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25轮 > 杭州绿城VS陕西人和

从救火主帅到惹怒全队 这66天桑尼到底干了什么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1年09月25日06:18

  从7月20日夜抵达西安,到昨日凌晨被宣布下课(不包括昨日),桑尼一共仅执教66天。虽然俱乐部官方给出的桑尼下课理由是“身体原因“,但其实从足协杯兵败天津起,他的下课命运已经不可避免。

  下课揭秘1:球队内部已产生不信任感 典型案例:封杀队长孙继海

  桑尼上任后,第一招便是封杀了队长孙继海,理由是客场与长春一战表现懈怠。孙继海是中国足球的标志性人物,他的能力有目共睹,虽然岁月不饶人,但浐灞队内部普遍认为,孙继海是球队内技术和经验最丰富的球员。然而桑尼居然封杀了孙继海四轮比赛,直至后防线漏洞百出、遭遇两连败后,才在压力下起用了孙继海。桑尼如此冷酷无情,招致很多球员的不解和不满,连中方教练组和球队工作人员也直言看不懂。颇具讽刺的是,孙继海复出的两场比赛都是表现最出色的球员,他的表现使得球队内部对桑尼更产生不信任感。

  下课揭秘2:无视进攻指令 高层震怒 典型案例:足协杯战天津战术保守

  桑特拉奇到来时,浐灞队距离前四的积分差距并不大,足协杯也保留着希望。令人失望的是,在这大约两个月时间里,他率队成绩仅为2胜2平4负,足协杯也遭天津队淘汰,亚冠梦想毁于一旦。而这一切,在很大程度上源于他有牌乱打毁了前程。

  足协杯决战天津,桑尼将状态好的球员搁置一边,莫名起用了久比奇等状态奇差的球员。而在两球落后的情况下,却不敢放手一搏,令人费解地用李凯对位换下了威尔森,而不是撤下一名防守型后腰。据悉,威尔森下场后非常愤怒,差点儿与桑尼动起手来,最终自己一拳狠狠地砸在墙上,导致血流不止。一个鲜为人知的细节是,为了给浐灞队助威加油,浐灞俱乐部的投资人戴永革和戴秀丽均到天津助阵,中场休息时一位梯队教练带来了老板下达的“全力进攻”的指令,结果下半时依旧墨守成规,反而更加保守。据说两个老板非常震怒,桑尼的命运可想而知。

  下课揭秘3:为人固执,同胞都不愿为他说话 典型案例:主场战江苏换下陈杰

  科萨固执,桑尼更固执,几乎听不进去教练组其他成员的建议。桑尼平时不善交际,整日将自己关在房间里研究战术,喜欢拿一支笔画来画去,幻想着战术思路,“这是典型的纸上谈兵。”

  衡量一名教练能力的关键因素是临场指挥,但桑尼这方面很难服众。最典型的是主场战江苏,用久比奇换下陈杰,导致全场哗然。陈杰是场上最卖力和最抢眼的球员,而前者改打中锋后碌碌无为,使得浐灞队攻势顿减,最终放生江苏队。由于固执己见和不善做人,桑尼在队里几乎没有亲信,连几个塞尔维亚老乡也不愿与其多说。

  下课揭秘4:时常怀念十几年前“老黄历” 典型案例:训练过时,丢掉防守

  在科萨执教时期,稀松的训练使得浐灞队在场上难以为继。桑尼上任后,狠抓体能训练,冒着酷暑一天两练让浐灞队球员叫苦不迭,虽然体能有所改观,但是致命的是,桑尼的技战术训练却缺乏针对性内容,“根本就没有实质内容!”一位内部人士评价道。

  桑尼执教以来,浐灞队在多场关键比赛中莫名失球,事后分析具体原因,居然是未根据对手特点进行针对性训练。科萨执教时期,浐灞队的典型弊病是中场缺乏接应和跑动,桑尼并未从此入手,这样的问题反而愈演愈烈,导致无论对手是谁都要被人家牵着鼻子走。本赛季的浐灞队成为中超著名的“及时雨”,其中客场战河南、战长春、战上海等三项尴尬纪录是在桑尼手下发生的,作为主教练他难辞其咎。

  由于平日里缺乏和人交流,苦闷的桑尼非要拉住一位俱乐部高层谈心,结果让这位高层吃了一惊,“桑尼说的都是十几年前在山东的成功经验,怀念的还是那批球员。而力捧的却是那些大家根本看不上的年轻球员,这样下去能有好吗?”

  换帅是因为拒绝沉沦

  一个赛季换三个教头,浐灞队也算是创造了中超纪录,但这纯属不得已而为之。若放任桑尼乱政,反正也降不了级,然而却会失去凝聚力和人心,这与浐灞俱乐部的发展理念背道而驰。正如一位决策层所言,换帅是为换出希望,拒绝沉沦。

  这几年浐灞队走了太多弯路,自从成耀东辞职后,经历三帅没有一人能符合成绩要求且受到球迷的真心拥护。桑尼看似无辜,却有着下课的必然理由。浐灞俱乐部原本希望他能拨乱反正,解决科萨未能克服的痼疾,然而他却率队一步步走向悬崖边缘,不仅未能救火,反而使球队更下一个台阶。换到任何一家俱乐部他也必然下课,只是时间的问题。俱乐部决策层之所以闪电出手,其一是想重铸信心,为下赛季提前做准备;其二是要挽救浐灞队仅剩的一丝亚冠希望,毕竟没到最后一刻谁也不能说就没希望,若自暴自弃,反而局面会更难收拾。

  高洪波能获得成功吗?估计所有狼迷都有这样的疑问。浐灞俱乐部将高洪波暂时定性为救火教头,意味着他有转正的可能性,也有干不好走人的可能,一切都要拿成绩来说话,这是职业足球的特性所致。能否长期执教,就要看内部关系能否理顺、能否让其充分地施展拳脚,当然更重要的是,他能否找到真正适合浐灞队的足球道路。

  成长需要付出代价,但愿陕西足球今后能少走一些弯路。

(责任编辑:姚雅男)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