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中国男篮强势挺进亚锦赛决赛 距奥运资格已不远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9月25日12:07

  信息时报武汉电 (记者 冯爱军) 56∶43,这是昨晚中国男篮在半决赛中击败韩国队的比分。别看是场13分的大胜,但过程却十分惊险。

  亚锦赛赛场昨晚终于第一次可以用座无虚席来形容,连之前一直无人问津的“山顶位”也坐了九成的观众。这些捧场客很快就发觉比赛值回了票价,中国和韩国两队打出了本次亚锦赛开始以来水平最高、对抗最激烈的比赛。

  首节比赛,中国男篮只得到8分,这是他们本次亚锦赛以来的最低单节得分。第二节,轮到韩国队陷入困局,他们在本节也只得到8分。半场结束,中国男篮21∶19领先,两支球队半场的得分只有正常情况下的一半。在比赛中一直一瘸一拐的韩国主力后卫梁东根曾经在第三节比赛有过短暂的爆发,他连续4次单打刘炜成功,一度让中国男篮非常被动。不过中国男篮还是凭借内线的强攻,造成了韩国队2名内线球员吴世根和金周成都因4次犯规而无法全力施展,这也让中国男篮稳住了场上的局势。末节开始不足2分钟,金周成就被5犯罚下。吴世根虽然坚持到了比赛的末段,但是再也没能对中国男篮造成杀伤。全场比赛,韩国队尽管在篮板球的数据上只输了2个,但是3分球只有20投1中的命中率。“我们的投篮很不好,这是我们输球的原因。”韩国队球员吴世根赛后说。而中国男篮球员朱芳雨透露,赛前制定方针时把防守放在了进攻之上,这也是取胜的法宝。

  韩国偷师伊朗失败

  韩国队与之前比赛最大的调整是,他们将平时很少使用、几乎等于“人肉雪茄”的河升镇安排进了首发阵容。这招棋子明显就是针对“郅联组合”下的,因为河升镇身高2.21米,与身高2.05米的金周成搭档内线,才不至于在身高上吃亏。

  而且在对付易建联战术上,韩国队借鉴了天津亚锦赛伊朗队的法子就是“放投不放突”。2年前的亚锦赛,伊朗中锋哈达迪在3分线内一步的距离采取让易建联投篮的“陷阱”防守,结果收到了奇效。昨天韩国队照搬了这一战术,虽然河升镇在脚步上无法跟上易建联的速度,但是他龟缩篮下放任易建联在外线投篮。结果易建联第一节4投0中,中国男篮第一节的进攻被完全打乱,本节比赛只拿到了8分。

  虽然全场比赛结束时易建联依然拿到了17分和12个篮板球数据,但全场比赛命中率都不高。相信一直在观众席上观战的约旦队主帅鲍德温也一定看在眼里,今晚的决赛易建联可要小心了。而挺进决赛的中国男篮如果夺冠,将自动获得明年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 武汉电

  邓华德批韩国主帅“说大话”

  在赛场上,邓华德率领球队击败了韩国队,但是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邓华德还不忘给对手再送上“最后一击”。“我知道韩国队的主帅在赛前说要在今天晚上摧毁‘中国长城’。要知道,赛前说这样的大话是很容易的,但比赛完了之后,你就会发现自己为自己设下了陷阱,让自己下不了台。”赛后邓华德不失时机地调侃了韩国队主帅。

  新闻发布会上,韩国队主帅许载一直黑着脸,对媒体的提问总是答非所问,最终在中国媒体的一片嘘声中佛袖而去。

  今晚,中国队将与约旦队争夺冠军。约旦队的主帅鲍德温昨晚不仅在现场观看了中国队与韩国队的比赛,甚至还“潜伏”到赛后新闻发布会中。不过他却被邓华德发现了,发言的最后邓华德竟然恭维其决赛的对手来:“在我们之前33分大胜约旦队后,我曾经对他们的教练约定,我们要在决赛上再争长短。你瞧朋友,我们明天又见面了。”这时戴着一顶棒球帽的鲍德温正准备从新闻发布厅悄悄溜走,闻言只能站在门边颇为尴尬地和邓华德打了个招呼。

  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武汉电

  决赛是一场CBA内战

  在约旦击败了菲律宾队晋级决赛后,中国男篮主力小前锋朱芳雨第一时间发了一条微博——“CBA绝对是亚洲第一的联赛”。的确,约旦队阵容当中拥有4名上赛季效力于CBA联赛的球员,今晚中国队对阵约旦队的亚锦赛决赛简直成了CBA的全明星赛。

  此前中国男篮与约旦队曾经在第二阶段的小组赛上相遇,结果中国男篮大胜对手33分。不过目前这支约旦队并不能与之同日而语。上次中国队和约旦队交手时,约旦队正处于士气低落期,在迎战中国队前他们8分不敌菲律宾队。不过这次两队再次相遇,约旦队正处于士气最为高涨的时候。他们8强第一场赛事就击败了夺冠的头号热门伊朗队,昨天又以75∶61完美复仇菲律宾队。可以说创造了亚锦赛最佳成绩单的约旦队,现在已经从灰心丧志的落魄球队变身为雄心勃勃的争霸球队。

  “无论决赛的对手是谁,我们都将痛击他们。”晋级决赛后,约旦队主帅鲍德温说出了自己的豪言壮志。

  对阿巴斯兄弟以及道格拉斯这3名效力于CBA的球员,中国男篮自然是不能掉以轻心。约旦队的核心球员对中国男篮的球员极为熟悉,而且在个别位置上和一些特定的对位上,约旦队还是占据优势的一方。不过,中国队要特别注意的还是怀特这名归化球员,这位上届亚锦赛的得分王在武汉表现并不稳定,在之前与中国男篮的遭遇战中,他只得到了11分,发挥失常也是约旦队大败的主要原因。但是在昨天对阵菲律宾的比赛中,他却拿到了全场最高的24分,状态和信心都明显得到了回升。

  再战约旦队,中国男篮最大的优势依然是内线。不过“郅联组合”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这次约旦的内线将不会一击即溃。在昨天对阵菲律宾的比赛中,约旦队针对菲律宾高中锋马库斯的防守很成功,夹防和协防都非常及时,防守的收缩和外扩也非常迅速,这样的防守效力相信会让中国男篮相当难受。

  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 武汉电

(责任编辑:翟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