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险胜约旦捧起亚锦赛冠军奖杯 邓华德果真是福帅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朱俊
2011年09月26日15:34
张佳琪 制图
张佳琪 制图

  晨报记者 朱俊(武汉9月25日电)

  1分险胜约旦,如愿夺得亚锦赛冠军,邓华德一路小跑着冲回了自己的套间,有点儿肥胖的背影看着略显滑稽。他拆开自己预先准备好的雪茄,尽情宣泄,好好释放一下几个月来被压抑的情绪。

  有人说,邓华德是福将,世锦赛只赢了一场却小组出线,亚运会最后三场在不到48小时内进行的硬仗赶上王治郅浴血拼杀,亚锦赛还未进入半决赛最难对付的竞争对手伊朗就先折了……除了任期内并没有赶上越来越不受重视的东亚运动会,邓华德在执教中国男篮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已经把能拿的冠军都拿了个遍,而且因为中国男篮这样一支实力虽一般但却极具影响力的球队邓华德有了在世锦赛上抛头露面的机会,紧接着,他又将站上奥运会的舞台。这对于多少名帅来说,都是一生梦寐以求的成就。

  这一站,是亚洲冠军

  亚锦赛开始前,邓华德是焦虑的。

  姚明宣布退役,王仕鹏和周鹏这一攻一守他最器重的大将因伤挂起了免战牌,伊朗、韩国等主要对手来势汹汹,即便嘴上始终倔强地表示“我们并不惧怕任何对手”,但实际上他的心里也明白,眼下这支损兵折将的中国男篮,也未必能战胜任何对手哪怕是在家门口作战。

  于是有了热身赛上节节败退,在媒体的口诛笔伐之下依然坚定地做一支“哀兵之师”,也有了亚锦赛之前的顾左右而言他,闭口不谈中国队有多大的把握赢得亚锦赛冠军,只一再强调“我们准备好了”,然后再告诉你,“我们缺少了两名主要队员,他们的作用是其他球员无法替代的,球队只能依靠整体来弥补这些损失”。

  邓华德说,也许只有在这个时候,只有用这座冠军奖杯,才能让卧薪尝胆了几个月的每个国手得到安慰。回顾这个夏天已经翻过的一幕幕时,老邓的话听起来颇有几分辛酸:“我没问题,就像之前在一些新闻发布会上所说的,如果媒体接受不了(热身赛上的)那些失利,可以随时向我开炮,我的工作不是让大家在那个时候满意,而是在今晚能够笑得够欢。我的工作之一是尽力保护队员,尽量去避免这些(被指责),可以把责任给我,但是千万别去怪队员。那些苛责中国男篮的记者们,你们有没有想过,你们所写的有些报道是有伤害性的,不是对我,我是一个外国人,我可以不看,或者装作看不懂,但对我的队员们是一种伤害。输掉比赛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可整个夏天我们几乎没有凑齐过一个完整的阵容,我们也不可能赢得所有的比赛,那些伤害性的报道,让我的队员们心里充满了酸甜苦辣。现在我们可以说,这个夏天,我们中间的每个人都对得起这个伟大的国家了。”

  邓华德也不想输,但他没有足够的王牌,让他既在高密度的热身赛上保持着高胜率,同时还要确保拿下亚锦赛冠军直通伦敦,两者权衡之下,这个从来不喜欢接受失利的家伙,最终也只能选择妥协,“你总是希望一帆风顺,但也要做好迎接挑战的准备,之所以能够拿下这个冠军是因为我们做好了面对一切困难的准备。”可以想象,热身赛上的诸多失利给球队的士气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而“邓政委”在幕后又是做了怎样大量的工作,才能让小伙子们从未低下头颅,依旧坚信他们就是亚洲的最强者,直到最终一步步迈向属于他们的领奖台。

  这支被喻为史上综合实力最弱的中国男篮,在一届被喻为史上最为艰难的亚锦赛中,最终成功地突围而出,等待他们的,将是明年的伦敦奥运会。在这一刻,一切的批评、质疑、讥讽都成为了浮云。赛后,邓华德紧紧地与王仕鹏拥抱,这个新队长在无缘比赛后依然为球队注入了大无畏的精神和永不放弃的斗志,而这个美国人则圆了大鹏参加伦敦奥运的梦想。

  下一站,是联赛冠军

  在亚锦赛开始之前的那次专访中,我曾问过邓华德,能够带领中国这样一支颇具分量的球队站上世锦赛和奥运会两大世界舞台,对于他而言究竟意味着什么。老邓说自己不会去想那么多,“说实话,我真的没想过。此刻我的重心全部放在未来的11天之内,我不希望放眼未来,或者反思过去,而只喜欢着眼当下。人生中如果过多地考虑未来,那么便会忽略眼前所拥有的;反之,如果太沉浸于反思过去,那么你的人生会流失得太快。”

  也许,这就是邓华德的人生观。所以,即便已经拿到了奥运会的入场券,他的思绪会渐渐地往西面发散出去,但那依然不是伦敦,而是乌鲁木齐。

  在亚锦赛开始前的一次聊天中问邓华德,是否知道一旦没能夺取冠军,自己中国男篮主教练的帅位就将不保。老邓欣然一笑:“我知道,没有多少人会在意你为这支球队做了什么,竞技体育,人们只在乎你有没有夺得冠军,我OK的。”此番离开大鲨鱼到新疆执教,邓华德同样深知自己身上所背负的压力。

  上赛季联赛,各方面的情况都相当有利于新疆,尤其是主要对手广东队备受伤病和外援实力的困扰,结果他们却在总决赛先拔头筹的大好形势下没能完成霸业。这个夏天,雄心不减的新疆广汇再出大手笔,先后引进了唐正东和孟铎两名国手级别的球员,在续约了昆西·杜比的同时,又一举签下了NBA全明星肯扬·马丁,而且俱乐部对于夺冠也不再低调,以董事长侯伟为代表的高层喊出了“誓夺联赛冠军”的口号。“现役的NBA球员都不是很好谈,像之前我们接触的JR史密斯、钱德勒,当时都有些犹犹豫豫的,马丁是自己非常想来,我们也听说他的脾气比较火爆,相信同样是美国人的邓华德跟他沟通起来会比较有优势,”新疆队总经理郭舰说道,“今年联赛提前了,10月底还有季前赛,可以说留给我们磨合的时间是相当有限的。战术、人员都需要邓华德到来之后才能确定。”

  新疆对于冠军迫切的渴望,也决定了邓华德不再有任何调整的余地,结束了亚锦赛的征程之后,他将马不停蹄地赶往乌鲁木齐与球队汇合。为了配合老邓的工作,昆西·杜比以及改任顾问的蒋兴权都已经先期到位,球队也已经在一名塞尔维亚籍助理教练的带领下进行了一些初期的备战训练。“我的家人也已经到达乌鲁木齐了,俱乐部给我们准备了公寓,但在生活设施等一些方面还需要我的太太先去安顿一下,我有些迫不及待地想要见到小杰克(老邓的儿子)了!”邓华德说,除了目前球队现有的教练组配置,他还会带一个助理教练、一名体能教练以及一名战术分析师一同前往,更细化的分工,目的“就是为了达成俱乐部的目标”。

  结束了一个夺冠的历程,邓华德再一次开启了他在中国的征程,目标,是下一个冠军,CBA的。
(责任编辑:贾凡)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