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中国女排触底反弹 时隔六年重新夺回亚锦赛冠军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9月26日10:18
  女排亚锦赛决赛的终场哨吹响之后,时隔六年重新夺回亚锦赛冠军的中国女排队员们显得格外兴奋和激动。在本次亚锦赛上,中国队不仅顺利地获得了明年奥运会资格赛的入场券,取得了今年女排世界杯参赛资格,还连续战胜韩国队和日本队夺得最终的冠军。这个亚锦赛冠军对于中国队而言,不仅仅在于这支队伍顺利完成比赛任务,更为重要的是让处于低谷之中的中国队将士们看到了触底反弹的希望所在。中国女排看明白了!

  在今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铩羽而归后,中国队就赶赴漳州为本次亚锦赛进行全封闭集训。集训时间不长,但中国队甫一亮相就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如果说中国队亚锦赛两阶段小组赛未遇强敌,表现说明不了什么的话,从半决赛遭遇韩国队,并在决赛中毫不给对方机会地战胜世锦赛季军日本队,就很能够说明中国队的进步。

  本次亚锦赛中国队的表现可以用“稳准狠”三个字来概括:心态稳、发拦准、进攻狠。对手弱,中国队小将们能够集中精力认真迎战;对手强,中国队小将能够摆正位置冲击对手。即便与日、韩对决时场面一度被动,但中国队年轻队员们决不自乱阵脚,沉着应对,此为心态稳。几场比赛里中国队发、拦环节表现出色,发球找人找点准确,屡屡破坏对手一传;拦网则充分利用身高优势,看准对手主要进攻人员组成双人拦网,将金软景等重炮拦得没有脾气,此为发拦准。进攻环节,中国队不仅王一梅、惠若琪等主攻“重炮”在4号位和后排连连建功,一传到位的情况下副攻的快攻和接应的跑动进攻让中国队再次让人们看到久违的快速、多变,此为进攻狠。

  为什么在半个多月的时间里,中国队能够有如此的改变?或许教练和队员们各有各的理由,但笔者认为最大的原因在于中国队将士们摆正了态度,明确了任务目标。中国女排目前最为重要的任务就是获得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那么就有两种途径:今年年底的世界杯前三名或明年奥运会资格赛的前三名或亚洲第一。客观地看,中国队获得世界杯前三名是有很大难度的,所以若想成功突破奥运会资格赛,中国队的竞争对手就是亚洲劲旅。在本次亚锦赛上,中国队在各个技术环节上的布置无一不是针对日、韩、泰等对手的,就连调入接应张磊并安排其场场首发都是目的明确:利用张磊的跑动进攻形成变化并抑制对手。实事求是地说,使用张磊首发,由于其1.81米的身高劣势,在国际赛场上面对欧美对手可能效果一般,但在亚洲赛场赋予张磊重任,却是用其长避其短。综合这些方面就不难得出结论:中国女排已经非常明确未来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奥运会资格赛取得伦敦门票,瞄准的对手就是日、韩、泰。

  高 兴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