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夺冠夜新领袖诞生!姚明大郅大旗易建联终可扛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华强
2011年09月25日21:56
组图:男篮胜约旦晋级奥运
技术统计 直播实录

  北京时间9月25日晚,2011男篮亚锦赛最后的大决战。当约旦队道格拉斯的最后一次投篮偏出篮筐,中国男篮的队友们疯狂地冲进场内。武汉体育中心的中心场地内,一团“红色”如烈焰般燃烧。点燃这团激情火焰是,是本场砍下25分16个篮板的易建联。最后的决战,最后的演出,一路向冠军和MVP迈进的阿联终于为这11天9场比赛的征程画上了一个完满的句号。

  与约旦队的大决战,易建联全场两分球14投7中,罚篮14罚11中。此前所有的外界对他的诟病,对他技术上瑕疵的质疑,都在这一晚用这个25+16一扫而光。

  事实上,过去8场比赛,易建联在球场上显出了极强的统治力。刨除对阿联酋队比赛由于双方实力过于悬殊,阿联上场时间有限之外,其余7场比赛里,阿联4次砍下两双,2次只差一个篮板就达到两双。从数据上看,阿联的表现是完美的。但是在数据的背后,也要看到他为了帮助这支球队获胜而做出的努力。有些努力是被忽视的,比如在防守端。

  今晚与约旦一战,中国队遭遇了对阵日本、韩国时都不曾出现的困难——比分落后,而起上半场是一直在落后,约旦队不仅打法强硬,而是进攻章法十足,他们总是能够利用突破和传导球顺利地杀到中国队篮下。这个时候,阿联不得不像蜘蛛侠一样,利用自己卓越的身体条件固守篮下。第二节比赛进行到4分29秒,约旦队后卫突破上篮,阿联飞身钉板大帽,随即帮助刘炜发动快攻得手。约旦队进攻得很疯狂,但阿联在防守端的震慑力在今晚显得是如此关键。

  约旦队两位突破的尖兵,道格拉斯与拉希姆-怀特在杀到篮下时,均因为忌惮易建联的封盖而失误。除了防守,阿联的努力体现在进攻端。经过一个夏天的磨合,经过此前8场比赛的铺垫,易建联离在亚洲封王只差一场比赛。这一场比赛,他必须要用进攻,用杀伤对手来完成,

  本届亚锦赛,9场比赛,易建联在比赛中不知道有多少次利用犀利的双手暴扣结束一次次进攻。但是,每一次的扣篮对于中国队的意义不一样。小组赛三战,阿联的劈扣、补扣和空中接力不断,但那只是中国队大胜中的锦上添花。到了决赛与约旦一战,在双方身体对抗如此激烈,比赛节奏这么迅猛的情况下,易建联依然可以在比赛中宇孙悦完成快攻中的双手空中接力暴扣,这样的扣篮,是提升士气的一个讯号,是彰显夺冠欲望的一种表达。

  除了扣篮,易建联在突到内线后对对手的杀伤让对手不得不选择犯规来阻止。上半场结束前最后1秒钟,阿联在约旦队篮下不放弃,坚决出手造成两次罚球机会。第三节5分08秒,此时王治郅被换下轮休。在王治郅不在场的情况下,阿联完成了他本场决赛最顽强的一次强攻。这个球阿联打进,而且造成对手犯规!

  当王治郅体力下降时,当队友们已经快要无法抑制西亚人歇斯底里的反击时,是易建联在攻防两端成了男篮守住胜果的最大保障。经过这一晚,阿联终于可以骄傲地接过姚明、接过王治郅的旗帜。中国夺冠夜,男篮新领袖就此诞生!(搜狐体育 华强)

(责任编辑:王文平)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