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林书豪称会考虑代表中国打球 补强后卫或助阿联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1年09月25日10:17

  效力于NBA金州勇士队的华裔球员林书豪参观了湖北日报《爱篮球》杂志社,然后来到一块室内场进行投篮训练。林书豪这次来武汉,除了观看中华台北队和中国队的比赛外,还将作为央视特约嘉宾和姚明做场外连线采访。此外,他还将代表东莞新世纪队参加9月27日至30日在广州进行的亚洲男篮挑战赛(亚俱杯比赛)。昨天训练结束后,林书豪在接受晶报记者专访时称,如果有机会,他会考虑代表中国队打比赛。这样,中国队就不愁没有好后卫给易建联传球了。

  我速度快,

  但投篮不稳定

  晶报:你之前和东莞新世纪一起训练,感觉怎么样?

  林书豪:当时我只是和他们在一起简单训练了一下,感觉他们的训练场地很不错,东莞新世纪队的球员很有潜力,像李慕豪、孟铎等球员都非常优秀。

  晶报:你觉得你的技术特点有哪些优势和哪些需要提高的地方?

  林书豪:我的优点是速度比较快,防守能力不错,缺点是投篮还不够稳定,创造得分机会的能力还有待提高。

  晶报:作为一位黄种人,你在NBA打拼是不是很不容易?

  林书豪:如果你经历了大学这个阶段,一切要简单得多。我是读完哈佛大学才去打NBA的,你所说的一切我都经历过了,已经习以为常了。

  晶报:你对NBA停摆怎么看?新赛季有没有信心在勇士打上球?

  林书豪:我现在只是在等待停摆结束,好让我们重新开始打比赛。同时,保持自己的身体状态。现在勇士队换了主教练,每个人都有机会,我随时等待着教练唤的召唤。

  拿我跟刘炜比不公平

  晶报:看你右膝盖上绑着护膝,受伤了吗?

  林书豪:是的,我的膝盖受伤病影响,刚刚恢复两三周时间,我得每天坚持训练,保持状态。

  晶报:中国男篮一直缺少出色的后卫,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林书豪:我觉得应该耐心一些,篮球这项运动在发展,很多人都在打球,竞技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我觉得未来是光明的。

  晶报:刘炜和你身高差不多,你如何评价他?

  林书豪:我只看过他一场比赛,我感觉他打得很好啊,在场上有领袖气质,总能给队友制造机会。我觉得不需要老是拿我和刘炜来对比,我们是在两个不同的平台成长起来的球员,这样对比不公平。

  晶报:很多人将你当成中国男篮后卫的救星,如果有机会的话,你愿意为中国队打比赛吗?

  林书豪:我还没有做出决定,今年我受伤了,所以我不用做决定。但是,如果明年确实到时候了,我会重新评估情况,再做最终决定。

  晶报:对这个建议你还得考虑考虑?

  林书豪:我不会百分之百说“是”或者“不是”,我和勇士队还有一年合同,大门还是打开的。

  NBA总冠军

  是终极目标

  晶报:你什么时候开始学中文的呢?

  林书豪:我的爸爸妈妈用中文跟我讲话,我用英文回答他们,所以我的中文很差劲。现在我在努力改善,尽可能多地用中文说。事实上,我在哈佛上大学时,我选修了两年的中文,我会写一点中文,但是看书读报对我来说还比较困难。

  晶报:在家里,你是喜欢吃西餐还是中餐呢?

  林书豪:应该是两者都有。我无法忍受每天都吃美国菜,也不能每天吃中餐,两者混搭比较好。

  晶报:你在美国出生长大,这样的文化背景让你是不是更容易融入美国篮球?

  林书豪:从篮球的角度来说,应该是这样的,因为我一直在美国打球,那里的竞争水平非常高,这帮助我成为一个更加出色的篮球运动员。

  晶报:你觉得一个好的控球后卫的标准是什么?

  林书豪:应该是场上的领袖,阅读比赛、理解比赛、掌控比赛,保证比赛的流畅性,最大程度地利用每个队友的长处,为周围的球员提供最好的机会。

  晶报:你在NBA的目标是什么?

  林书豪:我有三个目标,需要一步步实现:其一,成为球队轮换阵容中的一员;其二,在球队打上先发;其三,夺取NBA总冠军。

  晶报武汉专电 特派记者 高志明/文、图

  □记者手记

  一个刻苦的好学生

  先是运球训练,然后是变换各种姿式的投篮,中投、远投、抛投……再是弧顶放一张椅子,运球晃过椅子,突到底线得分,先是左侧,然后是右侧。既没有教练督促,也没有父母监督,这样枯燥的篮球训练已成了林书豪生活的一部分。

  在训练的间隙,林书豪喝了三瓶水,脱下来的黑色背心挂在椅背上,不停地往下滴着水。球馆的墙上是著名的“飞人”乔丹,身着23号球衣,吐着舌头做着各种上篮动作;下面只有林书豪一人,赤裸着上身,做着各种投篮动作。林书豪告诉记者,投篮是他的弱项,他得每天坚持练习,以便有机会像蒙塔·埃利斯一样在勇士一战成名。

  这是林书豪一家第一次来武汉,自从22日抵汉之后,父亲林杰明和母亲吴信信天天去逛黄鹤楼、归元寺、汉正街等著名的景点,而林书豪除了看几场亚锦赛外,其他时间大部分都泡在训练馆里面。林书豪告诉记者,虽然身在异地,他仍然每天坚持一天三练:两次有球练习,一次力量训练。

  作为一位在NBA立足的华人后卫,林书豪已经站在了世界篮球最高殿堂。他深知,作为后卫,要在强手如林的NBA打出一片新天地,就得付出超出常人的代价,就得做一个时时刻苦的好学生。

  □林书豪小档案

  生日:1988年8月23日

  出生地: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帕罗奥多

  身高:1米91

  体重:90公斤

  球队:现效力金州勇士队

  大学:哈佛大学

  虽然在NBA选秀大会上落选,但在2010年7月21日以自由球员身份与勇士队签订了一份两年合同,林书豪也成为哈佛大学自1953年后首位进入NBA的球员,还是首位进入NBA的美籍华人。林书豪父母祖籍中国浙江省嘉兴市平湖,父母都是台湾人。

(责任编辑:王志菲)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