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25轮 > 南昌衡源VS山东鲁能

巴博萨素描:硬汉踢球不戴护腿板 追求攻势足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济南时报
2011年09月25日09:39

  据《济南时报》报道-9月24日晚,巴博萨率鲁能泰山做客南昌八一体育场,挑战南昌队,这是他接手以来第一次率队征战客场,结果以5比2大胜,赛后葡萄牙老头很高兴。上任一周,带队打了三场比赛,联赛一胜一平,杯赛淘汰河南建业,成绩还说得过去。

  硬汉子踢球从不戴护腿板

  巴博萨的英语翻译李刚告诉记者,巴博萨在葡萄牙足坛是一个传奇式的人物,16岁就入选了博阿维斯塔一线队,司职盯人中卫,开始了职业生涯。他踢球非常硬朗,作风顽强,有“拼命三郎”之称,从来不戴护腿板。巴博萨先后入选过葡萄牙国家青年队和葡萄牙国家队,球员生涯非常显赫。

  提起巴博萨球员时代,无论是北京国安对主教练帕切科,还是大连实德主教练文加达都对他充满了敬意,评价他在葡萄牙足坛是一位难得的足球天才和非常有成就的球员。正是靠着年轻时代踢球打下的底子,今年已经60岁的巴博萨身体依然很棒。9月23日晚上鲁能在八一体育场进行适应性训练,他亲自带着安塔尔、里卡多、法比亚诺、周海滨、苑维玮和邓卓翔跑圈,他在前面领跑,步伐轻盈,15分钟下来,竟然不喘粗气,没见他头上流汗珠,让站在场边的领队赵民感到惊讶。

  青训教父培养了多名世界级球星

  巴博萨告诉记者,他是第一次到中国来工作,来鲁能足校仅有五个月的时间。以前在葡萄牙曾担任博阿维斯塔俱乐部后备梯队总管12个年头,培养了多名世界级球星,如中国球迷熟悉的本菲卡的努诺戈麦斯、切尔西的博辛瓦、梅莱赛斯等。巴博萨很重感情,对队员像对待自己的孩子。9月21日足协杯赛,巴博萨在赛场见到了河南建业队毕津浩非常高兴,因为毕津浩曾到葡萄牙接受过他的训练,比赛后第二天他专门请毕津浩吃饭,让毕津浩很感动。

  顾全大局救火教练当过多回

  鲁能俱乐部总经理孙国宇告诉记者,做救火教练对巴博萨来说习以为常,已经干过好几次了。1982至1983赛季,31岁的巴博萨是博阿维斯塔队长,当时他的母队更换了三次主教练,仍然没有摆脱降级危险。关键时刻,巴博萨顾全大局,毛遂自荐,以队员兼主教练的身份,带领全队不但保级成功,还夺得联赛第五名的成绩,在葡萄牙足坛被传为佳话。

  2008年赛季结束,巴博萨的母队博阿维斯塔队降级,他又被俱乐部任命为球队主帅,再次当上了救火教练。来鲁能足校之前,他在伊朗一家俱乐部做了半年的“救火教练”。这次鲁能换帅,巴博萨本不想接手,原因很简单,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很难让队伍发生质的改变,自己的战术思路也不好在短时间内得到体现。

  后来,他被鲁能俱乐部的诚意所打动,俱乐部董事长李同智亲自赶到潍坊鲁能足校请他救驾,就这样巴博萨从马季奇手中接过了帅印。对此,鲁能常务副总经理韩公政感叹说:“选择是最困难的,当时对于俱乐部和巴博萨都是煎熬,巴博萨最后同意接手,体现了他的境界和责任。”

  喜欢打快追求攻势足球

  女足国少队主教练范学伟对巴博萨评价很高,称他是一位很有造诣的教练。“他是一位科班教练,绝对有东西。在足校,我经常与他交流,他和蔼可亲,没有架子。在业务方面,他善于挖掘队员的潜能,注重观察每一位队员的特点,之后提出自己的建议。”巴博萨在鲁能足校时,提出打攻势足球。巴博萨强调打快,要求队员打出速度,快抢,快传,快射,对于以速度见长的吕征迎来了第二春与河南建业,吕征如鱼得水,梅开二度。今晚,巴博萨继续重用吕征,上半时一开场,一次大力射门,击中门柱。下半时伤停补时阶段,吕征反击攻入一球,将比分锁定为5比1,吕征跑到场边,巴博萨把他高高地抱了起来。韩公政告诉记者,在平时的训练中,巴博萨工作很有激情,注意与主力队员沟通,同时训练中很抓细节,对备战工作做得很充分。

  巴博萨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儿子今年35岁,是一位工程师;女儿今年33岁。过几天他老伴将从葡萄牙来中国探亲。巴博萨不抽烟,有时喝酒,其他业余时间都是用在研究足球业务上。他执教鲁能虽然是一个过渡角色,但对工作一丝不苟,希望能率队在剩下几轮比赛中能有一个明显反弹,争取重返前三,夺得亚冠资格。同时巴博萨期待着与自己的好朋友帕切科的两次对话。巴博萨说,下轮的联赛以及下个月的足协杯半决赛,对鲁能都很艰难,他希望能战胜自己的老朋友。“北京国安主教练帕切科是我的好朋友,在葡萄牙博阿维斯塔俱乐部一起共事过,不过我没想到在中国又成了对手。”巴博萨和帕切科尚未过招,已经吊起了媒体和球迷们的胃口。

  (时报南昌9月24日电)

(责任编辑:王晓瑞)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