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河南建业

建业客场惨败国安 造征战中超以来输球最大分差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作者:刘开银
2011年09月26日10:52
马丁内斯头球破门,为国安先拔头筹
马丁内斯头球破门,为国安先拔头筹


  河南商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刘开银

  哎、唉、哀,一声终场哨引发了建业替补席一致的情绪,0∶3,工体,再一次留下了伤心的记忆。赛后,面对这场创造了建业征战中超以来输球最大分差的比赛,帕切科很大度地表示:“3∶0并不是一个公平的比分,一段时间建业也让我们被迫阵形后撤。”好在,本轮中超弱肉强食,建业身后的球队非负即平,8分的安全线让豫军依旧可以隔岸观火。

  差差差

  悲催的场面

  可以说,开赛之前建业将士还是踌躇满志,再加上曾诚、陆峰和黄希扬三位主力都将回归,邦弗雷雷可以排出最强阵容与对手死磕。不过,一开场一边倒的局势让所有河南球迷失望了。

  北京国安借助工体3万多球迷的助威,完全压制住了建业的进攻,将比赛演变成半场攻防演练。马丁内斯、徐亮、大格,这三位国安的前场核心球员不断地调整着射门的感觉,让曾诚忙得不亦乐乎。

  第21分钟,王晓龙在顾操的看防下左路传中,法比奥第一点冒顶,身高只有1.65米的马丁内斯抢在赵鹏解围前冲顶,曾诚反应不及,皮球应声入网。

  马丁内斯本场比赛被评为最佳球员,除了一个进球,他还奉献了一次技惊四座的倒挂金钩,此外还有一次包抄打在了门柱上。对于马丁内斯控制不利,正是建业失败的第一要素,“我不知道怎么搞的,能让对方一米六五的小个子在两个身高一米八之上的后卫面前头球得分。”邦弗雷雷表达了不满。实际上,这已经不是马丁内斯第一次用头羞辱建业。早在贾秀全执教时,他在赛后发布会上也曾经发过与老邦类似的牢骚。

  带着0∶1的比分进入中场休息室,邦弗雷雷及时进行了战术纠正,一度让建业在下半场开场后压了出来。可正当建业为扳平比分努力时,后防线上的疏漏导致了第二个失球。第76分钟,国安开出前场角球,顾操禁区内解围失误,大格抓住机会捡漏得手,将比分扩大为2∶0。第89分钟,建业迎来了第三个失球,徐亮在小禁区从容打门,将比分锁定为3∶0。

  惨惨惨

  射手王迷失

  以13个进球高居射手榜首位,连续两场比赛梅开二度,这让内托人气飙升,队友在赛前也对他寄予了厚望,“要是内托能在工体梅开二度,那就上演了每场两球的帽子戏法。”

  理想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比赛中,内托不仅没有一个进球,甚至只有一次有效射门。然而,也正是内托在上半场制造了比赛的最大争议,禁区内突破被绊倒,遗憾的是,主裁判迫于压力没有吹罚点球。

  “他是一个很好的射手,也是一个更好的演员。”帕切科赛前对内托的评价有些情绪,因为在航海体育场,建业正是凭借内托的点球逼平了国安。国安后卫本场比赛对内托看防得十分严密,只要他拿球,身后马上会有人上抢,有时甚至是徐云龙和弗朗索瓦两个人夹防。国安针对性的布置十分有效,内托有限的几次拿球也大多远离禁区,这让他的威胁性大减。上半场第18分钟,陆峰下底之后传中,内托禁区内头球顶正,这成为射手王全场比赛的唯一有效射门。

  下半场,内托在反击中拿球突入禁区,一个假动作欺骗了周挺,对方无奈之下绊倒了内托,但令人费解的是主裁判示意比赛继续进行。内托缓了半天才爬起来,不断地向主裁判投诉。

  “对方进了三个球,我们没有进球,这就是内托没能得分的原因。”赛后,邦弗雷雷带着发泄的情绪点评内托哑火。

  指点江山

  风骨

  征战中超5年来,建业丢球最多的一场是在2008年的广州。那是倒数第二轮,奥贝和王寿挺各入一球,但建业的防线却城门大开,被广州进了4个球,最终2∶4落败。此外,建业还在对青岛、山东、天津等队的比赛中输过几个1∶3。不管怎么说,最大的输球分差也没有超过两个。

  与某些动不动就发生大溃败的豪门相比,建业这种“输球不输人”的精神一直让河南球迷引以为豪。

  但惨败给国安后,邦弗雷雷的建业队已改写“最多输两球”的纪录。更重要的是,三个丢球都是主动失误所致,难怪邦弗雷雷抱怨说:“国安的拼搏精神至少要高出建业20%。”

  但荷兰人是否想过:虽然纪录是在北京破的,但祸根在济南就已埋下。对于职业球队来说,三天一场球的强度并非不可接受,比体能更重要的则是心态和气势——不管当事者承认不承认,从排兵布阵和临场指挥看,建业在对鲁能的比赛中不思进取的痕迹很明显——气可鼓而不可泄,当时的比赛态度和比赛结果的影响显而易见——要想在输球之后迅速鼓起勇气重树信心,这种难度实在太大了,尤其对手还是憋足了劲要报仇的国安队。

  从比赛中不难看出,建业的精气神大打折扣。除去失误不断的后防线,休息了一场的黄希扬也屡屡施放高射炮,根本没有表现出正常状态。上一场中途被换下的徐洋同样如此,面对对方在禁区送出的大礼,小梅西面对空门,也没调整好准星。

  夫战,勇气也。建业树立了反面例子,而踩着自己上岸的鲁能则一鼓作气,客场5∶2痛宰南昌。凭此一役,山东人会不会在心中对建业表示感谢?

  在中国足坛,口碑好的球队并不多见。有的牛气冲天,仗势欺人;有的诚信扫地,真假难辨;有的挥金如土,花的却不是自己的钱——相对而言,建业作为一家民企,能够屡败屡战,坚持至今,还不时体现出“专治各种不服”的精神——永不言败,这是一种难得的风骨,这也是河南球迷痴心追随的重要原因。

  输球不可怕,关键是输球的过程和原因。过去一周,建业出现了不好的苗头,我们就必须敲敲警钟。什么时候没有了风骨,建业足球也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

  (郭奋飞)

  大连 1∶1 长春

  广州 4∶0 天津

  杭州 0∶0 陕西

  江苏 3∶2 上海

  本轮战报

  辽宁 1∶0 成都

  青岛 2∶0 深圳

  北京 3∶0 河南

  南昌 2∶5 山东

  排名 球队 胜 平 负 积分

  1 广州恒大 17 7 1 58

  2 北京国安 12 10 3 46

  11 河南建业 6 10 9 28

  12 上海申花 8 3 14 27

  13 大连实德 6 9 10 27

  14 南昌衡源 6 3 16 21

  15 深圳红钻 5 5 15 20

  16 成都谢菲联 3 9 13 18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