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摔跤 > 赛事动态

摔跤世界冠军西洛卓玛:谢西藏人民 不去想奥运

来源:新华社
2011年09月26日09:34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体育专电 题:感谢西藏人民 未想伦敦奥运——专访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首个竞技体育世界冠军西洛卓玛

    新华社记者姬烨 展鹏

    23岁的西洛卓玛在记者面前十分腼腆,不爱讲话,很难让人把她与摔跤世界冠军联系起来,但就是这位姑娘,在不久前进行的土耳其世界摔跤锦标赛上一路过关斩将,夺得女子自由式67公斤级金牌,成为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的首个竞技体育世界冠军。

    面对这一莫大的荣誉,西洛卓玛十分平静,她最想说的就是感谢,感谢家人、教练和西藏人民。她相信这个冠军对于西藏体育、特别是摔跤运动在西藏的普及会有很大促进作用。而对于明年的伦敦奥运会,朴实的藏族女孩则表示目前还没有想过,只是按照教练的计划一步步训练。

    这些年一路走来,西洛卓玛最大驱动力就是家人和教练,因为他们为她付出了太多,这个冠军算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很庆幸能够夺得冠军,这对我以后的人生是一种鼓舞,”她说。从世锦赛回来,西洛卓玛因为训练紧还没有回西藏,不过她说:“家里人很开心,都向我表示了祝贺。”

    1987年10月24日,西洛卓玛出生在西藏林芝地区林芝县布久乡仲沙巴村的一户普通农家。从小就爱与伙伴们打打闹闹的她第一次接触摔跤是在15岁的时候,那年她进入了西藏体育中专学校。谈起为何选择从事摔跤运动,她轻描淡写地说:“当时就觉得摔跤挺好玩的,在体校里有职业的教练帮助我训练,半天练习摔跤,半天上课。”

    西洛卓玛运动生涯的转折点是在2005年,当时西藏体工队在西藏体校选拔苗子时看中了西洛卓玛,而正巧那时候国家为了加大对西藏藏族运动员的培养力度,要求北京体育大学与西藏体工队展开合作。这样,刚刚入选体工队的西洛卓玛就幸运地得到了在北京体育大学附属竞技体校读书、训练的机会。

    “来到北京体育大学,场馆、教练都变了,对手也更强了,”西洛卓玛说。据主管教练许奎元介绍,西洛卓玛的性格很腼腆,不爱讲话,但就是能吃苦,只要教练安排的训练任务,她都会一丝不苟地完成。一个花季女孩,却把大把的时间交给了摔跤这项颇为“暴力”的运动,西洛卓玛说她并不后悔,“我没有想过放弃,自己既然选了就要坚持”。

    西洛卓玛的成绩渐渐有了起色,从刚来北京时没有拿得出手的成绩,到2009年进入全国冠军赛前三;从当初给别人当陪练,到站在世界冠军的领奖台。来到北京之后,西洛卓玛没有虚度。

    2009年拿了全国前三之后,西洛卓玛入选了国家队。在今年世锦赛前,她根本没有想过会夺冠,因为她的对手既包括两届世锦赛冠军得主,又有美国劲敌。“但每次上场前教练都告诉我要自信,因为我们已经对对手做了很多分析,”西洛卓玛说。许奎元教练也道出了她获胜的原因:初生牛犊不怕虎,外加防守水平高,在被动下轻易不会丢分。

    拿到世界冠军后,西洛卓玛的生活和往常没有太多变化,依旧每天去奥体训练。谈到还有不到一年时间的伦敦奥运会,她的回答有些出人意料:“先做好眼前的事,为后年的全运会做好准备。跟着教练的计划先练好,其他也没想。”

    世锦赛是伦敦奥运会摔跤比赛的第一站资格赛,之后还有三站。西洛卓玛能否最终代表中国出战伦敦奥运会,目前还不得而知。在世锦赛上,她所参加的女子自由式67公斤级不是奥运比赛项目,所以她会先降到63公斤级。对于伦敦奥运会,西洛卓玛表示会尽全力争取。(完)2011/09/26 09:34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