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10届大赛9载执着一场盛宴 走出“哈尔滨样本”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2011年09月25日03:19

  徒步中,我们扫描繁华

  徒步中,我们凝心聚力

  徒步中,我们风貌彰显

  出“哈尔滨样本”

  本报记者 张鸣霄

  10届大赛,9载执着。

  由新晚报发起的“万人徒步大赛”,9年间连续举办10届,闪转腾挪,发展壮大。

  这项兼融文化、体育、旅游、营销等多元素的大型群众性活动,从春季延续,今朝又首次在金秋时节厚积薄发。

  在徒步中,我们凝心聚力;在徒步中,我们风貌彰显;在徒步中,我们扫描繁华。9年,我们在徒步走中“走”出一个“哈尔滨样本”。

  一场全民盛宴

  抚平褶皱的图案,装裱泛黄的故纸。连续9年,31岁的下岗女工于纪业都要把“万人徒步大赛”的参赛地图平整得不带一丝瑕疵,然后,装裱进相框,挂在家中最明显的位置。相框都是一致的,不同的是相框中的地图。

  光阴的故事总是让人感动。看到这9张泛黄却精美的地图,不能不让人想起“万人徒步大赛”这些年走过的难忘时光。2003年,当徒步运动已经在欧美风行、在中国勃兴时,在哈尔滨,还只有少部分体育运动爱好者知晓这个陌生的词汇。所以,当年春天,当新晚报全市首创全民参与的徒步大赛“横空出世”时,大家都感到新鲜、刺激、兴奋。

  这一走,就是9年。“第一届,有12000人参赛,我是第481个走到终点的,到终点的时间是2003年4月2日12时15分”,67岁的市民陈学辉老人,至今清晰的记得当年他参赛的每一个生动情景。陈老是刚刚结束的第十届徒步大赛选拔出来的铁杆“发烧友”。老人超龄两岁,是被“破格”参加了这届大赛。

  从“40后”的陈学辉到“80后”的于纪业,他们都以徒步大赛为荣。平均每届有2万人参加过大赛,这些人通过徒步大赛凝聚在一起。每届的报名现场,前300名排队的,都是大赛的铁杆“发烧友”、“回头客”。他们中的许多人,通过大赛,从陌生成为“走友”。

  “大赛情结”,不仅在个人身上显现。每届大赛,都有上百个团体报名。本届大赛上,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哈药集团、老知青协会、省高级人民法院、先锋路街道办事处、和兴长跑队等各行各业集体参赛。因为这些单位、团体深深知道:我们这座城市、我们的媒体能创造这样一个机会,把大家团结在一起,在竞技中展示这个集体的风采、增强这个集体的凝聚力,不可多得,机不可失。

  刚刚结束的“新晚报·西城汇杯”第十届万人徒步大赛金秋湿地行,在秋季首次徒步湿地,报名参赛者达到了近两万人。在“万人徒步大赛”的拉动下,有5万余名哈尔滨人爱上了徒步运动。10年徒步中,人们不断总结经验,形成理论,有参赛者系统研究了徒步大赛与运动科学的关系,还有参赛者创造了徒步“十字口诀”。

  “文商结合”的典范

  举办徒步大赛,当初只是新晚报老报人的一个文化创意。最终,这个“文点子”与营销相结合,变身为名副其实的“金点子”。

  追溯起来,2000年以来,新晚报就开始加大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医疗、教育、就业、衣食住行等服务信息的报道,更是首开先河参办了黑龙江的首个车展、首个春秋季房展会等活动。

  而办一项万余人参加的大型公益赛事,在全省传媒界尚是“吃螃蟹”之举。让每日舞文弄墨的写手办大型群众性活动,其艰辛可想而知。仅新晚报一个部门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如何发动更多的行业、更多商家来参与,群策群力办好大赛?

  经过深入策划,新晚报决定“文商结合”双向发力。从第一届的“贯通杯”,到第二届的“铁通杯”、第三届“维纳斯杯”,再到连续5届的“平安保险杯”,直到今秋的“西城·汇杯”,商家参与大赛的高涨热情出乎意料。

  随着大赛影响力的加剧,每届的冠名权,都会出现多家知名企业“竞标”的局面。多家汽车4S合作商开始为提供引导车辆为参赛者引路护航,饮用水厂商联系到组委会提出饮水赞助……而新晚报在寻求合作伙伴上,完全是从百姓的利益出发,慎之又慎。连续5届的“平安保险杯”,就是充分考虑到市民在参赛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一些摔伤、崴脚等事件,应该给每位参赛者办一份“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让保险公司协办活动是最佳之选。

  除了为大赛提供赞助的冠名企业,市体育局、市体育总会、道里区委和区政府、松北区委和区政府、太阳岛风景区管理局等部门都积极参与,为大赛提供了许多交通、管理、场地等方面的便利。

  行走中的品牌塑造

  也许,久居城市的人们,都渴望一种回归,回归大自然,回归到集体中。那种万人空巷、集体暴走、观览家乡新变化的场面,在哈尔滨每年只有“万人徒步大赛”上能看到。

  市体育总会副主席曲建军为刚刚结束的“新晚报·西城汇杯”第十届万人徒步大赛金秋湿地行做收官评价时说:“这是我市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大型群众性活动。一场徒步大赛,激发了冰城人热爱家乡、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的情感,提升了城市影响力、向心力。”

  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徒步大赛见证了城市面貌的变迁,见证了“北跃、南拓、中兴、强县”的城市新战略实施。2009年第七届万人徒步大赛大放异彩,世锦赛团体冠军———中国女子冰壶队队员及教练隆重亮相开幕式,并为大赛参赛者领走。今年春秋两季,作为“首届中国·哈尔滨松花江湿地旅游文化节”的重点节庆活动项目,第九届、第十届大赛取得巨大成功。省、市领导给予充分肯定和好评,并对大赛的组织、规划和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风物长宜放眼量。“万人徒步大赛”品牌的成功显得有些不可思议,又是那样顺应民意。作为一项兼融运动、文化、旅游、经济等诸多元素的大型群众性活动,它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它成为又一张城市新名片。今秋,“万人徒步大赛”提档升级为一年两届的设想成为现实,新晚报带领参赛市民用自己的脚步丈量家乡的大美湿地,虽然只有短短几个小时的温暖行程,但“万人徒步大赛”已成为市民耳熟能详的名字,总有无数热爱生活、追求健康的人惦记它、询问它、积极地参与它。

  有人说,“万人徒步大赛”是冰城每年一度最成功的“城市营销”;也有人说,“万人徒步大赛”是哈尔滨“开放包容”城市精神的集中体现……无论怎样,我们还将走下去,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责任编辑:王志菲)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