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男篮1分换回1张奥运门票 易建联当选亚锦赛MVP

来源:南海网-海南特区报
2011年09月26日10:00

  关注•男篮亚锦赛 中国70∶69约旦

  1分=1张奥运门票

  男篮险胜约旦夺冠,获伦敦奥运参赛资格

  北京时间昨晚,2011年亚锦赛继续进行。在武汉体育中心进行的决赛争夺中,东道主中国男篮以70∶69战胜约旦男篮,从而以9战全胜的不败战绩赢得本届亚锦赛冠军并获得唯一一张直通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中国男篮重回亚洲之巅,这是邓华德的球队自2005年之后,6年来首次赢得亚锦赛冠军,也是中国队历史上第15次获得亚锦赛冠军。落败的约旦队将与本届亚锦赛第3名韩国队参加明年的伦敦奥运落选赛。钟合

  ■现场

  最后8秒

  约旦险绝杀!

  在关键的末节,比赛进行得异常激烈,双方的防守力度非常强悍,约旦队道格拉斯的突破总是遭遇重重防守,中国男篮的进攻也并不流畅,双方比分也是非常地接近。

  比赛还剩48秒的时候,约旦队扳平比分,易建联随后两罚仅中一球。中国队仅有1分的微弱领先优势。在还剩8秒的时候,约旦队获得两次绝杀的机会,先是怀特的出手没能命中,而约旦队抢到篮板,随后出手的是道格拉斯,他在左侧中投同样没能命中,约旦队最终只能接受失利的命运。

  易建联当选

  亚锦赛MVP

  易建联拿到全队最高的25分16篮板,并且当选亚锦赛MVP。从“姚核心”到“易核心”,阿联逐渐接过中国男篮的大旗,昂首向前。

  两年前的天津,在不少人眼中,那时候的阿联总显得强悍有余,巧劲不足,一旦手感不佳,他无法及时作出调整,这也是两年前男篮不敌伊朗,痛失亚洲冠军的重要原因。只不过两年后的今天,阿联早已褪去稚嫩,越发成熟,在技术层面,他通过一个夏天的苦练,中投更加稳定。在心理层面,阿联不再一击即溃,比如半决赛打韩国,上半场阿联状态实在难以令人恭维,直接导致男篮进攻受阻。可是到了下半场,阿联如梦方醒,在内线撕开对手防线,最终帮助中国队战胜宿敌韩国,闯入决赛。

  ■观点

  对手质疑中国队占东道主之利

  男篮何不约

  伊朗打一场?

  本届亚锦赛颇为吊诡,先是卡塔尔队的“归化球员”突然被亚篮联封杀,接着是背上“勾结亚篮联”骂名的东道主遭受广泛质疑,最后是狂妄的伊朗人突然落马……这些意外,直接受益或间接受益的基本都是中国男篮,他们的运气确实不错,以至于没怎么费力就已经看到伦敦奥运会在向他们招手了。这也是很多亚洲对手对中国队并不服气的原因之一。

  当然,中国男篮也应该理直气壮地告诉他们,CBA联赛至今仍是亚洲职业篮球联赛中发展最好的,它对亚洲甚至NBA球星的吸引力远远超过亚洲其他篮球联赛。至于受照顾一说,也可以理解。就在前天,国内运动品牌匹克与国际篮联(FIFB)签署了为期5年的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如此之类悄然间就为中国的篮球外交奠定了坚实基础。

  最不服气的还是伊朗人,他们的篮协主席称,如果伊朗队进决赛,中国队将很难拿到冠军。来自民间的声音都希望中伊两队能打一场。伊朗队头号球星哈达迪听闻此事显得很有兴趣。天津亚锦赛决赛输给伊朗人,中国男篮这次拿了冠军也算不上实至名归。中伊两队何不打一场?钟合

  赢球后晚上怎么过?

  邓华德:抱比赛用球睡觉

  颁奖仪式结束后,中国队主教练邓华德、翻译郭维盛和助理教练李楠作客现场演播室。身着红色T恤的老邓一脸轻松,双手一直紧抱本场比赛的用球,接受主持人于嘉和姚明的采访。

  当被问到现在心情如何,邓华德说,“一开始我们大家打得有点紧张,背着思想包袱,想赢怕输。但我们靠防守坚持了下来。两年前我就强调防守防守,这支球队需要防守,今天我们做到了,我们要去伦敦了!”

  姚明准备了很多问题,最终却只问了老邓一个简单的问题——准备怎样度过今晚。邓华德笑看着手里的篮球:“我要一直抱着这个比赛用球睡一晚上!”

  当面对于嘉提出的“对哪个球员最满意”这一问题时,邓华德毫不犹豫地回答:“我对全队都满意!”钟禾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