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

褪去姚明光环男篮变身“蓝领” 防守才是最关键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作者:丁斌
2011年09月26日15:21

  如果姚时代的星光可以睥睨亚洲的话,那么现在的中国男篮则让人想起了那支由“蓝领”组成并拿到NBA总冠军的底特律活塞。本届亚锦赛上,中国男篮除了在决赛中与约旦的比赛失分超过60分,以及在小组赛对阵叙利亚时失分超过70分,其他7场比赛,中国男篮失分都在60分以内,其中有三场让对手的得分未过50分,平均每场失分57.6分。从世锦赛16强到亚运会冠军,再到亚锦赛登顶直通伦敦,邓华德说,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是用坚韧的防守走到今天。

  高质量防守成男篮新精神

  战胜韩国后,易建联站在央视的话筒前,他说的第一句话是:高质量的防守带给我们胜利;只得到5分的朱芳雨被主教练邓华德带到发布会,接受大家的恭喜和称赞,因为他的防守成功冻结了对方的头号得分手文泰钟。几乎所有的美国教练都强调防守,邓华德是典型的美式教练,他从接过中国男篮帅印的那一天起,他就强调,“防守可以说是我们的底线,是一支球队建队的基础。 ”

  这个夏天,因为受伤,丁锦辉缺席了男篮大半的热身赛,即便如此,当其他人为进入亚锦赛大名单苦苦努力时,他早早就成为最没有悬念的一个,他是邓华德眼中内线的首要轮替,丁的作用是无法在统计上浮现的,他为队伍注入的东西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王仕鹏说,这个夏天丁锦辉过得很不容易,脚上的三根韧带断了两根,这次亚锦赛他是打着封闭上场,为的是实现参加奥运会的梦想。姚明说,丁锦辉体现了中国男篮的一种精神。

  鼓励防守邓帅与队员打赌

  邓华德不认为防守是自己带来的变化,目前的中国男篮是历史上防守最好的中国队,“这些都是队员自己做的,是这个队伍的老队员和队长们的领袖气质在影响他们,更重要的是这些队员们喜欢防守,擅长防守。在大家质疑我们的时候,是防守帮我们赢得比赛,帮助我们在世锦赛进入了前16,是防守帮我们赢得亚运会的冠军,最终赢得通往伦敦的门票。你们可以去问问李楠,问问王治郅,我觉得现在的中国队是历史上防守最好的中国队,比以往的防守都要好,这是队员的进步。 ”

  为了鼓励队员防守,邓华德经常会跟球员打赌。热身赛时,他对西热力江说,如果他能在比赛中造成对手后卫控球时撞人犯规,自己就会拿出100美元作为奖励。那场比赛,西热力江在比赛中制造了一次对手的撞人犯规。据悉,跟日本队的复赛中,邓华德输给了朱芳雨500美元,“朱可以在攻防两端提供高质量的表现,我一直在督促朱的防守。 ”

  丁斌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