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姚明退役找到新工作 幽默解说成场外一道风景线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1年09月26日09:33

  

 


本报记者曹磊

  本届亚锦赛,姚明以传说中“每场500元”的薪资,为央视全程解说中国队的比赛。以解说员新身份来到武汉的大姚,成为整个亚锦赛引人注目的亮点。当比赛尘埃落定,“解说员”姚明也必将载入亚锦赛的史册。只不过,这个自嘲为“菜鸟”的解说员姚明,你喜欢么?

  称职的解说员

  9月15日晚上7点半,姚明正式以正规解说员,而非解说嘉宾出现。他的首次开声,是比赛开始后30秒,易建联被犯规走上罚球线:“这个夏天男篮一直被罚球困扰,希望阿联这次成功罚球的手感,能贯穿整个系列赛。”

  姚明的这种沉静如水的专业解说贯穿始终。在王治郅快攻中出手追身三分时,姚明说:“现在追身3分非常非常流行,如果投进对士气是一个非常大的鼓舞!”

  这样的解说,看得出姚明下了很多功夫,解说颇具专业风采。只不过,相较于球迷熟悉的姚氏幽默,第一次坐上专职解说席的姚明显得更加沉静。球迷们在赛后也多少带些调侃地点评道:“姚明解说得不错啊,说话还会变高音着重呢!哈哈!”

  幽默的小巨人

  经过一场比赛的磨合适应,慢慢进入状态的姚明此后越来越显露出自己幽默的本性。一些俏皮的言论和风趣的解说让观众感受到了那个熟悉的大姚。

  在中国队与叙利亚队的赛后,姚明跟老战友王治郅进行了连线,大姚专门就王治郅的一个飞扣调侃起了老大哥:“你上一次在比赛中扣篮的时候,你6岁的儿子还没有出生吧!”被囧到的王治郅则对耳机中的声音是否属于姚明表示质疑时,大姚适时地说了句:“你太让我失望了……”瞬间笑翻全场。

  独特的“姚解说”

  姚明的解说魅力到底有多大?据记者从央视体育台负责人处了解到,姚明担任解说的第一场比赛的收视率攀升到了1.3%,比NBA总决赛1.1%的收视率还高!

  受到球迷如此的追捧,市场反应又这么好,外界的一片肯定声,没有换来姚明对解说行当的青睐:“打球是主动的,解说则是跟着场上形势和别人的思路走。其实开赛之前,后方转播组已经收集了很多背景资料和对手情况,让解说难度下降了很多,我只是通过第一视觉去解说,没有想过要成就一种流派,以后也不会把解说当做职业。”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