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2011男排亚锦赛|亚洲男排锦标赛 > 亚锦赛动态

开局顺利仍暴露不足 中国男排需要继续证明自己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9月26日10:59

  三战全胜,未失一局,中国男排以B组第一的身份晋级八强,取得了伊朗男排亚锦赛的良好开局。

  中国男排小组赛三个对手分别是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和乌兹别克斯坦。面对弱旅,中国男排发挥正常,多数时候都是大比分取胜。更为重要的是,在热身赛受伤的主力接应陈平火速回归,作为主力接应,陈平的回归,丰富了队伍的技战术打法。也在复赛恶战来临之前,使队伍变得齐整。

  虽然小组赛三连胜的结果很好,但过程中也暴露出了问题。首先,开局慢热。尽管对手较弱,但每局比赛,率先得分的,往往不是中国队。特别是在第二场与印度尼西亚的首局比赛中,中国男排一直与对手周旋至17平后,才得以拉开比分。其次,自身失误过多。对手的发球并没有给中国队带来很大的冲击,但中国男排的一传不到位现象仍时有发生。同时,自身的发球失误每场比赛都会出现。第三,队伍状态有待调整。小组赛对手较弱,实力悬殊较大,很难调动中国队的竞技状态。在大比分领先后,容易产生松懈、轻敌情绪。

  这些问题在小组赛阶段,由于对手实力较弱,中国队只要进行适时调整,就可以克服。但来到复赛,如果不及时解决,任何一个问题都有可能成为中国队前进的致命弱点。更何况中国队本赛季共参加了23场比赛,但只有5场世界男排联赛资格赛是正式比赛,剩下的比赛都是邀请赛,没有经历太多硬仗,中国队在正式比赛面临亚洲强手后,能表现出怎样的竞技状态和精神风貌,无法得知。

  反观中国男排复赛的对手,韩国、日本都参加了世界男排联赛,经历了大赛的磨练,同时,他们在小组赛状态也得到了较大的提升。特别是中国队下一阶段的对手韩国队和澳大利亚队。从实力上看,韩国队在中国队和澳大利亚队之上,但小组赛首轮澳大利亚以3比2击败韩国。一方面,经过这场恶战,韩国和澳大利亚队的竞技状态已经完全调整出来。另一方面,中国男排与韩国、澳大利亚之间的对抗并不占优势。上届亚锦赛,中国负于韩国无缘亚锦赛奖牌。而与澳大利亚队,中国队近期与澳大利亚交手三次,一胜两负,双方的实力在伯仲之间。现在,韩国队不敌澳大利亚,站在悬崖的他们必须力拼中国队。中国队本无胜利把握,再加上韩国队如今的状态,中韩之间的较量必定是一场恶仗。如若中国队能通过韩国这一关,经历恶战后,中国男排的心态和气势上,都有可能达到最佳状态,借机冲进半决赛,完成四强目标,走得更远也不是没有可能。

  连续缺席世界大赛,亚锦赛小组赛对手实力又太弱。如今,中国男排迎来了证明自己的机会。

(责任编辑:月影)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