的面庞,使他在中国足坛有点另类的感觉。高洪波最欣赏的教练是里皮、穆里尼奥等名帅,这些名帅的性格都十分古怪,而高洪波的一些做事方式也是不按照常规来出牌。

  在执教亚泰期间,高洪波直接封杀了赵家林、张宝峰等人,在和绿城比赛之后他甚至要封杀球队的6名主力,其果断、胆气让人惊叹。尤其是张宝峰,高洪波在赛后直接把矛头指向了他,导致张宝峰被下放二队,第二年远走他乡,差点成为了中国足球的第二个隋波。教练对于球员不满、怀疑的事情并不稀奇,但是能够像高洪波这样直接点破的却不多见,毕竟这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正是因为这种不顾及后果的整改球队,高洪波最终在2008年黯然从亚泰下课。

  我们不能说高洪波这样的做法不对,但是从整个中国足球的大环境来看,无疑跟其他的教练会有一个鲜明对比。恩师徐根宝对于自己的爱徒十分了解,他多年前就评价:“高洪波表面上有些斯文,沉默寡言,但他骨子里是个有理想,甚至很有手段和野心的人。”

  当然,高洪波的能力和为人,现在已经取得了中国足坛几乎所有人的认可,我们有理由期待他带领低谷中的浐灞重回巅峰,他需要的只是时间。综合

(责任编辑:姚雅男)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