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25轮 > 杭州绿城VS陕西人和

“高家军”应立足长远 切莫为亚冠资格急功近利

来源:新华社
2011年09月25日11:28
  新华网西安9月25日体育专电(记者 陈晨)从国家队主教练帅位上卸任一个多月后,高洪波重新走进了人们的视野。24日晚,在客场挑战杭州绿城赛前,陕西人和队在宾馆召开了通气会,正式宣布高洪波走马上任,担任球队主帅。

  这一切来得相当突然,从陕西省足协主席王军24日凌晨微博爆料,到球队高层受访确认,再到俱乐部官方微博正式发布消息,前后不到11个小时,以至于陕西队中诸多队员都是在当天早餐时才得到消息。而更快的是,高洪波当晚便赴浙江与球队会合,并临场指挥。

  作为一名曾率领球队问鼎联赛冠军的前国足主帅,高洪波闪电般入主陕西队能否搅动收官阶段中超联赛的“一池秋水”?他的到来是否会改变中国足坛的现有格局?志在亚冠的陕西队能否最终实现亚冠梦想?

  中超主帅“洋盛土衰”现状难以撼动

  卡马乔接替高洪波标志着国字号球队重启“洋务运动”,而在中超赛场上洋帅却早已“横行”多年。在高洪波接任前,中超16支球队中的洋帅多达11位,比例接近七成。而在积分榜前8位的球队中,也只有马林和“老江湖”沈祥福两位本土教练。

  本赛季,北京国安被葡萄牙人帕切科调教得有板有眼,河南建业、青岛中能的中途崛起,也源于半路接手的邦弗雷雷和张外龙的点石成金,而一骑绝尘的“中超新军”广州恒大,除了超豪华阵容和金元足球的威力,李章洙的铁腕治军亦功不可没。土帅全面式微已成不争的事实,也难怪杭州绿城队主教练吴金贵在某场比赛后要求记者把自己拍得帅一点,并戏言“现在中国的本土教练已经很少了”。

  带着国家队“六连胜”的光环重回中超赛场,“熟悉中国足球环境、有成功的带队履历”是陕西队高层青睐高洪波的重要原因。然而,2007年带领长春亚泰队成功问鼎联赛冠军后,高洪波也曾在次年旋即下课。时隔三年再度归来,经历了扫赌打黑的联赛早已物是人非,以高洪波一己之力,几乎难以撼动中国足坛“洋盛土衰”的现状。向葡萄牙、荷兰等足球发达国家学习,依旧会是未来几年中超赛场的潮流。

  “前南”教练“谢幕”中超赛场

  从接任时被视为“救世主”,到如今悄无声息地被解除职务,陕西队前主教练桑特拉奇在中国的第四次执教经历可谓“来去匆匆”。8场比赛,2胜2平4负,把陕西队从接手时的第5名带到了第9名,成绩甚至不如前任科萨。而依然无法解决球队战术体系不成形的顽疾,让桑尼的“下课”显得顺理成章。

  时过境迁,桑特拉奇早已不是11年前带领山东队夺取双冠王的神奇教练。尽管目前中超赛场上尚有德拉甘和拜塞克两位前南教头,但比起“老狐狸”桑尼,这两人在中国资历尚浅。桑特拉奇的离去,可以说是东欧足球体系在中国全面退潮的真实写照。

  其实早在陕西队请来桑特拉奇之时,许多业内人士便认为这并非一着“妙棋”,而陕西队高层也坦承此举实为权宜之计。8轮联赛下来,除了主场战胜山东鲁能的比赛让人眼前一亮,大多数时候,陕西队的表现依旧疲软,甚至频频扮演“送分天使”角色,河南建业、长春亚泰都是在战胜陕西队之后实现了赛季的转折。而与成绩不佳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多次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面对记者的质疑,桑特拉奇依旧保持了其“名帅”的傲慢和固执,拒不承认执教中的问题,而总是习惯性地寻找“运气”、“天气”等客观原因。

  与西班牙、葡萄牙、荷兰等西欧足球发达国家相比,以前南斯拉夫为代表的东欧足球理论和技术体系早已全面落伍。理论落后、战术保守、用人不当、临场指挥缺乏应变,是科萨、桑尼、马季奇等前南教练共同的症结。纵观国际赛场,前南教头风光无限的时代也早已过去,中国足坛不应再成为“前南”教练的试验场和养老院。

  “高家军”应立足长远 莫为亚冠资格急功近利

  当联赛只剩五轮,眼看陕西队又将重蹈前两个赛季“温水煮青蛙”的覆辙时,闪电换帅表明了俱乐部拒绝进入联赛“垃圾时间”的拼搏态度,也让人们依稀看到了这支西北狼身上“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但陕西队尚未透露和高洪波签约的具体内容,其执教期限、目标任务等均不得而知。

  从2008赛季获得联赛半程冠军却最终与亚冠资格失之交臂,到连续两年排名中游,球星云集的“中国皇马”陕西人和队一直没有拿出与实力相匹配的成绩。遇弱不强、技战术体系不成形、缺乏稳定性等问题长期困扰着这支球队,“不缺球星缺教练”,是包括陕西当地许多足球记者在内的专业人士的普遍看法。

  然而,这几年陕西队中并不乏名帅的身影,无论是朱广沪还是科萨、桑特拉奇,个个都是曾经在中国足坛取得过成功的冠军教头,却也都在陕西队身上遭遇了“滑铁卢”。此番高洪波火速入主陕足的情形,多少有些似曾相识,而“熟悉中国足球环境,有过成功带队经历”的理由,也曾是他的前任们到来时的铿锵宣言。

  与桑特拉奇中途接手时陕西队球员大多反应冷淡不同,高洪波的到来受到了球员们的热烈欢迎。赵旭日、于海等曾在高洪波手下效力的国脚纷纷表达了对新帅的力挺,而球迷们也重新燃起了亚冠的希望。

  首战杭州绿城,高帅保持了其一贯的低调、沉稳作风,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他表示,自己现在的目标就是要做好每一天的工作,无论是作为“救火队员”还是“长期角色”,重要的都是努力完成每天的工作。

  事实上,本轮过后,陕西人和队排名继续下滑,与联赛第三名的差距拉大到6分,在只剩五轮的情况下,“冲亚”难度极大。然而,此时亚冠资格不应成为考核高洪波一时执教得失的标准。对于球星云集的陕西队而言,将球队捏合成一个整体,形成稳定的战术打法,解决进攻乏力、中路防守漏洞大等问题才是最重要的课题。当初,高洪波在长春亚泰队的成功得益于其在厦门蓝狮队几个赛季的历练和沉淀,如今,阔别三个赛季后重返中超赛场,耐心、时间和足够的信任,应当成为陕西队对待新任主帅的“题中之义”。

  作者:陈晨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