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25轮 > 八方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足球场A面背后藏着怎样的B面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9月26日09:06

  如果要评选过去10年里,发生在中国的最变态最离奇的案件,我也许会把票投给发生在洛阳的那个“地窖色魔案”。

  疯狂而血腥的案情背后,更让人瞠目结舌的是一些昔日同事对此人的回忆,有记者来到犯罪嫌疑人的工作单位洛阳市技术监督局执法大队。一位姓刘的办公室主任在接受采访时说:“这孩子给人的感觉,就是很勤快的一个孩子。天天上班很积极,早上一来就打扫卫生,干活出力跑得可快了。”在刘主任的回忆中,此人天天上班准点来,下班准点走,从来没有请过假;且为人和善,没有与办公室任何人发生过争吵,与同事关系也很不错。刘主任连连说“他出现这个事情我们谁也没有想到”。

  在昔日同事的回忆中,此人简直就是一个模范员工。但是这些只是他生活的A面,他的A面是和善的、勤快的、敬业的、工作努力的。但他的B面,却是一个魔鬼。他挖出一个地窖,抓来几个歌厅小姐,做自己的性奴同时,还让她们对外提供色情服务为其牟利,更可怕的是,他还打死了其中的两位小姐,居然就把尸体埋在地窖下面。我刚才说过,类似题材的电影我们听说过,但类似洛阳案这样让人毛骨悚然的案情,恐怕已经超出了电影编剧的想象力。

  你能看到的A面,和你看不到的B面,在很多人身上都存在着。只是有的人A面和B面相差不大,有些人却相差巨大,甚至是人格分裂。洛阳案的犯罪嫌疑人,就是人格分裂的极端体现。其实,小到一个人的个体,大到一个团队、一个单位和一个国家,类似的A、B两面的情况,多多少少都存在着。

  在足球这项运动中,你所看到的90分钟比赛,就是A面的体现,在比赛之外,更多的却是你所看不到的B面,一个越是正规的联赛、一支越是正规而职业的球队,它们的A面和B面之间存在的差异越小,而一个越是不正规的联赛、越是缺乏监管的体制、越是不职业的球队,它的AB两面之间的反差越是巨大。

  比如2011赛季的中超联赛,这个赛季,我们有史上最贵的中超冠军,也有史上最烂的保级球队。最贵的中超冠军当然是广州恒大,至于保级队是不是史上最烂,看看申花目前的处境就知道了。上海申花在过去13场比赛中只拿到4分,现在居然都还没有深陷保级泥潭。甚至有人计算出,就算申花后面全部的比赛全输,一样有可能顺利完成保级。出现这样的局面,唯一的合理解释就是,排在申花后面中超垫底的几个球队实在太无能,如果垫底那两支球队随便谁能拿出2009赛季深圳队那样的反扑的劲头,申花现在的保级形势也许就会变得岌岌可危了。

  当然,还有另外一种可能,经过了打假扫黑之后,现如今的中国足球已经变得相对比较干净,加之有亚冠的诱惑,所以,保级球队想要得到默契球和默契分的难度也远远大于从前,在一个相对比较干净的环境中,实力自然成为决定胜负的关键因素,或许正是这个原因,使得过去屡屡上演的神奇保级,在今天已经很难再现。

  A面B面,可以共存,可以有差异,但不能有分裂,否则,再完美的掩饰,都有穿帮的那一天。

(责任编辑:刘娱)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