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 2011全国游泳锦标赛|游泳全锦赛 > 最新动态

孙杨日照再爆发剑指2012 伦敦奥运岂止男泳首金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2011年09月25日23:13
组图:孙杨夺冠平静看成绩

  北京时间9月25日,2011年全国游泳锦标赛在山东日照展开第五日角逐。19岁的浙江名将孙杨迄今一共收获200自、400自、4×200自以及1500自四枚金牌,并打破400自亚洲纪录,势头十分猛烈。在别的国家队主力纷纷避赛或者不出全力的背景下,孙杨把这次看似普通的日照全锦赛,当作了自己伦敦奥运的预演。在孙杨心中,有一个巨星梦——他不愿意成为中国泳坛的一个流星,他更想超越吴鹏、张琳,以奥运多金王身份比肩索普、菲尔普斯等前辈,成为中国体坛新的领军人物。

  全力冲刺 孙杨潜力惊人

  在7月的上海世锦赛上,中国游泳队惟盼孙杨能在400自、1500自两个项目上摘金,结果400自孙杨发挥稍微有些紧张还是输给了经验老到的朴泰桓,留下巨大遗憾。最终的1500米自由泳决赛,孙杨尽管以14分34秒14夺冠并创造新的世界纪录,但业界对他的评价还没有高到中国游泳队领军角色的高度,毕竟1500米自由泳项目并非世界顶级大赛的热门项目。

  就如同田径大国美国,基本上只在100米、200米项目上出世界顶尖高手一样,高水平的世界游泳选手一般不重视费力不讨好的中长距离项目。中国男子游泳把中长距离作为突破口,也是看到了世界上这个流行的趋势。孙杨在1500米自由泳项目上立足后,非常渴望像韩国名将朴泰桓那样,进一步向短距离项目发展,丰富自己的作战半径,进一步树立自己的王者地位。

  本月21日,在全锦赛第一个比赛日首个项目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出以1分45秒53的成绩率先触壁,这一成绩可在今年的世界排行榜上列第六位。就连世锦赛新科冠军、今年全美最佳运动员罗切特也赶紧从远在大洋彼岸的弗罗里达发来嘱咐微博,祝贺小兄弟孙杨取得这么出色的成绩。罗切特发这条微博的用意不言自明——明年的伦敦奥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项目他有多了一个强劲的年轻对手。

  而在23日进行的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以3分40秒29夺冠。他的这一成绩打破张琳罗马世锦赛上创造的3分41秒35的亚洲纪录。这也是今年世界排名第一的好成绩,如果放到7月的上海世锦赛上,冠军也肯定是孙杨的。

  此时再爆发 逼宫游泳中心

  孙杨一直希望自己能像刘翔那样建立自己的团队,但游泳中心始终不松口。游泳中心担心孙杨一旦单飞,或者与经纪公司签约,会影响状态影响伦敦奥运会的备战,之前张琳身上就出过类似的情况。当然,孙杨本人与游泳中心关于他个人的肖像权和商业价值之争才是双方矛盾的焦点。

  孙杨这次在全锦赛上全面爆发,他用行动以及成绩向国家队向游泳中心表明,他的伦敦奥运会设想绝不是去保一块1500自金牌那么简单,他还有能力去竞争400自、200自等竞争更激烈的多个项目的金牌。只要到时候国家队为他报名,他经过更精心的准备和备战,完全有可能超额完成伦敦奥运夺金的任务。

  按照体育营销的行业特色,奥运会前一年正是商业品牌签约潜在体育巨星的绝好季节。因为游泳项目的特殊特点,世界顶尖水平的选手能保持两个奥运周期、或两个以上奥运周期的少之又少,因此在这些高手正式爆发之前与之签约是最明智的选择。今年上海世锦赛在400米自由泳决赛后,孙杨就曾出现了穿着非国家队赞助商品牌服装出席新闻发布会的“严重违规行为”。

  而目前正是孙杨与游泳中心角力的关键时刻,如果孙杨只具备伦敦奥运会上去保一块金牌的实力,则他很可能会无奈地屈从原来的模式去备战。而孙杨是把自己定位在姚明、刘翔这种级别的巨星层面,能拿出更多出色成绩的他当然要为自己的利益与游泳中心叫板。

  孙杨到今年12月1日才年满20周岁,按照他目前的竞技水平,只要未来10个月他的训练保持正常的高强度高节奏,明年夏天的伦敦奥运会他的确拥有争夺三金,甚至四金的实力。孙杨以后更长远的路将如何发展,现在的确不好预测,但未来一两年的确是他职业生涯非常关键的时期。这次他在全国锦标赛上拿出的出色成绩,相信能够打动游泳中心,为他这名特殊人才开辟新的备战思路。中国游泳队历年来不乏巾帼英雄,而如何抓住时机科学合理地运用政策,打造一个如田径领域的刘翔式的男子巨星,对游泳中心来说也是非常迫切的。(搜狐体育 仁杰)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