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公益成姚明“第一职业” 称护鲨是被穆大叔逼的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1年09月26日10:20
 

 


  退役了,姚明有更多的时间去参加各种活动,比如拍广告。2个月后,姚明退役后的第一则广告即将播放,不过这并不是商业广告,而是一则保护鲨鱼的公益广告。投身公益,致力于慈善事业,这成为了姚明退役之后的重要工作之一。上个星期,他还特意从繁忙的亚锦赛解说中请假归沪,为保护鲨鱼进行宣传。不过,对于这个“护鲨大使”的称号,姚明却是笑称,完全是被穆托姆博“逼”出来的。“如果你真的拥有了在海洋中与鱼类一起游泳,在草原上和野马一起奔驰的经历,你就会明白这一切是多么的美好,就不会忍心去破坏。”姚明说。

  本版撰稿 记者 杨羡之 张逸麟

  姚明:做公益,首先要去理解

  退役了,姚明有更多的时间去参加各种活动,比如拍广告。2个月后,姚明退役后的第一则广告即将播放,不过这并不是商业广告,而是一则保护鲨鱼的公益广告。

  2年前,刚刚成为上海大鲨鱼投资人时,姚明就带着全队参加了一个保护鲨鱼的活动。这是姚明召开发布会宣布入主球队后,第一个全队的公开活动,他表示希望让这支球队,让球员们将公益的概念融入他们的生活中。

  这次活动的主办方告诉记者,姚明是在8月份在墨西哥湾拍摄的这则广告,这也是姚明退役后拍的第一个广告,“在与姚明这些年的接触中,我们可以感觉到姚明参加公益活动,并不是为了名或其他什么,他是个很有心,很有想法的明星。”

  9月初,姚明与自己代言的汤臣倍健也联手办了一个活动,姚基金将与汤臣倍健联合建立一所“汤臣倍健-姚基金希望小学”,加上之前与大鲨鱼冠名商玛吉斯一起举办的公益活动,姚明在退役后的公开亮相几乎都是公益活动。对于公益事业,姚明表示最重要的是去理解这份事业,“你首先要理解它,就像护鲨行动,你理解了为什么要去保护鲨鱼,你才会投入地去做,或者不去做一些事。”

  护鲨是被穆大叔“逼”出来的

  投身公益,致力于慈善事业,这成为了姚明退役之后的重要工作之一。上个星期,他还特意从繁忙的亚锦赛解说中请假归沪,为保护鲨鱼进行宣传。不过,对于这个“护鲨大使”的称号,姚明却是笑称,完全是被穆托姆博“逼”出来的。

  从2006年初接受动物保护组织的邀请伊始,5年多来,姚明对于宣传保护鲨鱼一直不遗余力。对于初衷,他坦言:“一个物种的灭绝自然会带来继续的恶性循环,保护这个被我们人类日益破坏的生态环境,也是切实我们自身的需要。试想,如果地球上一个个生物消失了,最后只剩下我们人类,那么最后那个消失的很有可能就是自己。保护野生动物也是在保护我们自己。”也正是有缘于此,野生大象、东北虎、鲨鱼……,许多濒临甚至将会灭绝的野生动物,都成为了姚明关注的重点。

  不过,很快这份“差事”他发现无法一一顾及了。“看看穆大叔在非洲做的那些,像大象等陆地动物,他显然在这方面的保护宣传做得比我出色多了。没有办法,我只能被他从陆地赶到海里了。”姚明笑着说道。

  当然他这个“护鲨大使”的工作可是完成得很出色。近几年来,姚明无论是出席邀请或是个人宴会,都会事先在餐饮上提出要求,“除了餐桌上一些常见的肉,其他我是不会碰的。尤其是鱼翅羹,就算是在未知的情况上端上来了,我也会要求换掉。”即便是这个话题,姚明也不忘记自己的幽默,“因为我现在在减肥。”与此同时,他还用自己的行为影响着身边的人,无论是父母、妻子、朋友抑或现在拥有的球队。两年前,他就曾带着上海男篮的队员们一起进行保护鲨鱼的宣传,姚明也表示,“今后如果有必要,我也会要求球队里的人继续和我一起,身先士卒的参加类似的活动。”

  身体力行缩短公益的改变进程

  在姚明的眼中,“公益”这个字眼在全世界许多人的心中还未形成一个正确的理念。他以捕杀鲨鱼为例,“由于需求量的增加,商业捕杀已经越来越普及,这在无形中已经让鲨鱼减少的数量超过了保持平衡的临界点。尤其在中国,食用鱼翅羹拥有着悠久的历史,甚至已经成为一种根深蒂固的习惯。要改变很难,但现在我做的这些,就是希望用个人微薄的影响力去缩短这种改变的过程。”

  同时,他也以自己为例。虽然面带愧色地坦言也曾吃过鱼翅羹,“但在接触了动物保护协会,了解保护鲨鱼的紧迫性之后,我知道自己应该停止这种行为了。”姚明说。也正是通过这件事,让姚明明白人是需要经历一个了解、接受的过程,而这也是“公益”逐渐深入人心的一个必经阶段。“现在可以这么说,全世界消费鱼翅羹最大的群体就是华人,只要能够改变他们甚至其中一部分人的想法,情况就会大有改观。这个观点,对于公益事业同样适用。”虽然也明白“长路漫漫”的道理,但至少,他言中的改变已经在自己身边悄然发生,父母、妻子、许多朋友乃至将来的小姚沁蕾,都不会再吃鱼翅羹。

  最重要的是出台相关的法律政策

  “我想,大家如果有机会去体验,我指的是那种真正的大自然,那才会对保护生态拥有一个客观的、具体化的概念,才能由心底产生需要保护的想法。”对于目前生态环境的日益恶化,姚明也坦言,人类并未真正了解才是最重要的原因。“如果你真的拥有了在海洋中与鱼类一起游泳,在草原上和野马一起奔驰的经历,你就会明白这一切是多么的美好,就不会忍心去破坏。”

  但不可否认,大多数人很可能终其一生都无法拥有这样的一种经历,于是,姚明认为出台相关的法律政策已经迫在眉睫。“没有相关的处罚机制,或说没有严厉的制裁制度,这些将会让破坏成为一种有恃无恐的行为。”姚明说,“我希望将来能够看到这样一个效果,那些偷猎者或是破坏者们,因为有所顾忌,放下了手中的猎枪。至少,能够让他们在拿起猎枪的时候斟酌一番,这显然是目前最切实可行的一种方法。”同时,他还以国外一些国家对于随地吐痰处罚为例,“罚得重了,你自然就会收敛自己的行为,然后逐渐地变成某种习惯。宣传呼吁是一方面,这也是一方面,不管怎么说,我们最终要求的结果是一样的,这才是最重要的。”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